星期一, 七月 23, 2007

淫 審 夜 話

淫 審 夜 話 (陶傑) July 23, 2007


《 愛 情 神 話 》 的 封 面 , 在 影 視 處 人 員 的 眼 中 , 變 成 了 「 淫 慾 裸 畫 」 , 女 處 長 被 迫 現 身 「 解 畫 」 , 說 影 視 處 畢 竟 沒 有 裁 定 這 幅 邱 比 特 裸 吻 情 人 的 古 典 油 畫 為 「 不 雅 」 。
但 是 , 人 家 台 灣 書 商 , 一 介 良 民 , 確 實 遭 過 影 視 處 人 員 的 現 場 干 預 , 「 勸 籲 」 把 書 收 起 。 還 有 另 一 本 小 說 《 香 水 》 的 中 譯 , 皇 冠 出 版 社 也 受 到 影 視 處 人 員 的 滋 擾 , 說 封 面 的 油 畫 裸 女 有 問 題 。
女 處 長 「 解 畫 」 , 堅 持 影 視 處 沒 有 錯 , 因 為 對 這 些 乳 頭 陽 具 什 麼 的 最 終 沒 有 審 裁 , 在 技 術 上 , 也 就 等 同 什 麼 事 也 沒 發 生 過 。
女 處 長 現 身 螢 幕 時 , 我 剛 與 幾 位 大 陸 朋 友 吃 晚 飯 , 大 陸 人 士 看 見 酒 家 的 電 視 訪 問 , 了 解 經 過 之 後 , 其 中 一 人 , 破 口 大 罵 , 指 香 港 有 這 種 審 裁 機 構 比 大 陸 都 不 如 。
另 一 個 比 較 「 理 性 」 , 說 : 「 她 也 沒 說 錯 , 工 作 人 員 跑 過 來 指 點 兩 句 罷 了 , 單 位 都 沒 有 官 方 的 裁 決 文 件 嘛 。 」
我 說 : 「 中 國 百 姓 , 都 是 順 民 , 最 怕 官 威 。 像 這 個 遠 流 出 版 社 的 台 胞 , 人 生 地 不 熟 , 遇 上 影 視 處 的 官 員 來 施 官 威 , 嚇 得 把 書 收 起 , 不 敢 再 賣 , 不 必 有 裁 決 , 派 一 條 狗 出 來 , 不 就 威 懾 成 功 了 嘛 。 」 「 這 家 遠 流 出 版 社 ,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國 民 黨 餘 孽 的 單 位 , 」 原 先 的 大 陸 朋 友 說 : 「 一 嚇 唬 就 乖 乖 收 攤 , 比 較 像 中 國 人 。 這 小 子 一 邊 賣 書 , 也 沒 有 一 邊 在 嚼 檳 榔 , 換 了 是 民 進 黨 的 支 持 者 , 我 操 , 怕 不 拿 棍 子 出 來 , 當 場 把 那 個 工 作 人 員 就 地 鎮 壓 了 。 」
「 或 者 影 視 處 人 員 , 拿 了 陳 水 扁 的 錢 , 反 而 是 卧 底 呢 。 」 我 暗 暗 佩 服 大 陸 人 民 的 政 治 觸 覺 : 「 這 個 影 視 處 長 的 娘 們 , 一 口 咬 定 沒 有 正 式 裁 決 , 就 推 得 一 干 二 淨 , 說 得 通 嗎 ? 我 明 明 是 一 等 良 民 , 好 好 的 打 你 家 門 口 走 過 , 你 家 的 大 門 一 開 , 撲 出 一 條 惡 狗 , 朝 我 的 褲 襠 衝 上 來 就 咬 了 一 口 , 把 我 的 雞 巴 ─ ─ 不 , 在 香 港 , 咱 們 科 學 性 地 叫 『 陽 具 』 ─ ─ 咬 缺 了 一 截 , 然 後 狗 主 走 出 來 , 說 : 我 可 從 來 沒 跟 狗 說 過 , 你 是 賊 呀 , 我 現 在 橫 看 豎 看 你 的 樣 子 , 也 不 覺 得 你 是 賊 呀 ─ ─ 」
「 惡 狗 亂 咬 人 , 狗 主 即 使 沒 下 令 , 在 北 京 也 犯 法 。 」 貌 似 陳 道 明 的 這 位 大 陸 朋 友 , 沒 想 到 思 維 很 有 邏 輯 , 馬 上 接 上 口 。
「 對 嘛 , 」 眼 見 中 港 溝 通 , 難 得 的 口 徑 相 同 , 舉 酒 干 杯 : 「 你 這 條 狗 , 為 什 麼 不 拴 起 來 ? 為 什 麼 沒 培 訓 好 , 就 放 出 來 亂 咬 人 呀 ? 黃 永 玉 的 阿 當 雕 塑 , 一 根 直 挺 挺 的 鋼 炮 明 擺 着 你 不 咬 , 單 挑 西 洋 畫 的 小 天 使 , 人 家 還 沒 割 包 皮 呢 , 你 窮 咬 啥 ? 」
大 家 轉 嗔 為 樂 , 哄 笑 起 來 。 抬 頭 看 看 電 視 , 女 處 長 還 在 一 大 堆 咪 高 峰 前 , 板 着 一 張 臉 孔 , 拒 不 認 錯 呢 。 不 知 是 不 是 心 理 作 用 , 看 見 她 呲 牙 裂 嘴 , 目 露 森 光 , 我 心 中 一 凜 , 摸 了 摸 胯 下 褲 襠 。
「 怎 麼 , 真 怕 她 撲 過 來 咬 你 呀 ? 」 大 陸 朋 友 笑 問 。 我 摸 摸 : 雞 巴 、 陰 囊 、 卵 子 : 一 副 東 西 , 還 很 完 整 , 看 看 螢 幕 上 的 女 官 , 我 覺 得 我 還 很 安 全 , 心 中 感 恩 地 叫 了 一 句 : 哈 里 路 亞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