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「 文 人 從 政 」 的 千 古 悲 劇 DNA

June 15, 2008

特 區 政 府 聘 請 政 治 助 理 , 香 港 年 輕 一 代 的 學 者 應 聘 , 雖 然 公 眾 指 摘 薪 酬 與 年 齡 資 歷 不 合 比 例 , 但 政 府 開 闢 「 書 生 從 政 」 的 機 會 , 比 殖 民 地 政 府 和 前 董 政 府 都 更 為 大 膽 。 本 地 的 文 人 「 知 識 分 子 」 , 反 應 卻 未 見 友 善 , 或 落 井 下 石 , 或 同 根 相 煎 , 據 說 連 特 區 政 府 也 大 感 意 外 。
書 生 可 以 「 論 政 」 , 卻 不 適 合 「 從 政 」 , 因 為 所 謂 知 識 分 子 , 以 浪 漫 的 有 色 眼 鏡 看 這 個 世 界 , 夢 想 和 現 實 往 往 分 不 清 。 二 十 世 紀 「 書 生 從 政 」 而 淪 為 悲 劇 收 場 的 人 物 , 數 不 勝 數 , 中 國 的 汪 精 衞 與 俄 國 的 托 洛 斯 基 , 是 中 外 兩 大 典 型 , 其 性 格 有 相 似 , 其 歸 宿 也 一 樣 凄 慘 。
文 人 從 政 的 最 大 缺 陷 , 是 所 謂 「 自 我 」 。 書 讀 得 一 知 半 解 , 沒 有 悟 通 世 情 險 惡 之 道 , 往 往 又 頭 巾 氣 滿 胸 , 一 旦 遇 到 挫 折 , 由 於 性 格 柔 弱 , 又 牢 騷 滿 腹 。 汪 精 衞 與 托 洛 斯 基 相 同 之 處 , 不 僅 是 處 於 同 代 , 而 且一 個 是 孫 中 山 逝 世 時 在 病 榻 邊 起 草 遺 囑 的 繼 承 者 , 一 個 是 列 寧 臨 終 時 屬 意 的 接 班 人 。 兩 人 的 權 業 都 一 度 如 日 中 天 , 兩 人 都 有 締 造 歷 史 的 千 載 機 會 , 但 正 如 所 謂 彼 得 定 律 : 「 每 個 人 都 會 升 遷 到 他 能 力 不 逮 的 職 位 」 , 時 勢 變 化 太 快 , 潮 流 掀 捲 太 急 , 這 兩 位 知 識 分 子 忽 然 好 夢 成 真 , 發 現 自 己 與 君 王 的 寶 座 僅 有 一 步 之 遙 , 心 理 調 適 困 難 , 性 格 轉 型 無 路 , 本 來 最 多 是 屈 原 和 諸 葛 亮 的 材 料 , 命 運 卻 指 定 他 們 當 楚 懷 王 或 劉 備 。 這 就 是 文 人 從 政 悲 劇 的 開 始 。

汪 精 衞 多 愁 善 感 , 一 生 為 浪 漫 的 情 緒 支 配 , 讀 得 刺 客 列 傳 多 了 , 年 紀 輕 輕 就 想 刺 殺 攝 政 王 。 參 加 革 命 , 出 於 浪 漫 的 狂 想 ( Fantasy ) , 而 缺 乏 從 政 必 須 的 謀 略 。 汪 精 衞 是 把 毛 澤 東 拉 進 國 民 黨 的 介 紹 人 , 可 以 想 像 , 狡 詐 說 謊 而 臉 不 紅 的 毛 澤 東 , 在 汪 精 衞 面 前 滔 滔 抒 發 強 國 抱 負 的 時 候 , 汪 精 衞 一 定 在 這 個 後 進 身 上 看 見 自 己 的 影 子 。 文 人 缺 乏 深 沉 的 政 治 判 斷 , 對 人 情 世 故 也 沒 有 江 湖 歷 練 , 理 論 第 一 , 理 想 先 行 , 偏 偏 一 定 會 遇 上 一 個 不 學 無 術 , 無 才 缺 德 的 流 氓 對 手 。 汪 精 衞 遇 到 蔣 介 石 , 托 洛 斯 基 遇 上 史 達 林 , 在 權 謀 面 前 , 要 擲 骰 子 下 重 注 的 時 候 , 不 是 踟 躕 寡 斷 , 就 是 押 錯 了 寶 , 一 子 走 錯 滿 局 輸 。
列 寧 彌 留 時 , 屬 意 托 洛 斯 基 接 班 , 那 知 道 在 列 寧 的 喪 禮 上 , 托 洛 斯 基 卻 跑 到 黑 海 去 養 病 。 獨 裁 者 的 喪 禮 , 是 下 面 一 干 野 心 家 爭 權 的 戲 場 , 托 洛 斯 基 缺 席 , 史 達 林 正 好 主 持 大 局 。
托 洛 斯 基 為 甚 麼 缺 席 呢 ? 原 來 是 頭 巾 氣 作 祟 。 他 熱 情 奔 放 , 不 喜 歡 官 僚 的 開 會 ; 他 熱 愛 文 學 , 目 空 一 切 , 喜 歡 鑽 研 生 活 , 對 俄 國 革 命 衍 生 的 許 多 問 題 並 無 解 決 的 興 趣 。 更 要 命 的 是 也 太 介 意 別 人 對 他 的 觀 感 , 他 本 來 有 上 位 的 正 當 理 由 , 但 他 怕 引 起 眾 議 , 說 他 有 野 心 、 出 風 頭 , 尤 其 因 為 他 是 猶 太 人 , 內 心 有 自 卑 情 緒 , 相 反 史 達 林 一 旦 認 定 目 標 , 就 專 心 經 營 。 後 來 , 托 洛 斯 基 眼 看 受 排 擠 , 也 馬 上 提 出 自 己 的 「 政 綱 」 : 蘇 聯 要 急 促 工 業 化 、 輸 出 世 界 革 命 , 但 為 時 已 晚 , 史 達 林 把 托 洛 斯 基 的 一 套 抄 過 來 據 為 己 有 , 派 殺 手 去 墨 西 哥 把 流 亡 的 托 洛 斯 基 殺 掉 。
汪 精 衞 情 感 澎 湃 , 大 開 大 合 , 當 他 知 道 日 本 偷 襲 珍 珠 港 而 不 事 先 知 會 自 己 , 嚎 啕 大 哭 , 以 頭 撞 牆 。 兩 個 人 都 有 書 生 的 一 切 弱 點 : 自 負 而 自 我 中 心 , 空 想 而 情 緒 化 , 怎 會 不 自 尋 死 路 ?

