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十一月 02, 2007

都 市 小 英 雄

都 市 小 英 雄 (陶傑) Nov 2, 2007


中 環 的 一 家 日 本 餐 廳 , 這 一 天 中 午 , 來 了 一 男 兩 女 , 年 紀 青 小 , 男 生 爆 一 臉 暗 瘡 , 一 對 小 眼 睛 , 兩 位 女 生 , 樣 貌 平 平 , 說 美 不 美 , 說 醜 , 也 醜 不 過 電 視 「 選 美 」 近 年 一 些 出 爐 冠 軍 。
一 男 兩 女 , 坐 下 吃 壽 司 自 助 餐 , 席 間 談 笑 喧 嘩 , 講 的 都 是 電 視 劇 情 節 內 容 , 桌 面 杯 盤 狼 藉 , 結 帳 的 時 候 , 有 半 桌 子 的 壽 司 、 刺 身 、 天 婦 羅 , 動 都 沒 有 動 過 。
「 有 冇 搞 × 錯 ? 」 忽 然 間 , 男 生 聲 音 提 高 八 度 , 質 問 女 侍 應 : 「 明 明 說 自 助 餐 , 任 食 , 每 人 六 十 八 元 , 為 什 麼 多 收 我 們 一 半 , 每 位 九 十 幾 ? 」
女 侍 應 解 釋 : 不 錯 , 自 助 餐 六 十 八 元 , 但 條 件 是 不 可 以 吃 剩 食 物 , 這 位 先 生 和 兩 位 小 姐 , 吃 剩 的 食 物 太 多 了 , 所 以 按 規 定 要 加 收 百 分 之 五 十 。
「 為 什 麼 不 早 說 ? 」 男 生 要 在 兩 位 女 孩 子 面 前 顯 示 「 男 人 味 」 , 覺 得 這 是 挺 身 而 出 、 匡 扶 公 義 的 時 候 。
女 侍 應 不 慌 不 忙 , 讓 他 看 餐 牌 上 的 一 行 小 字 : 「 我 們 有 說 明 的 , 印 在 菜 譜 上 面 , 請 過 目 。 」
「 字 印 得 咁 叉 細 , 誰 看 得 到 ? 」 男 生 大 怒 。 兩 位 女 孩 子 , 看 見 這 位 如 此 Man 的 伴 侶 , 敢 反 抗 「 建 制 」 , 一 個 樂 得 笑 瞇 瞇 , 一 個 凝 視 他 , 眼 中 露 出 仰 慕 的 神 色 。
這 時 經 理 走 出 來 , 看 看 男 生 付 鈔 的 那 張 信 用 卡 : 「 哦 , 原 來 你 是 × × 大 學 的 學 生 。 」 今 天 的 大 學 生 , 原 來 都 可 以 領 信 用 卡 , 上 面 寫 大 學 的 名 字 。 這 一 吆 喝 , 有 點 效 用 , 男 生 收 回 信 用 卡 , 也 不 再 理 論 , 怒 罵 一 聲 : 「 × , 我 們 走 ! 」 搭 兩 個 女 孩 走 出 去 。
經 理 不 甘 受 辱 , 追 出 店 門 , 捉 住 這 位 小 俠 , 雙 方 大 吵 起 來 。 以 後 的 事 , 我 沒 有 看 到 , 因 為 我 也 結 了 帳 , 也 走 人 了 , 再 跟 圍 觀 下 去 , 不 就 成 為 一 名 河 南 的 農 民 了 嗎 ?
但 出 門 之 後 , 我 想 想 : 這 位 大 學 生 , 面 對 帳 單 , 獨 立 思 考 , 敢 於 挑 戰 強 權 , 夠 Man , 是 為 優 點 之 一 。
吃 自 助 餐 , 湖 海 豪 氣 , 吃 了 兩 盤 , 還 剩 下 滿 桌 子 碰 也 沒 碰 過 的 食 物 , 花 花 綠 綠 , 當 做 裝 飾 , 作 風 與 中 國 遊 客 接 軌 , 盡 顯 「 富 起 來 」 的 消 費 力 , 今 天 的 世 界 , 也 是 懾 於 中 國 食 客 滿 桌 子 貓 頭 鷹 穿 山 甲 魚 翅 石 斑 的 剩 菜 , 而 承 認 中 國 的 國 際 地 位 的 , 這 位 義 士 , 體 現 了 消 費 力 的 民 族 尊 嚴 , 是 值 得 欽 佩 者 二 。
還 有 , 這 兩 個 女 孩 子 , 為 了 這 件 事 相 當 的 Impressed , 經 此 生 活 磨 煉 共 患 難 的 一 頁 , 一 定 會 爭 嫁 給 這 位 面 對 不 公 拍 案 而 起 的 小 英 雄 。 她 們 的 父 母 , 不 論 是 誰 , 將 來 有 這 樣 一 位 女 婿 , 真 有 福 了 。 香 港 這 座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, 大 學 生 人 才 濟 濟 , 將 來 , 這 些 精 英 是 局 長 副 局 長 的 人 才 , 想 一 想 , 也 裏 人 從 心 底 樂 開 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