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十月 31, 2007

貨 架 和 貨

貨 架 和 貨 (陶傑) Oct 31, 2007


BBC 大 裁 員 , 計 劃 炒 二 千 人 , 節 縮 二 十 億 鎊 , 也 就 是 港 幣 三 百 億 的 開 支 , 這 是 自 法 老 王 建 造 金 字 塔 以 來 , 最 壯 觀 的 沒 有 建 設 性 的 工 程 。
三 百 億 開 支 , 如 何 節 減 ? 因 為 BBC 共 有 五 個 台 : 一 台 和 二 台 , 是 傳 統 的 家 庭 地 台 , 另 外 三 個 台 , 兩 個 衞 星 , 一 個 是 二 十 四 小 時 世 界 新 聞 台 。
其 他 發 展 中 國 家 , 連 同 固 有 的 地 台 , 電 視 頻 道 , 又 是 衞 星 , 又 是 有 線 , 像 如 來 神 掌 裏 的 無 定 飛 環 , 在 空 氣 中 大 戰 七 旋 斬 , 你 放 飛 劍 , 我 也 飛 鏢 , 大 氣 充 斥 着 電 波 , 但 頻 道 和 「 平 台 」 太 多 , 就 像 一 個 商 場 , 只 有 遍 地 貨 架 , 架 上 沒 有 貨 , 只 有 十 年 前 買 來 的 幾 套 外 來 節 目 不 斷 重 播 , 或 競 出 重 金 , 爭 購 英 國 的 足 球 節 目 , 搶 着 加 碼 , 把 銀 子 爭 向 鬼 佬 的 口 袋 填 塞 進 貢 。
BBC 不 是 這 樣 子 。 五 大 頻 道 , 外 判 的 產 品 很 少 , 大 部 份 是 自 己 紮 實 的 製 作 。 天 文 地 理 , 考 古 歷 史 , 只 資 料 搜 集 , 僱 用 的 專 家 , 已 經 車 載 斗 量 , 外 景 攝 影 , 更 高 手 雲 集 。
幕 後 還 有 國 家 的 人 文 資 源 支 持 , 看 BBC 的 紀 錄 片 , 最 動 人 是 片 末 長 長 的 工 作 人 員 名 單 , 一 齣 自 然 野 生 紀 錄 片 集 , 除 了 監 製 、 編 導 、 紅 外 線 和 森 林 攝 影 家 、 電 腦 工 程 師 , 還 有 皇 家 學 會 的 一 連 串 顧 問 、 倫 敦 動 物 園 館 長 、 愛 丁 堡 大 學 植 物 系 主 任 , 還 有 幾 份 權 威 刊 物 的 總 編 輯 和 撰 稿 人 , 投 放 的 人 力 , 不 下 於 當 年 的 金 字 塔 。
荷 里 活 大 導 演 列 尼 史 葛 , 七 十 年 代 是 BBC 電 視 台 的 布 景 設 計 師 。 BBC 主 張 中 立 , 對 世 上 的 災 難 和 悲 情 , 拍 紀 錄 片 , 保 持 一 份 理 性 的 距 離 , 因 此 列 尼 史 葛 導 演 的 大 片 , 從 《 異 形 》 、 《 末 路 狂 花 》 到 《 帝 國 驕 雄 》 , 都 有 一 份 很 Cool 的 疏 離 感 , 激 情 有 時 不 夠 , 成 為 巨 匠 , 但 不 像 悲 天 憫 人 的 黑 澤 明 , 還 不 是 一 位 大 師 。
都 是 貨 真 價 實 的 創 作 工 業 , 裁 員 二 千 , 為 了 確 保 不 成 為 人 類 品 味 文 化 的 災 難 , 只 能 裁 所 謂 「 高 層 」 的 「 行 政 人 員 」 了 。 他 們 戴 一 副 金 絲 眼 鏡 , 西 裝 筆 挺 , 他 們 的 「 專 業 」 , 不 是 創 作 , 也 不 是 扛 着 攝 影 機 在 非 洲 的 原 野 取 景 , 而 是 在 冷 氣 間 裏 開 會 , 為 BBC 決 定 「 大 方 向 」 。 然 而 , BBC 的 大 方 向 , 早 在 邱 吉 爾 時 代 不 是 就 定 下 來 了 嗎 ? 自 由 、 人 權 、 理 性 、 寬 容 , 當 前 線 的 將 士 個 個 都 獨 當 一 面 , 司 令 部 , 是 不 需 要 太 多 一 面 吃 魚 子 醬 喝 香 檳 一 面 開 會 的 「 高 層 」 的 , 減 肥 二 十 億 鎊 , 是 向 這 一 層 開 刀 居 多 。 世 上 沒 有 了 BBC , 畢 竟 就 像 人 類 史 上 少 了 一 座 金 字 塔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