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一月 27, 2008

蒙 古 兒

Jan 24, 2008


一 伙 內 蒙 古 中 小 學 生 , 來 香 港 作 客 交 流 , 住 宿 本 地 家 庭 , 幾 位 蒙 古 兒 , 一 開 口 就 不 客 氣 , 直 斥 香 港 人 「 不 了 解 中 國 文 化 」 。
什 麼 是 「 中 國 文 化 」 ? 儒 家 禮 教 , 最 講 賓 主 相 處 的 和 諧 , 到 別 人 家 裏 作 客 , 主 人 家 以 禮 相 待 , 客 人 不 會 一 開 口 就 「 彈 三 彈 四 」 , 說 主 人 家 的 家 居 布 置 沒 有 什 麼 品 味 , 主 人 家 的 妻 子 , 長 相 不 怎 麼 樣 。 客 人 敬 主 人 , 應 該 美 言 相 譽 , 這 就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禮 儀 。
香 港 人 如 果 去 了 內 蒙 古 , 住 在 這 幾 位 小 朋 友 的 蒙 古 包 , 也 不 會 一 開 口 就 問 蒙 古 包 的 呎 價 多 少 , 比 不 上 貝 沙 灣 , 因 為 沒 有 無 敵 海 景 , 嫌 他 們 家 養 的 羊 太 瘦 , 掃 落 了 蒙 古 小 朋 友 的 面 子 的 。 對 於 「 中 國 文 化 」 , 這 幾 位 蒙 古 小 兒 , 今 天 , 代 他 們 的 父 母 教 一 教 孩 子 , 希 望 他 們 虛 心 一 些 , 從 頭 向 香 港 人 學 習 。
再 者 , 說 到 「 中 國 文 化 」 , 不 妨 向 這 幾 位 蒙 古 兒 小 哥 細 說 從 頭 。
兩 千 年 來 , 蒙 古 人 不 斷 侵 略 中 國 , 由 西 漢 開 始 , 這 幾 位 住 宿 香 港 的 蒙 古 中 小 學 生 的 遠 祖 , 中 國 人 稱 為 匈 奴 、 胡 虜 、 韃 子 , 不 但 派 兵 滋 擾 西 漢 皇 朝 的 邊 疆 , 成 吉 思 汗 , 搶 掠 屠 城 , 比 日 本 的 南 京 大 屠 殺 還 殘 酷 百 倍 , 我 國 民 族 英 雄 , 由 兩 千 年 前 的 李 廣 、 衞 青 , 到 後 來 的 文 天 祥 , 都 在 為 捍 衞 中 國 文 化 、 抗 擊 蒙 古 韃 子 的 侵 略 獻 身 , 連 史 學 家 司 馬 遷 , 也 因 為 蒙 古 之 累 , 下 了 蠶 室 , 被 迫 當 了 太 監 , 這 是 民 族 仇 恨 之 一 。
香 港 人 「 不 懂 中 國 文 化 」 ? 即 使 是 確 實 , 這 幾 位 蒙 古 中 小 學 生 又 知 不 知 道 為 什 麼 ? 請 招 待 他 們 的 香 港 家 長 , 帶 他 們 到 九 龍 城 宋 王 台 , 為 他 們 上 一 課 : 宋 末 的 一 位 小 皇 帝 , 流 亡 到 此 處 , 就 是 被 你 們 蒙 古 韃 子 兵 趕 絕 , 隨 同 愛 國 名 臣 陸 秀 夫 跳 海 的 。 一 縷 「 中 國 文 化 」 的 香 火 , 就 是 被 你 們 蒙 古 人 熄 滅 的 , 文 天 祥 的 新 界 後 人 , 可 為 佐 證 , 說 香 港 人 「 不 了 解 中 國 文 化 」 ? 香 港 人 對 這 段 往 事 , 學 校 有 中 國 歷 史 科 一 日 , 就 一 日 不 會 忘 記 , 此 為 民 族 仇 恨 之 二 。
蒙 古 人 侵 略 中 國 , 香 港 人 敬 重 的 民 族 英 雄 郭 靖 、 黃 蓉 夫 婦 , 死 守 襄 陽 , 偕 子 郭 破 虜 勇 抗 蒙 古 兵 , 一 起 殉 城 , 此 民 族 仇 恨 之 三 。 今 天 , 這 幾 個 蒙 古 小 兒 來 到 , 香 港 的 江 湖 綠 林 人 士 , 本 應 把 他 們 抓 起 來 , 為 郭 靖 、 黃 蓉 、 郭 破 虜 報 仇 的 , 但 香 港 人 反 而 以 禮 相 待 , 給 飯 他 們 吃 , 陪 唱 K , 看 明 星 , 還 帶 他 們 到 廟 街 , 選 購 二 十 元 一 隻 的 金 鑽 勞 力 士 , 表 現 了 中 國 文 化 的 包 容 和 寬 厚 , 香 港 人 有 哪 一 樣 , 對 他 們 不 起 ?
台 灣 的 漢 人 陳 水 扁 批 評 香 港 兩 句 , 特 區 高 官 馬 上 駁 嘴 , 面 對 這 幾 位 不 知 尊 卑 、 不 懂 中 國 歷 史 文 化 的 蒙 古 人 的 無 禮 , 特 區 政 府 一 聲 不 敢 吭 , 逆 來 順 受 , 怪 不 得 有 人 指 出 , 這 是 個 歷 代 出 最 多 漢 奸 的 國 家 呢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