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一月 30, 2008

資 訊 不 是 知 識 , 消 費 者 不 是 讀 者

Jan 27, 2008

一 家 「 老 牌 」 出 版 社 倒 閉 , 所 謂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, 又 陷 一 城 。 該 出 版 社 當 年 以 出 版 「 袋 裝 書 」 開 創 本 地 風 氣 , 名 噪 一 時 。 「 袋 裝 書 」 的 風 俗 , 抄 仿 自 日 本 , 因 為 日 本 人 在 東 京 地 鐵 上 班 , 閱 讀 風 氣 濃 盛 , 喜 歡 一 面 乘 車 , 一 面 閱 讀 , 日 本 「 岩 波 文 庫 」 , 即 為 袋 裝 書 出 版 之 代 表 。 中 華 民 國 時 代 , 出 版 家 王 雲 五 的 「 人 人 文 庫 」 , 亦 屬 小 巧 玲 瓏 , 書 身 籤 長 , 一 本 裝 在 當 年 寬 敞 的 唐 裝 口 袋 , 尚 有 餘 空 , 還 裝 得 下 一 支 鋼 筆 、 一 盒 墨 水 , 另 加 一 隻 西 洋 袋 錶 。
香 港 的 出 版 生 意 難 做 , 因 為 香 港 的 閱 讀 向 來 不 成 風 氣 。 暢 銷 書 多 為 炒 股 投 資 、 湯 水 美 容 的 天 下 , 但 這 一 類 書 籍 , 販 賣 者 不 屬 「 知 識 」 , 而 是 「 資 訊 」 。 嚴 格 來 說 , 閱 讀 ( Reading ) 是 很 崇 高 的 習 氣 , 以 書 為 目 標 , 而 書 是 傳 播 知 識 ( Knowledge ) 而 不 是 資 訊 ( Information ) 。 例 如 一 具 手 機 附 贈 的 說 明 書 , 導 用 者 怎 樣 使 用 各 樣 按 鈕 功 能 , 說 明 書 羅 列 的 是 資 訊 , 閱 讀 這 冊 說 明 書 的 , 嚴 格 來 說 , 不 夠 資 格 稱 為 一 名 「 讀 者 」 , 只 是 一 名 「 消 費 者 」 。 同 理 , 導 如 何 炒 股 票 、 怎 樣 湯 水 護 膚 的 各 類 印 刷 物 , 嚴 格 來 說 , 只 是 資 訊 的 「 說 明 書 」 ( Brochure ) , 而 不 是 「 書 」 ( Book ) , 偏 偏 華 文 的 「 說 明 書 」 卻 又 與 書 籍 的 一 個 「 書 」 字 雷 同 。 閱 讀 說 明 書 的 人 , 有 快 速 的 功 能 目 的 , 香 港 有 許 多 以 書 籍 形 式 出 現 的 資 訊 手 冊 , 不 可 以 列 為 「 讀 者 」 , 只 是 「 用 家 」 或 「 消 費 者 」 。 讀 者 與 作 者 的 關 係 , 是 時 空 心 靈 交 流 , 在 閱 讀 的 同 時 , 讀 者 與 作 者 隔 世 相 遇 , 擦 肩 而 過 , 電 光 火 石 之 間 , 共 鳴 交 擊 生 輝 。 閱 讀 小 說 、 哲 學 、 聖 經 的 時 候 , 會 有 這 樣 的 感 覺 。 讀 書 而 獲 得 知 識 和 智 慧 , 讀 者 像 情 人 ; 看 了 一 冊 資 訊 的 說 明 書 , 消 費 者 像 一 名 嫖 客 。

