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一月 01, 2007

大 裁 員

大 裁 員 (陶傑) Nov 1, 2007


BBC 大 裁 員 , 就 像 北 冰 洋 溫 室 效 應 , 缺 了 一 大 塊 , 是 影 響 文 明 世 界 的 一 件 大 事 。
《 羅 馬 》 、 《 奧 辛 維 斯 》 、 《 伊 麗 莎 白 女 王 》 、 《 人 體 奇 觀 》 , 還 有 數 不 清 的 文 學 巨 著 , 改 編 劇 集 , 都 是 BBC 製 作 。 裁 員 二 千 , 縮 減 公 帑 港 幣 三 百 億 , 全 世 界 的 品 味 觀 眾 , 都 應 該 寫 信 給 政 府 : 裁 員 減 開 支 , 會 不 會 影 響 產 品 質 素 , 還 是 英 國 政 府 準 備 節 節 退 讓 , 迫 第 三 世 界 的 人 口 , 轉 看 半 島 電 視 台 的 阿 拉 伯 語 新 聞 , 或 者 一 個 螢 幕 天 天 都 是 辮 子 的 「 康 熙 皇 帝 」 、 「 雍 正 皇 朝 」 ?
BBC 機 構 膨 脹 , 因 為 貝 理 雅 政 府 的 十 年 。 本 來 只 有 兩 個 台 , 另 加 世 界 廣 播 的 新 聞 頻 道 , 抗 衡 CNN , 已 經 足 夠 , 沒 想 到 又 加 設 第 四 台 和 第 五 台 , 衞 星 廣 播 , 兩 個 新 台 , 還 要 分 流 , 一 個 以 知 識 型 的 觀 眾 為 市 場 , 另 一 個 , 討 好 青 少 年 , 也 搞 一 點 略 為 嬉 戲 的 清 談 對 白 騷 。
貨 架 開 多 了 , 貨 架 上 就 擺 真 貨 。 換 了 在 遠 東 的 一 個 假 大 空 社 會 , 暴 發 戶 當 道 , 一 個 國 家 , 幾 千 個 電 視 頻 道 , 卻 又 沒 有 創 作 和 言 論 自 由 , 搞 電 視 台 的 人 , 都 只 把 電 視 台 當 做 一 座 權 力 的 「 平 台 」 , 在 卡 片 上 多 印 一 個 職 銜 , 從 這 個 省 , 夾 着 一 隻 皮 包 , 到 那 個 市 , 看 中 的 是 一 塊 油 田 和 鐵 礦 , 吃 喝 碰 杯 , 協 議 批 文 , 膽 敢 不 簽 署 ? 得 罪 不 了 的 , 因 為 這 個 戴 墨 鏡 、 酒 色 財 氣 的 胖 子 , 還 擁 有 一 個 「 電 視 台 」 。
在 這 樣 的 社 會 , 貨 架 子 , 也 就 是 這 種 人 所 說 的 「 平 台 」 , 美 國 發 明 的 衞 星 、 光 纖 、 高 清 的 千 般 花 樣 技 術 , 都 不 缺 的 , 不 把 產 權 偷 到 手 仿 製 , 「 上 市 公 司 」 一 集 資 , 馬 上 買 得 到 。 但 就 像 一 座 空 調 的 超 級 市 場 , 光 是 漂 亮 的 貨 架 , 架 上 擺 來 擺 去 , 東 移 西 挪 , 就 是 那 幾 瓶 老 抽 和 蠔 油 。
有 貨 架 , 沒 有 貨 , 在 一 個 只 講 究 充 排 場 搭 花 架 子 的 地 方 , 通 通 不 是 問 題 , 因 為 他 講 的 是 一 個 「 概 念 」 , 吹 的 是 一 個 「 大 遠 景 」 。 看 見 貨 架 沒 有 ? 這 就 是 「 概 念 」 了 , 但 架 上 是 空 的 呀 ? 不 要 緊 , 現 在 只 有 兩 瓶 醬 油 , 將 來 什 麼 都 有 的 。
BBC 的 文 化 土 壤 , 應 該 不 是 這 一 類 。 一 齣 紀 錄 片 , 無 論 講 羅 馬 興 亡 史 , 還 是 耶 穌 身 世 的 考 證 , 資 料 、 論 證 、 考 古 、 辨 偽 , 都 找 來 第 一 流 的 學 者 , 還 有 美 術 、 攝 影 、 音 樂 , 一 個 昔 日 的 帝 國 , 今 日 文 明 世 界 的 領 袖 , 才 六 千 萬 人 口 , 一 點 也 不 多 , 幾 百 年 的 聲 譽 , 不 是 靠 說 謊 吹 水 , 是 憑 貨 真 價 實 的 人 才 資 源 建 成 的 。 今 天 的 世 界 , 正 是 優 雅 和 惡 俗 兩 大 品 味 潮 流 交 戰 激 烈 的 世 代 , 也 是 知 識 理 性 和 集 體 狂 躁 水 火 不 相 容 的 臨 界 點 。
BBC 裁 員 , 把 行 政 的 肥 膏 抽 掉 , 創 作 的 瘦 肉 , 一 分 也 不 可 以 減 的 。 有 智 慧 的 人 , 眼 光 是 遠 大 的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