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月 28, 2007

人 生 在 世

人 生 在 世 (陶傑) Oct 28, 2007


中 國 召 開 高 層 大 會 , 事 前 放 出 風 聲 , 透 露 五 年 之 後 的 繼 承 人 選 。
風 聲 吹 出 來 , 台 上 的 繼 承 人 選 , 立 即 多 了 一 個 , 據 說 是 另 一 派 系 , 攔 腰 另 推 出 一 名 , 王 儲 出 了 雙 胞 , 引 起 傳 媒 一 片 好 奇 。
原 來 大 熱 的 這 位 五 十 多 歲 的 年 輕 人 , 在 台 上 坐 , 沒 有 什 麼 表 情 。 他 一 定 覺 得 很 : 幾 個 月 來 , 他 沒 露 過 臉 , 沒 說 過 半 句 話 , 像 提 攜 他 的 那 位 前 輩 一 樣 , 學 會 了 不 顯 山 不 露 水 , 哪 知 道 風 聲 走 洩 , 還 是 給 整 弄 了 那 麼 一 下 子 。
這 就 叫 做 「 鎗 打 出 頭 鳥 」 。 中 國 人 社 會 之 殺 機 四 伏 , 就 像 這 位 年 輕 人 一 樣 ─ ─ 他 本 來 離 人 群 遠 遠 的 , 頭 俯 得 低 低 的 , 嘴 巴 縫 得 密 密 的 , 可 是 在 他 背 後 , 有 人 竊 竊 私 語 指 指 點 點 : 他 是 個 人 才 呀 , 這 個 人 不 是 池 中 物 呀 , 將 來 他 一 定 能 這 個 那 個 呀 … …
這 些 人 沒 有 誹 謗 , 也 沒 有 說 你 的 壞 話 , 他 們 在 讚 許 你 , 說 你 的 好 話 , 想 低 價 入 市 , 先 擦 擦 你 的 鞋 , 你 明 明 動 也 沒 動 , 一 句 話 也 沒 說 , 但 無 端 端 暗 中 忽 然 像 雨 後 長 蘑 菇 一 樣 , 多 了 許 多 敵 人 。
背 後 的 議 論 越 多 , 敵 人 越 多 , 因 為 這 是 一 個 心 智 殘 障 的 變 態 社 會 。 中 國 人 以 鎗 打 出 頭 鳥 為 一 種 消 磨 生 命 的 娛 樂 , 這 位 年 輕 的 中 國 人 , 枉 的 地 方 , 在 於 他 明 明 沒 有 出 頭 , 他 已 經 把 頭 俯 得 很 低 , 他 一 心 一 意 在 裝 孫 子 , 他 已 經 知 道 他 降 生 的 這 個 國 家 人 情 世 態 之 陰 暗 險 惡 , 而 且 他 還 是 權 富 一 方 的 話 事 人 , 但 還 是 逃 不 過 規 律 。
忽 然 間 , 另 一 派 推 出 另 一 個 來 , 中 國 人 很 懂 得 自 欺 欺 人 , 說 這 是 「 競 爭 」 , 這 種 社 會 , 三 千 年 的 歷 史 早 已 證 明 : 只 有 綿 長 不 絕 的 鬥 爭 , 哪 有 「 競 爭 」 這 回 事 ? 兩 名 對 手 , 像 麥 當 勞 和 Burger King , 像 士 尼 和 海 洋 公 園 , 像 白 高 敦 和 金 馬 倫 , 可 以 公 開 派 單 張 , 可 以 光 明 正 大 , 宣 示 他 們 不 同 的 主 見 , 推 銷 不 一 樣 的 貨 色 , 可 以 由 公 民 投 票 決 定 , 這 叫 做 競 爭 ( Competition ) 。
當 然 , 如 果 說 謊 的 本 能 很 深 層 , 喜 歡 騙 人 , 也 騙 自 己 , 把 中 國 宮 廷 鬥 爭 說 成 西 方 的 市 場 競 爭 , 當 然 , 這 是 一 個 民 族 的 內 政 , 亦 未 嘗 不 可 。 一 個 國 家 為 什 麼 出 不 了 第 一 流 的 人 才 , 為 什 麼 其 「 精 英 」 總 是 同 一 款 西 裝 、 同 一 樣 的 領 帶 、 講 話 結 結 巴 巴 , 永 遠 要 唸 講 稿 , 其 歷 史 為 什 麼 有 那 麼 多 指 鹿 為 馬 的 黑 暗 典 故 , 從 岳 飛 、 文 天 祥 、 袁 崇 煥 到 什 麼 六 君 子 , 其 悲 劇 千 百 年 哭 哭 啼 啼 的 說 不 完 , 必 有 一 個 科 學 的 道 理 。
這 種 社 會 , 有 一 種 「 生 命 內 耗 流 產 」 的 自 然 機 制 , 牠 的 肚 子 , 生 殖 器 官 之 間 , 有 一 種 排 斥 胎 兒 的 奇 怪 病 毒 , 能 分 辨 出 誰 將 會 出 頭 , 誰 將 是 一 個 所 謂 優 胎 , 各 個 蠕 動 的 器 官 , 分 泌 病 毒 , 努 力 把 這 個 嬰 胎 搞 掉 , 真 是 一 種 奇 怪 的 異 形 生 物 , 當 真 是 : 奇 、 奇 、 奇 ! 人 生 在 世 , 能 目 睹 這 種 生 態 , 也 不 枉 活 一 回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