這 就 是 香 港 今 天 沒 有 真 正 的 出 版 業 的 理 由 。 經 濟 暢 旺 的 時 候 , 「 市 場 」 講 究 聲 色 享 受 , 炒 股 和 護 膚 飲 食 的 資 訊 固 然 流 行 ; 經 濟 衰 退 之 際 , 消 費 者 沒 有 餘 錢 , 更 缺 乏 買 書 的 動 力 。 香 港 人 到 底 愛 不 愛 「 閱 讀 」 ? 視 乎 「 閱 讀 」 和 「 讀 者 」 的 定 義 。 香 港 沒 有 多 少 個 「 讀 者 」 , 但 有 許 多 「 消 費 者 」 , 而 真 正 的 閱 讀 , 絕 對 不 是 消 費 , 英 國 大 學 制 度 , 副 教 授 的 職 銜 , 就 叫 做 Reader 。 這 就 是 這 家 老 牌 出 版 社 當 前 必 定 倒 閉 的 理 由 。
全 球 華 人 共 有 十 三 四 億 , 英 語 人 口 , 不 算 印 度 , 卻 只 有 四 五 億 , 英 文 的 出 版 物 品 , 對 世 界 的 影 響 卻 遠 超 華 文 。 因 為 英 文 不 像 華 文 , 全 球 大 一 統 , 沒 有 區 域 割 據 的 毛 病 。 一 本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, 在 英 國 、 愛 爾 蘭 、 新 西 蘭 、 加 拿 大 , 不 同 的 國 家 , 只 要 使 用 英 語 , 都 可 以 暢 銷 。
中 文 書 籍 不 同 , 中 國 大 陸 的 「 漢 語 」 , 與 台 灣 的 文 字 , 格 調 互 相 排 斥 ; 香 港 的 中 文 , 卻 又 摻 入 了 地 方 方 言 的 語 法 , 為 中 台 兩 岸 讀 者 所 不 明 。 中 國 語 文 經 歷 了 「 文 革 」 的 破 壞 、 政 治 的 污 染 , 中 國 人 半 世 紀 以 來 開 會 學 習 、 表 態 做 報 告 , 習 慣 了 拖 時 間 發 言 、 打 馬 虎 眼 說 話 , 形 成 「 大 陸 式 中 文 」 的 嚕 囌 冗 長 、 沙 石 夾 雜 的 「 風 格 」 。 台 灣 則 長 年 以 「 中 華 文 化 復 興 基 地 」 自 居 , 語 文 風 格 典 雅 。 近 年 卻 又 因 外 交 孤 絕 , 身 份 困 惑 , 知 識 飢 渴 , 大 量 繙 譯 西 洋 典 籍 , 變 成 學 術 詞 彙 浮 誇 充 斥 。 香 港 的 中 文 本 來 最 直 接 乾 脆 , 但 文 化 傳 統 最 薄 弱 , 「 本 土 意 識 」 增 長 , 形 成 有 本 地 特 色 的 港 式 中 文 。 港 台 中 三 地 的 語 文 , 暗 中 互 為 排 斥 , 且 不 說 中 國 大 陸 屬 於 政 治 上 非 民 主 的 另 一 制 , 審 查 嚴 苛 , 文 字 又 有 正 簡 體 之 爭 , 十 三 億 人 口 的 「 閱 讀 市 場 」 , 連 最 基 本 的 語 文 , 從 來 沒 有 「 統 一 」 過 。 加 上 中 國 盜 版 偷 竊 產 權 成 風 , 作 者 的 書 越 暢 銷 , 損 失 越 大 , 版 稅 矇 騙 剋 扣 , 這 種 粗 糙 的 「 市 場 」 , 不 會 誕 生 有 國 際 水 準 的 名 家 。

因 此 長 期 雄 踞 中 文 閱 讀 暢 銷 榜 首 的 , 長 期 以 來 是 英 文 小 說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的 中 譯 , 然 後 是 在 港 台 中 三 地 中 國 語 文 市 場 中 佔 取 了 「 最 大 公 約 數 」 的 金 庸 。 「 讀 書 」 和 「 獲 得 資 訊 」 是 兩 回 事 , 香 港 的 出 版 業 才 經 營 困 難 。 中 國 視 書 籍 文 化 產 業 為 政 治 意 識 的 戰 場 , 保 護 主 義 嚴 密 , 對 香 港 CEPA , 可 以 惠 及 飲 食 、 髮 廊 、 卡 拉 OK 娛 樂 場 所 、 會 計 師 行 , 從 來 沒 有 說 歡 迎 香 港 的 出 版 商 進 入 大 陸 。
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國 際 出 版 業 , 以 文 化 的 影 響 力 而 論 , 英 文 依 然 佔 優 , 因 為 英 語 世 界 有 出 版 自 由 、 契 約 精 神 、 尊 重 人 文 知 識 產 權 的 一 套 優 良 制 度 。 英 美 加 澳 各 國 , 中 產 知 識 階 層 龐 大 , 知 識 暢 通 無 阻 , 寫 作 人 才 輩 出 。 日 本 的 岩 波 文 庫 , 源 自 英 國 的 企 鵝 文 庫 , 袋 裝 面 世 , 迎 合 工 業 革 命 帶 來 的 人 文 思 想 的 解 放 。 有 書 籍 , 沒 有 內 容 , 如 同 擁 有 印 刷 機 , 卻 沒 有 堪 可 出 版 的 經 典 。 書 籍 和 印 刷 機 , 只 是 硬 件 , 作 品 本 身 才 是 軟 件 , 活 字 印 刷 由 中 國 人 發 明 , 十 五 世 紀 傳 到 歐 洲 , 促 成 了 歐 洲 黑 暗 時 代 結 束 , 人 文 精 神 的 解 放 , 經 典 不 必 手 抄 , 由 僧 侶 鎖 在 修 道 院 的 藏 經 閣 , 而 是 知 識 廣 佈 民 間 , 促 成 人 權 的 覺 醒 , 這 就 是 時 至 今 日 , 只 有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、 《 達 文 西 密 碼 》 等 暢 銷 全 球 華 文 市 場 而 無 阻 , 一 舉 把 華 文 出 版 業 打 為 英 文 出 版 業 殖 民 地 的 理 由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