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三月 28, 2008

雙 城 記

Mar 27, 2008


到 了 今 天 , 許 多 人 驚 問 : 「 台 灣 能 , 香 港 為 什 麼 不 能 ? 」
因 為 香 港 人 心 底 裏 一 直 看 不 起 台 灣 。 首 先 台 北 的 街 頭 , 都 是 舊 陋 的 大 廈 , 有 時 大 街 中 央 忽 然 有 一 幢 拆 了 一 半 的 爛 樓 房 , 磚 崩 樑 折 , 像 一 顆 腦 袋 炸 開 了 一 半 , 正 對 着 大 馬 路 。 在 台 北 的 街 上 走 , 抬 頭 會 見 到 許 多 頹 爛 多 年 沒 有 再 用 的 光 管 招 牌 , 光 管 一 枝 枝 七 零 八 落 懸 吊 在 半 空 , 纏 一 堆 電 線 , 其 中 一 條 爛 一 點 , 光 管 就 會 像 利 劍 當 頭 插 下 來 。
還 有 許 多 煙 燻 成 的 黑 牆 壁 , 裸 露 在 外 的 一 團 插 頭 和 線 路 。 只 差 一 點 點 機 緣 , 就 會 釀 成 火 災 。 因 為 台 灣 沒 有 完 善 的 法 治 , 大 廈 沒 有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, 沒 有 維 修 的 法 則 , 也 沒 有 市 容 觀 念 , 台 北 像 一 個 有 許 多 顆 爛 牙 的 嘴 巴 。
然 而 這 一 切 , 香 港 本 來 也 不 應 該 有 。 因 為 成 為 英 國 的 殖 民 地 。 香 港 的 市 容 建 設 ─ ─ 至 少 中 環 這 一 帶 ─ ─ 就 不 像 台 灣 的 爛 , 但 是 殖 民 地 政 府 管 不 到 的 九 龍 城 寨 , 就 像 一 個 小 台 灣 了 : 樓 房 違 章 建 築 , 香 港 人 看 不 起 台 北 的 灰 敗 , 正 如 英 國 人 當 初 到 了 遠 東 , 看 見 腥 羶 撲 鼻 的 市 場 , 也 皺 皺 眉 頭 , 掩 着 鼻 子 躲 得 遠 遠 的 。
台 北 人 來 香 港 , 從 前 都 有 一 分 自 卑 感 : 有 秩 序 的 紅 綠 燈 , 匯 豐 銀 行 和 高 等 法 院 的 西 洋 建 築 , 台 北 的 總 統 府 和 紅 毛 城 , 相 比 之 下 都 是 寒 酸 的 二 手 貨 , 而 且 圓 山 飯 店 也 有 英 式 的 下 午 茶 , 到 今 天 還 是 沒 有 文 華 酒 店 的 典 雅 。
這 一 切 , 台 灣 人 都 嘖 嘖 稱 奇 , 他 們 不 明 白 , 同 樣 曾 是 殖 民 地 , 為 何 香 港 比 我 們 更 加 精 緻 。 台 灣 人 樸 實 , 他 們 的 悲 情 比 較 濃 , 世 間 事 物 , 也 不 太 願 意 往 深 奧 的 地 方 想 。 姚 蘇 蓉 青 山 、 古 龍 林 青 霞 , 還 有 後 來 的 F4 和 張 信 哲 , 台 灣 和 香 港 的 相 遇 和 邂 逅 , 一 半 是 在 戲 院 , 另 一 半 在 卡 拉 OK 的 貴 賓 房 中 。 這 樣 的 相 識 , 從 第 一 天 起 就 注 定 是 一 場 霧 水 緣 。
今 天 , 台 灣 人 有 理 由 看 不 起 香 港 人 , 因 為 他 們 有 了 民 主 。 然 而 民 主 和 法 治 , 沒 有 一 樣 來 自 三 千 年 的 中 國 。 在 卡 拉 OK 的 沙 發 上 , 我 們 和 台 北 的 朋 友 , 高 唱 : 月 亮 代 表 我 的 心 , 那 一 場 風 花 雪 月 的 事 , 在 半 醉 中 相 擁 , 漸 漸 都 淚 眼 朦 朧 了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