這 兩 個 差 一 線 就 攀 上 了 權 力 寶 座 , 次 一 等 的 , 和 中 共 早 期 的 陳 獨 秀 、 瞿 秋 白 、 李 大 釗 ; 國 府 後 期 的 胡 適 、 外 交 部 長 葉 公 超 , 不 是 莫 名 其 妙 做 了 替 死 鬼 , 就 是 壯 志 難 伸 , 苦 頭 吃 足 。 他 們 缺 乏 的 是 流 氓 氣 , 也 就 是 不 夠 「 馬 其 艾 維 里 」 。 文 人 要 有 流 氓 強 盜 氣 質 的 增 值 。 才 會 在 政 治 上 成 功 , 中 國 兩 千 年 來 , 做 到 這 一 點 , 只 有 曹 操 和 曾 國 藩 兩 人 。
因 為 書 生 的 DNA 實 在 太 深 遠 , 在 一 個 不 民 主 、 壓 制 自 由 的 制 度 下 , 書 生 由 進 私 塾 一 起 就 夢 想 愛 國 報 國 , 往 往 到 「 學 而 優 則 仕 」 之 後 才 發 覺 中 國 政 治 之 污 穢 殘 酷 , 其 時 脫 身 已 晚 , 後 悔 太 遲 。 哈 姆 雷 特 的 名 言 : 「 進 與 退 , 是 個 大 問 題 。 」 文 人 不 搞 政 治 , 像 徐 志 摩 之 流 , 尚 且 在 甚 麼 陸 小 曼 、 張 幼 儀 、 林 徽 音 幾 個 女 人 之 間 糾 纏 出 洋 相 , 何 況 「 從 政 」 ?
台 灣 國 民 黨 領 袖 馬 英 九 , 是 現 代 華 人 社 會 書 生 民 主 從 政 的 先 例 , 難 免 展 示 了 此 一 遺 傳 基 因 的 弱 點 。 日 本 自 衞 隊 在 釣 魚 台 海 域 擒 捕 台 灣 漁 船 船 長 , 扣 押 三 日 , 馬 英 九 最 初 反 應 懦 弱 , 民 間 罵 急 了 , 馬 上 說 「 對 日 不 惜 一 戰 」 , 這 種 話 說 得 太 早 、 說 得 太 滿 , 也 充 滿 汪 精 衞 各 走 極 端 的 風 格 。 然 而 可 慶 幸 者 , 是 馬 總 統 畢 竟 沒 有 親 自 駕 一 艘 快 艇 到 釣 魚 台 , 赤 膊 下 水 , 像 香 港 的 保 釣 烈 士 陳 毓 祥 先 生 ( 事 隔 十 多 年 , 失 憶 的 香 港 下 一 代 , 恐 亦 記 不 得 這 個 名 字 了 ) 一 樣 , 在 藍 天 碧 海 中 高 喊 口 號 , 宣 示 主 權 , 畢 竟 令 人 安 慰 。 對 於 馬 英 九 的 轉 型 問 題 , 還 是 可 以 再 觀 察 , 在 替 他 一 把 冷 汗 之 餘 , 抱 有 一 點 點 希 望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