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一月 30, 2008

觸 鬚 與 皺 紋

Jan 27, 2008

看 高 清 電 視 , 中 年 女 藝 人 的 皺 紋 一 清 二 楚 , 引 起 主 婦 師 奶 議 論 , 成 為 社 會 話 題 。
然 而 , 「 高 清 」 這 門 高 科 技 , 外 國 人 發 明 , 不 是 為 讓 觀 眾 數 皺 紋 而 設 計 的 。 人 家 看 高 清 , 看 的 是 BBC 的 《 天 與 地 》 , 看 日 本 NHK 的 自 然 紀 錄 片 , 看 十 月 楓 葉 , 焙 色 熟 彩 的 層 次 , 看 四 月 櫻 花 的 粉 紫 嫣 紅 , 看 雞 蛋 黃 的 落 日 在 大 漠 黃 沙 的 煙 氛 中 徐 徐 墜 落 , 看 一 隻 甲 蟲 在 春 天 的 融 冰 裏 破 土 而 出 。
高 清 這 門 視 覺 科 技 , 是 為 了 令 人 欣 賞 大 千 色 相 的 神 工 鬼 斧 , 禮 讚 生 命 景 觀 的 萬 般 美 態 , 而 不 是 讓 一 群 飲 食 男 女 的 農 耕 觀 眾 , 細 數 老 去 的 偶 像 臉 上 的 皺 紋 , 看 幾 個 藝 人 在 喧 紅 俗 綠 的 錄 影 廠 張 大 嘴 巴 , 爭 舔 垂 吊 在 空 中 的 菠 蘿 奶 油 包 。
高 清 是 為 人 類 欣 賞 美 而 設 , 而 不 是 為 擁 抱 醜 陋 而 發 明 。 然 而 高 清 的 歐 美 生 產 商 到 底 是 生 意 人 , 他 們 不 介 意 你 買 來 看 什 麼 ─ ─ 看 電 視 藝 人 的 皺 紋 、 煙 燻 的 牙 齒 、 口 水 花 的 泡 沫 都 可 以 , 只 要 肯 付 錢 。
一 百 五 十 年 前 的 「 洋 務 運 動 」 開 始 , 都 犯 了 同 樣 的 毛 病 吧 ? 以 為 只 要 肯 花 錢 「 進 口 」 , 例 如 一 支 艦 隊 , 上 面 的 鎗 炮 都 齊 全 ,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, 買 來 的 技 術 , 盛 載 的 是 什 麼 樣 的 思 想 。
電 腦 網 絡 的 發 明 , 是 為 了 自 由 的 傳 播 ; 高 清 的 誕 生 , 是 為 了 美 景 的 分 享 。 但 當 這 些 玩 意 傳 到 了 一 個 錯 誤 的 社 會 , 效 果 適 得 其 反 , 用 科 技 來 箝 制 自 由 、 傳 播 醜 陋 , 以 為 這 就 是 所 謂 現 代 化 。
有 了 高 清 , 不 是 問 題 , 用 高 清 來 看 什 麼 才 是 ,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沒 有 解 決 的 疑 難 , 再 過 一 百 五 十 年 也 不 會 有 答 案 。 正 如 撥 一 塊 西 九 龍 的 土 地 , 搶 先 叫 做 「 文 化 中 心 」 一 樣 , 以 為 文 化 真 的 像 「 芝 麻 開 門 」 一 樣 , 叫 兩 聲 就 有 了 , 對 世 界 失 去 了 探 索 的 好 奇 , 對 日 落 的 神 工 失 去 了 敬 畏 , 對 破 土 而 出 的 春 綠 覺 得 沉 悶 , 那 麼 裝 高 清 來 看 什 麼 ? 看 藝 人 在 一 陣 喧 哄 之 中 爭 相 吞 吃 從 鼻 孔 掏 出 來 的 丸 狀 物 ?
當 技 器 提 供 了 高 清 , 但 思 想 卻 處 於 高 濁 的 狀 態 , 有 了 最 貴 的 金 魚 缸 , 裝 一 缸 混 水 , 是 永 遠 出 不 了 一 條 錦 鯉 的 。 沒 有 高 清 , 一 點 也 不 是 損 失 , 除 非 看 見 哪 個 阿 姐 的 皺 紋 , 而 享 有 無 窮 的 快 感 。 在 遠 方 的 原 野 , 一 隻 甲 蟲 伸 着 觸 鬚 , 在 陽 光 的 泥 土 中 破 土 而 出 , 那 根 鬚 正 閃 動 着 生 命 的 頌 歌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