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母 子 情 仇

June 26, 2008

台 灣 《 中 國 時 報 》 裁 員 六 百 人 , 據 說 是 因 為 無 法 應 對 台 灣 《 蘋 果 日 報 》 的 挑 戰 。
全 世 界 的 報 業 , 都 經 營 困 難 。 美 國 的 報 紙 銷 量 去 年 下 跌 了 百 分 之 二 點 五 , 廣 告 收 入 減 少 百 分 之 七 點 五 。 不 錯 , 以 百 分 率 計 算 , 相 當 輕 微 , 但 去 年 美 國 經 濟 旺 盛 , 股 市 起 漲 , 通 脹 上 升 , 報 紙 的 銷 情 和 收 入 應 該 增 加 而 不 是 減 少 , 算 一 算 虛 實 來 回 這 一 截 , 就 明 白 市 道 不 好 。
危 機 在 什 麼 地 方 ? 誰 都 知 道 是 電 子 網 絡 。 全 世 界 的 大 報 , 都 有 自 己 的 網 上 版 , 紐 約 時 報 、 衞 報 、 泰 晤 士 報 , 網 民 在 電 腦 閱 報 , 都 不 必 付 錢 , 但 網 絡 的 經 營 , 成 本 卻 很 貴 。 因 此 , 報 紙 老 闆 在 跟 時 間 競 賽 , 除 非 網 上 版 可 以 很 快 創 立 巨 大 的 廣 告 收 益 , 否 則 印 刷 版 只 會 長 期 補 貼 同 一 報 紙 的 網 上 版 , 如 此 下 去 , 印 刷 版 會 撐 不 住 , 肚 裏 的 小 孩 , 狂 吸 母 體 的 血 精 營 養 , 母 親 會 有 捱 不 住 的 一 天 , 最 後 一 屍 兩 命 , 企 業 倒 閉 了 , 連 網 絡 新 聞 也 一 起 垮 掉 。
因 此 , 在 網 絡 看 免 費 報 紙 , 只 是 過 渡 期 的 享 受 。 閣 下 在 網 上 click 進 報 紙 的 電 子 版 , 是 對 這 份 報 紙 的 慢 性 謀 殺 。 因 為 只 有 印 刷 版 的 報 紙 , 才 有 實 力 聘 請 記 者 , 網 絡 全 部 享 用 印 刷 版 的 現 成 。 一 張 網 絡 報 紙 , 沒 有 辦 法 獨 自 生 存 , 台 灣 倒 閉 了 的 《 明 日 報 》 就 是 例 子 , 為 什 麼 ? 因 為 網 上 資 訊 雖 然 比 印 刷 業 的 書 本 和 報 刊 繁 多 一 千 萬 倍 , 但 正 因 為 爆 炸 , 在 網 上 出 現 的 「 新 聞 」 , 包 括 治 癌 的 藥 方 , 火 星 人 出 現 的 傳 聞 , 交 往 的 性 伴 侶 , 都 着 一 個 「 虛 」 字 , 對 於 網 民 , 也 沒 有 真 正 的 公 信 力 。
既 然 網 絡 的 形 象 是 虛 , 網 絡 的 新 聞 也 不 必 正 經 地 聘 用 記 者 。 網 絡 只 求 快 速 而 精 簡 , 不 需 要 記 者 分 析 評 論 的 深 度 , 網 絡 新 聞 只 須 要 三 兩 個 頭 髮 蓬 鬆 的 IT 人 , 像 實 Q 一 樣 看 管 着 這 座 廉 價 的 商 場 , 還 有 更 要 命 的 : 網 絡 索 性 把 網 民 自 己 變 為 記 者 : 美 國 的 愛 護 動 物 團 體 , 用 一 具 手 提 攝 錄 機 , 把 美 國 屠 房 宰 牛 的 殘 酷 過 程 拍 下 來 , 控 訴 美 國 的 屠 宰 業 黑 箱 作 業 不 依 法 , 一 條 短 片 , 幾 天 就 有 幾 百 萬 人 瀏 覽 , 政 府 被 迫 採 取 行 動 。
報 紙 會 沒 落 , 採 訪 ( Reporting ) 卻 不 會 , 只 是 選 了 另 一 具 肉 身 來 顯 靈 。 但 有 一 天 , 當 報 紙 完 結 了 , 記 者 的 神 聖 也 會 跟 着 完 蛋 的 。 這 就 是 一 位 九 十 歲 的 民 國 老 記 者 逝 世 , 令 我 們 哀 傷 的 理 由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