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三月 25, 2008

戲 味 最 濃 的 地 方

Mar 21, 2008

中 國 女 星 遭 到 封 殺 , 比 她 資 深 的 另 一 位 女 明 星 說 : 希 望 她 渡 過 困 境 , 事 情 總 會 成 為 過 去 的 。
不 可 能 說 得 再 白 , 誰 都 明 白 這 兩 位 女 士 的 處 境 。 陳 沖 的 評 論 , 在 沉 靜 之 中 帶 着 一 絲 荒 涼 , 要 在 中 國 生 活 過 的 人 , 才 可 以 體 會 這 句 話 隱 含 的 淒 楚 。
對 於 同 行 , 這 句 話 已 經 是 最 大 的 精 神 支 持 了 , 在 那 樣 的 環 境 , 中 國 女 人 處 世 , 學 會 了 最 大 的 含 蓄 : 忍 着 點 吧 , 好 妹 妹 , 事 情 終 會 成 為 過 去 。 細 味 之 下 , 有 一 句 潛 台 詞 : 中 國 女 人 富 有 驚 人 的 韌 力 , 是 封 殺 不 了 的 。
在 一 個 人 面 極 端 現 實 的 社 會 , 一 旦 遭 到 「 點 名 」 , 朋 友 都 掩 着 鼻 子 躲 得 遠 遠 的 。 昨 天 還 跟 你 有 說 有 笑 的 人 , 把 合 同 遞 過 來 哀 求 你 簽 署 的 老 闆 , 約 好 請 你 飛 過 來 出 席 剪 綵 開 幕 禮 的 生 意 伙 伴 , 一 夜 之 間 可 以 通 通 蒸 發 。 電 話 再 也 接 不 上 , 因 為 留 下 了 顯 示 的 號 碼 ; 對 方 的 秘 書 推 說 老 闆 在 開 會 , 有 空 再 回 覆 。 天 地 間 孤 伶 伶 一 個 人 , 沒 有 知 心 友 , 沒 有 心 理 輔 導 師 , 沒 有 聲 援 的 婦 女 壓 力 團 體 , 走 在 街 上 , 連 一 頭 流 浪 狗 看 見 你 , 也 那 麼 靈 性 , 低 頭 嗚 叫 一 聲 , 夾 着 尾 巴 , 掉 頭 走 得 遠 遠 。
但 是 中 國 女 人 是 不 懼 打 壓 的 , 不 然 就 沒 有 那 麼 多 傳 奇 故 事 ─ ─ 幾 年 前 , 她 還 是 一 名 村 姑 , 怎 樣 搭 上 攝 影 師 , 躍 登 大 銀 幕 , 然 後 跟 大 導 演 傳 出 緋 聞 , 正 當 人 人 都 以 為 他 倆 是 郎 才 女 貌 的 一 對 , 忽 然 她 現 身 在 北 京 三 里 屯 , 與 一 群 洋 人 打 得 火 熱 , 然 後 轉 戰 香 港 的 蘭 桂 坊 , 目 標 鎖 定 為 香 港 一 名 富 家 公 子 。
最 後 , 她 是 怎 樣 跨 越 太 平 洋 , 成 為 華 爾 街 一 家 跨 國 企 業 的 上 市 公 司 副 主 席 , 並 且 在 比 華 利 山 買 下 一 座 眺 瞰 洛 杉 磯 的 莊 園 的 , 到 這 一 點 上 , 江 湖 傳 聞 有 幾 個 版 本 , 有 的 美 麗 如 童 話 , 有 的 不 堪 得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, 浪 漫 和 權 術 交 纏 , 總 之 十 年 磨 劍 , 士 別 三 日 , 她 有 望 入 主 白 宮 成 為 下 一 屆 美 國 的 第 一 夫 人 。
這 一 切 , 是 中 國 女 人 的 一 身 絕 活 , 不 要 問 她 怎 樣 做 到 這 一 切 , 不 要 研 究 她 的 跳 棋 技 藝 是 何 人 所 傳 授 。 這 個 國 家 有 十 三 億 人 口 , 有 許 多 神 奇 的 事 物 , 也 就 是 英 文 所 說 的 Marvels and Wonders , 令 全 世 界 屏 息 靜 氣 欣 賞 , 像 觀 看 九 十 九 人 裏 羅 漢 的 雜 技 , 你 以 為 必 然 倒 塌 的 , 哪 知 道 最 後 一 個 人 , 頂 着 一 隻 大 罎 子 , 搖 搖 晃 晃 , 搭 着 下 面 九 十 八 個 人 的 肩 頭 硬 是 爬 了 上 去 。
所 以 , 熬 着 點 吧 , 事 情 會 過 去 的 ─ ─ 這 句 話 富 有 哲 學 , 說 的 人 不 是 假 意 , 她 也 是 過 來 人 , 聽 者 也 銘 記 心 中 , 一 切 盡 在 無 聲 處 , 燈 火 闌 珊 一 片 空 靈 , 這 才 是 戲 精 情 濃 處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