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實 戰 人 才

June 23, 2008


選 拔 政 治 人 才 , 在 台 上 站 成 一 列 , 都 有 哈 佛 牛 津 學 位 ,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。
但 國 際 名 牌 大 學 的 履 歷 , 是 不 是 第 一 流 人 才 的 保 證 ? 還 是 沒 有 實 戰 經 驗 , 只 有 書 生 理 論 , 一 樣 是 空 的 ?
公 元 二 千 年 , 美 國 有 過 一 個 實 驗 。 國 防 部 把 海 軍 陸 戰 隊 一 個 小 組 的 軍 官 , 由 西 部 調 來 紐 約 華 爾 街 , 又 在 華 爾 街 的 股 票 行 , 選 十 幾 個 最 頂 尖 的 經 紀 和 基 金 投 資 人 , 調 到 西 部 , 叫 他 們 駐 紮 在 海 軍 陸 戰 隊 。
然 後 叫 軍 人 坐 鎮 股 票 行 , 看 行 情 表 , 投 資 買 股 票 ; 再 叫 紐 約 華 爾 街 的 精 英 人 才 , 在 軍 校 參 加 一 次 軍 演 。 兩 組 人 對 於 對 方 的 行 業 全 無 經 驗 , 幾 個 海 軍 陸 戰 隊 員 , 甚 至 是 鄉 下 人 , 還 沒 去 過 紐 約 。
實 驗 的 目 的 , 是 要 試 一 試 美 國 文 武 兩 界 的 精 英 , 易 地 而 處 的 時 候 , 會 不 會 處 理 危 機 。 紐 約 華 爾 街 的 人 , 平 時 用 別 人 的 錢 投 資 , 投 資 是 賭 博 ; 海 軍 陸 戰 隊 的 軍 官 , 懂 得 用 別 人 的 命 指 揮 作 戰 , 戰 事 也 是 賭 博 。
行 業 不 一 樣 , 但 精 確 的 訓 練 , 嚴 謹 的 紀 律 , 快 速 的 判 斷 , 應 該 是 相 同 的 。 結 果 奇 蹟 出 現 了 : 紐 約 華 爾 街 的 金 融 部 隊 , 在 軍 事 演 習 的 指 揮 室 裏 , 對 於 如 何 用 兵 , 海 陸 空 戰 爭 資 源 的 投 放 和 調 配 , 運 用 平 時 在 華 爾 街 的 決 策 方 式 , 軍 事 演 習 , 雖 然 外 行 , 卻 指 揮 得 頭 頭 是 道 , 與 軍 人 的 水 準 相 同 。
海 軍 陸 戰 隊 的 軍 官 , 在 股 票 市 場 , 盯 行 情 的 漲 退 , 幾 個 人 商 議 , 決 定 把 資 金 投 放 在 哪 幾 種 股 票 , 與 戰 爭 出 擊 鎖 定 敵 方 目 標 一 樣 , 二 十 四 小 時 , 也 賺 了 大 錢 。
專 家 有 點 驚 訝 , 但 不 覺 得 奇 怪 : 只 要 是 受 過 嚴 格 實 戰 訓 練 的 精 英 , 不 論 在 股 場 還 是 戰 場 , 都 擁 有 一 樣 的 精 確 判 斷 , 懂 得 如 何 憑 直 覺 , 而 不 是 所 謂 專 家 的 論 證 , 洞 燭 機 先 , 搶 在 時 間 的 前 頭 , 達 成 一 個 決 策 。
實 戰 經 驗 ,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。 在 戰 爭 裏 , 敵 方 會 發 動 奇 襲 ; 在 股 票 市 場 , 有 不 知 名 的 大 鱷 會 突 擊 , 為 了 力 挽 狂 瀾 , 根 本 沒 有 時 間 開 會 討 論 , 拿 出 三 五 套 方 案 , 做 一 個 所 謂 可 行 性 方 案 , 慢 慢 再 「 諮 詢 民 意 」 , 在 兩 者 之 間 , 「 謀 求 取 得 平 衡 」 , 才 付 諸 行 動 。
港 人 治 港 十 年 , 從 「 八 萬 五 」 、 沙 士 , 到 禽 流 感 殺 雞 、 副 局 長 風 波 , 為 什 麼 沒 有 長 進 ? 因 為 香 港 沒 有 實 戰 經 驗 的 人 才 。 開 會 、 論 證 、 諮 詢 , 一 味 七 嘴 八 舌 噴 口 水 講 耶 穌 , 一 批 學 者 圍 觀 吹 水 , 當 局 者 不 是 西 點 軍 校 或 華 爾 街 出 身 , 沒 有 在 前 線 肉 搏 投 彈 的 經 歷 , 只 擁 有 一 大 堆 國 際 名 牌 學 府 文 憑 , 只 會 惶 恐 、 遲 疑 、 困 惑 , 下 怕 民 意 , 上 懼 中 國 的 阿 爺 , 左 怕 輿 論 , 右 恐 立 法 會 , 只 有 學 歷 , 沒 有 用 的 。
華 爾 街 和 海 軍 陸 戰 隊 cross-over , 很 有 想 像 力 , 就 是 真 金 烈 火 的 考 驗 了 , 也 只 有 美 國 人 才 有 此 膽 識 , 這 個 世 界 , 合 該 哪 一 個 國 家 稱 霸 , 一 點 也 不 冤 枉 , 很 公 平 吧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