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三月 25, 2008

美 國 式 推 銷

Mar 23, 2008

推 銷 一 件 產 品 , 成 功 的 秘 訣 , 要 向 美 國 人 學 習 。
美 國 的 保 險 業 , 雄 霸 全 球 , 因 為 美 國 人 玩 傳 銷 , 有 一 套 必 殺 的 絕 活 。 推 銷 一 件 產 品 , 美 國 的 老 闆 , 會 先 向 其 僱 員 洗 腦 , 要 推 銷 的 人 自 己 先 誠 心 全 意 相 信 , 推 銷 的 貨 色 真 的 是 為 顧 客 好 , 為 全 世 界 好 , 他 自 己 哪 裏 是 甚 麼 市 場 推 銷 員 , 而 是 大 仁 至 聖 的 佈 道 家 , 促 進 人 類 愛 與 和 平 的 慈 善 家 。
因 此 推 銷 保 險 : 這 是 為 了 你 的 健 康 , 為 了 你 的 家 庭 幸 福 , 推 銷 員 嘮 嘮 叨 叨 , 美 國 人 把 傳 道 和 推 銷 合 二 為 一 , 他 會 出 示 文 件 : 看 , 我 自 己 也 買 了 , 我 為 我 的 父 母 家 人 也 買 了 。 顧 客 看 見 , 必 定 心 動 的 。
第 二 , 是 送 贈 品 。 美 國 的 安 利 ( Amway ) 傳 銷 學 , 賣 貨 的 心 法 , 全 靠 一 個 叫 做 BUG 的 贈 品 計 劃 。 推 銷 員 把 一 大 堆 安 利 的 小 產 品 : 護 膚 膏 、 指 甲 油 、 洗 頭 水 , 幾 十 樣 玩 藝 , 裝 在 一 隻 大 袋 , 推 銷 員 挨 家 抵 戶 敲 門 , 把 袋 子 往 開 門 的 主 婦 懷 中 一 塞 : 「 這 一 切 全 是 試 用 品 , 給 你 四 十 八 小 時 , 請 你 都 試 用 一 遍 , 兩 天 後 我 再 來 , 不 喜 歡 , 可 以 全 部 退 給 我 。 」
四 十 八 小 時 , 怎 用 得 了 幾 十 樣 產 品 ? 但 安 美 的 大 口 袋 攻 勢 很 有 效 , 兩 天 之 後 , 他 會 再 上 門 , 主 婦 一 定 不 會 原 袋 奉 還 , 而 是 至 少 買 三 五 樣 。 推 銷 員 拿 着 口 袋 , 添 補 賣 走 的 那 三 五 件 , 再 向 下 一 家 拍 門 。
特 區 政 府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為 什 麼 失 敗 ? 因 為 第 一 , 推 銷 的 官 員 和 政 棍 , 他 們 自 己 也 不 相 信 , 他 們 是 特 權 份 子 , 有 得 選 擇 , 他 們 把 子 女 送 英 語 教 學 的 名 校 , 或 者 送 去 英 美 。
其 實 這 也 不 要 緊 , 因 為 人 都 愛 貪 小 便 宜 。 只 要 特 區 政 府 宣 布 : 肯 把 子 女 送 去 讀 中 文 中 學 的 , 學 費 七 折 , 小 孩 讀 到 中 七 , 教 科 書 免 費 贈 送 , 全 由 政 府 出 錢 。 再 發 一 紙 獎 狀 , 寫 着 「 母 語 教 育 光 榮 之 家 」 , 由 張 學 友 簽 名 , 這 家 人 三 個 月 的 買 菜 錢 , 憑 獎 狀 和 收 條 , 可 以 向 稅 局 回 稅 。
這 樣 , 即 使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明 明 是 把 貴 子 弟 當 白 老 鼠 , 是 往 白 老 鼠 身 上 注 射 致 癌 物 質 , 五 年 之 後 , 孩 子 雙 語 不 通 , 大 學 考 不 進 , 另 加 三 分 癡 呆 , 家 長 至 少 賺 了 學 費 優 惠 、 書 簿 津 貼 和 買 餸 開 支 , 也 會 開 心 的 。
世 上 任 何 推 銷 , 都 帶 一 點 虛 偽 , 他 向 你 賣 保 險 , 說 得 天 花 亂 墜 , 好 像 引 渡 你 一 家 上 天 堂 , 其 實 他 想 賺 佣 金 。 但 不 要 緊 , 至 少 他 全 家 也 買 了 , 他 陪 你 一 起 上 天 堂 , 他 還 送 你 一 根 Made in China 的 拐 杖 ( 拐 杖 有 沒 有 蛀 蟲 , 不 敢 保 證 ) 。 如 果 沒 有 贈 品 , 手 上 這 件 東 西 , 你 看 出 他 木 無 表 情 , 自 己 也 不 信 , 他 把 你 當 白 癡 , 面 對 門 外 的 呼 喊 , 就 不 要 開 門 , 如 果 你 心 情 好 , 隔 着 窗 戶 , 不 妨 笑 笑 奉 送 他 一 隻 中 指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