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月 30, 2007

路 邊 的 「 候 選 人 」

路 邊 的 「 候 選 人 」 (陶傑) Oct 30, 2007


從 沙 宣 道 開 車 拐 下 來 , 駛 進 域 多 利 道 , 看 見 一 個 年 輕 人 , 豎 着 一 塊 大 紙 板 , 上 面 有 他 的 尊 容 和 姓 名 , 傻 笑 着 , 向 駛 過 的 每 一 輛 汽 車 招 手 。
是 什 麼 區 議 會 的 「 選 舉 」 吧 ? 二 十 多 年 前 , 英 國 人 留 下 的 玩 具 , 一 個 前 殖 民 地 , 還 巴 巴 的 爭 着 玩 , 一 隻 小 熊 熊 , 磨 玩 得 毛 都 脫 白 了 , 難 得 還 興 致 那 麼 高 , 什 麼 功 能 組 別 , 直 選 間 選 , 一 條 小 小 的 農 村 就 此 喧 噪 折 騰 到 今 日 , 英 國 人 真 聰 明 。
站 在 路 邊 的 這 位 年 輕 人 , 外 表 俊 朗 , 笑 容 可 掬 , 不 知 代 表 哪 一 個 「 黨 」 。 汽 車 開 過 , 他 笑 着 向 司 機 作 敬 禮 狀 , 還 微 微 欠 腰 鞠 躬 , 就 這 樣 一 天 站 到 晚 , 一 片 苦 心 , 也 着 實 委 屈 了 。
也 真 是 純 情 得 夠 可 以 , 這 位 熱 心 的 「 候 選 人 」 。 在 港 島 這 個 地 區 「 出 線 」 , 當 是 家 境 充 裕 的 中 產 吧 ? 有 什 麼 別 的 事 業 不 好 奮 鬥 , 偏 偏 要 「 從 政 」 呢 ?
是 為 了 「 服 務 社 會 」 , 還 是 「 造 福 人 群 」 ? 還 是 他 這 個 人 , 資 質 本 來 有 點 平 庸 , 眼 看 對 於 香 港 許 多 平 庸 的 小 男 人 , 「 從 政 」 而 「 參 選 」 , 是 一 條 上 位 的 捷 徑 , 於 是 就 把 一 隻 腳 , 伸 進 一 個 中 國 的 醬 缸 , 準 備 往 裏 頭 跳 了 ?
這 位 年 輕 的 「 候 選 人 」 , 笑 容 很 純 真 , 但 他 有 沒 有 看 到 今 天 的 「 立 法 會 」 , 那 一 干 「 政 途 」 被 封 了 頂 、 面 容 陰 沉 古 肅 、 在 蹩 死 之 中 互 相 嚙 咬 的 中 年 男 女 ?
大 好 青 年 , 本 來 一 臉 的 藍 天 白 雲 , 想 「 從 政 」 , 不 知 有 沒 有 看 見 立 法 會 , 不 見 天 日 , 二 十 年 來 互 為 批 鬥 的 一 眾 陰 魂 ?
他 們 在 年 輕 時 , 都 以 為 「 從 政 」 是 一 種 理 想 , 都 以 為 這 條 大 路 , 會 通 向 一 個 天 國 。 虛 耗 了 光 陰 , 掉 進 了 中 國 人 政 治 的 醬 缸 , 他 們 在 鬥 爭 中 大 志 消 磨 , 成 為 一 眾 載 浮 載 沉 的 浮 游 生 物 。
但 這 不 是 他 們 的 錯 , 他 們 只 是 天 真 , 只 是 對 中 國 歷 史 的 愚 矇 。 年 輕 人 都 有 理 想 , 像 《 色 , 戒 》 的 易 先 生 , 他 的 案 頭 , 放 着 一 張 黃 埔 軍 校 時 代 的 戎 裝 年 輕 照 片 , 昔 日 照 片 中 的 易 先 生 , 英 氣 勃 勃 , 開 朗 年 輕 , 但 坐 在 桌 前 的 易 先 生 , 卻 陰 霾 滿 面 , 愁 容 不 展 。
我 在 汽 車 的 倒 後 鏡 , 看 到 那 位 年 輕 人 面 向 車 塵 , 還 在 向 我 揮 手 , 我 想 掉 過 頭 去 , 取 過 他 的 單 張 , 拍 拍 他 的 肩 頭 , 勸 他 回 家 。 但 我 沒 有 。 擁 有 夢 想 , 是 年 輕 的 專 利 , 我 不 應 該 太 過 理 性 而 冷 酷 的 , 何 況 他 的 笑 容 , 是 那 麼 純 真 。 我 一 踏 油 門 , 汽 車 拐 過 一 片 山 林 , 開 進 灰 濛 濛 的 暮 色 塵 空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