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三月 27, 2008

人 來 瘋

Mar 25, 2008


馬 英 九 當 選 , 台 灣 國 民 黨 主 席 吳 伯 雄 呼 籲 : 讓 他 清 靜 想 一 下 , 不 要 三 千 人 爭 着 出 三 千 個 主 意 , 紛 紛 教 小 馬 哥 怎 樣 做 。
這 是 馬 英 九 的 最 大 問 題 。 像 一 個 天 真 爛 漫 的 小 孩 , 從 託 兒 所 「 升 班 」 到 幼 稚 園 低 班 , 確 實 是 不 必 再 啣 奶 嘴 了 , 只 不 過 把 一 條 口 水 肩 , 由 小 黃 花 的 圖 案 , 換 成 一 隻 大 白 兔 , 在 小 桌 子 前 坐 定 , 拿 起 塑 膠 餐 具 , 馬 上 有 許 多 大 人 把 牛 奶 、 麥 片 、 玩 具 小 熊 熊 , 人 聲 喧 譟 , 幾 百 樣 新 玩 意 一 起 往 小 孩 的 鼻 子 尖 堆 上 去 。
中 國 有 這 樣 的 傳 統 , 三 五 歲 的 小 皇 帝 登 基 , 文 武 百 官 爭 着 要 「 輔 政 」 。 在 朝 廷 上 , 許 多 人 都 想 當 索 額 圖 、 鰲 拜 之 類 , 小 馬 哥 面 前 , 首 先 是 「 名 譽 主 席 」 連 戰 , 然 後 是 厚 着 老 臉 要 求 「 國 親 合 併 」 的 宋 楚 瑜 。 這 兩 個 「 元 老 」 , 一 個 自 稱 比 小 馬 哥 資 格 老 , 一 個 認 定 比 小 馬 哥 聰 明 , 看 見 小 馬 哥 贏 了 , 心 理 如 何 會 平 衡 ? 一 定 會 搶 着 抽 水 , 往 小 馬 哥 身 上 摸 摸 , 這 個 要 給 他 餵 糊 仔 , 那 個 也 嚷 着 要 給 他 換 尿 片 的 。 當 年 康 熙 八 歲 登 基 , 實 在 吃 不 消 , 才 自 己 養 一 批 摔 角 手 , 包 括 韋 小 寶 , 把 這 伙 人 一 舉 除 掉 。
然 後 是 下 面 的 「 知 識 份 子 」 了 。 他 們 長 年 「 論 政 」 , 也 一 直 以 為 自 己 是 一 群 千 里 馬 , 只 恨 遇 不 上 伯 樂 。 馬 英 九 上 台 , 正 是 文 人 紛 紛 搶 着 抽 水 的 時 候 : 這 個 上 萬 言 書 , 那 個 也 敬 奉 治 國 方 略 , 小 馬 哥 真 跟 他 促 膝 夜 談 兩 小 時 , 他 熱 淚 盈 眶 ; 痛 陳 生 平 抱 負 , 原 來 他 半 輩 子 一 直 有 心 殺 賊 , 無 力 回 天 , 他 大 隱 於 市 , 是 一 堆 禾 草 裏 的 珍 珠 , 只 看 您 會 不 會 欣 賞 , 他 自 稱 諸 葛 亮 托 世 , 而 馬 總 統 您 , 自 然 是 光 復 漢 室 的 劉 備 了 。
中 國 的 政 治 就 是 這 回 事 。 其 實 沒 有 「 專 制 」 和 「 開 明 」 之 分 , 一 個 小 皇 帝 登 基 , 就 像 一 個 Million Dollar Baby 降 世 , 在 電 視 直 播 的 鏡 頭 前 坐 定 , 就 有 許 多 贊 助 商 夾 着 皮 包 , 在 一 大 堆 咪 高 峯 中 間 殺 出 一 條 路 , 要 小 孩 爭 着 試 用 他 的 產 品 。 中 國 人 社 會 , 獨 裁 時 , 魔 頭 坐 鎮 , 天 下 噤 聲 , 一 旦 鬧 「 民 主 」 了 , 選 出 一 個 好 人 君 子 , 就 會 演 變 成 搶 包 山 , 小 馬 哥 很 快 會 變 成 一 座 包 山 的 。 當 亢 奮 匯 聚 成 一 片 喧 譁 , 像 一 場 中 國 式 的 喜 宴 附 加 的 打 麻 將 和 玩 新 郎 , 快 洞 房 了 , 一 幫 叔 舅 會 教 他 怎 樣 的 姿 勢 才 會 生 孩 子 , 證 婚 人 在 台 上 講 話 , 賓 客 在 下 面 猜 枚 。 中 國 社 會 的 人 來 瘋 , 百 態 紛 呈 , 最 好 看 了 , 台 灣 也 一 樣 , 小 馬 哥 太 可 憐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