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一月 27, 2008

女 演 員

Jan 26, 2008


女 明 星 藝 術 修 養 的 盛 放 , 不 在 少 女 時 代 , 像 張 曼 玉 , 不 必 看 《 新 紮 師 兄 》 和 《 精 裝 追 女 仔 》 的 香 港 少 女 時 期 , 只 看 隱 居 巴 黎 之 後 的 法 國 時 期 。
因 為 女 明 星 年 輕 , 但 是 膚 淺 而 虛 榮 , 經 受 過 一 座 片 場 的 人 事 險 惡 , 一 個 江 湖 的 恩 怨 挫 敗 , 女 明 星 老 了 , 銀 幕 以 外 摧 心 折 骨 的 風 霜 , 經 驗 化 為 演 技 , 虛 實 交 融 , 真 偽 相 煎 , 四 十 歲 之 後 , 女 明 星 才 會 悟 道 , 修 成 「 演 員 」 的 正 果 。
有 梅 麗 史 翠 普 出 現 的 荷 里 活 電 影 , 七 十 元 一 張 戲 票 , 其 中 六 十 五 元 的 價 值 , 就 在 看 史 翠 普 老 來 的 意 境 。 她 不 再 是 《 法 國 中 尉 的 女 人 》  碧 海 青 天 的 那 個 少 婦 , 而 是 白 宮 和 五 角 大 樓 之 間 的 特 務 女 上 司 , 或 者 是 巴 黎 時 裝 雜 誌 的 女 主 編 , 她 不 再 秀 髮 如 雲 , 巧 笑 芳 倩 , 而 是 脫 下 一 框 老 花 眼 鏡 , 一 揚 眉 , 一 翹 嘴 角 , 露 出 勢 利 的 冷 傲 與 政 海 的 無 情 。
這 樣 的 角 色 要 老 來 方 始 成 就 。 當 明 星 晉 升 為 演 員 , 就 是 從 工 筆 白 描 的 花 卉 , 進 化 到 潑 墨 披 渲 的 山 水 。 為 什 麼 女 人 只 羨 慕 花 卉 的 年 華 , 而 恐 懼 山 水 的 意 境 ?
梅 麗 史 翠 普 一 出 場 , 論 戲 劇 的 份 量 比 例 , 她 是 配 角 , 但 論 鎮 壓 的 氣 派 , 她 永 遠 是 主 角 , 在 《 穿 Prada 的 惡 魔 》  , 同 樣 是 女 老 闆 , 她 的 威 儀 拌 雜 了 兩 分 漫 畫 的 誇 張 。 她 隨 時 可 以 把 一 個 女 記 者 炒 魷 , 但 是 到 了 《 死 亡 引 渡 》 , 一 個 美 國 公 民 的 命 運 握 在 她 手  , 她 隨 時 可 以 令 他 蒸 發 , 她 的 傲 岸 卻 蘊 含 着 三 分 權 力 的 冷 峻 。 同 樣 的 一 副 面 孔 五 官 , 也 是 那 麼 一 脫 老 花 眼 鏡 , 昂 首 揚 眉 , 就 像 同 一 碟 精 膾 的 細 肉 , 嶺 南 的 風 格 蒸 成 肉 餅 ; 蘇 杭 的 火 候 , 卻 燴 成 獅 子 頭 。
梅 麗 史 翠 普 之 特 異 , 在 於 明 明 是 美 國 女 人 ─ ─ 在 女 性 魅 力 的 食 譜 之 上 , 這 個 品 種 , 公 認 是 粗 糙 一 點 的 貨 色 ─ ─ 她 卻 富 蘊 着 嘉 芙 蓮 丹 露 的 精 韻 。 其 中 若 有 神 蹟 : 美 國 女 明 星 即 使 老 來 成 為 演 員 , 最 多 是 莎 莉 溫 德 絲 , 或 者 多 了 一 張 精 神 抑 鬱 的 病 歷 , 也 可 以 是 茱 地 嘉 蘭 , 但 她 通 通 不 是 , 自 成 一 派 , 她 是 梅 麗 史 翠 普 , 她 的 魅 力 不 在 含 苞 , 在 於 凋 謝 前 的 燦 爛 , 其 時 天 地 無 聲 , 一 籠 細 雪 , 落 在 窗 台 , 驀 然 回 首 , 一 盆 黃 菊 在 冷 艷 中 盛 放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