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滿 清 軒

June 14, 2008


朋 友 準 備 在 蘭 桂 坊 開 菜 館 , 試 新 鮮 主 意 , 做 東 北 菜 , 顧 客 以 國 際 為 主 。
首 先 想 到 取 名 字 。 朋 友 說 , 準 備 把 菜 館 叫 「 滿 清 軒 」 , 英 文 名 Manchuria , 但 怕 滿 清 兩 個 字 , 令 人 覺 得 辱 華 。
「 沒 有 問 題 , 這 個 名 字 好 , 」 我 說 : 「 首 先 , 如 果 我 沒 搞 錯 , 你 的 酒 家 不 是 為 招 待 憤 青 而 開 業 的 , 其 次 , 滿 清 有 兩 百 多 年 歷 史 , 只 想 到 道 光 到 光 緒 和 宣 統 那 六 七 十 年 , 甚 麼 鴉 片 戰 爭 、 火 燒 圓 明 園 、 八 國 聯 軍 , 才 會 氣 炸 了 肺 , 覺 得 自 卑 而 辱 華 , 但 頭 一 截 , 像 康 熙 、 雍 正 、 乾 隆 , 不 是 所 謂 的 中 華 盛 世 嗎 ? 就 算 客 觀 一 點 , 取 其 中 段 , 也 有 同 光 中 興 之 說 。 滿 清 一 代 , 其 實 很 不 錯 的 。 十 個 帝 皇 , 是 所 謂 外 國 人 , 平 均 都 比 明 朝 十 三 個 漢 人 王 八 蛋 皇 帝 好 。 體 格 檢 查 , 找 醫 生 驗 小 便 , 不 要 開 頭 一 截 , 也 不 要 末 一 截 , 醫 生 會 叫 你 取 中 段 , 驗 出 來 的 結 果 , 就 是 同 光 中 興 , 是 平 均 分 數 , 最 準 確 科 學 。 」
朋 友 鬆 了 一 口 氣 , 接 着 問 : 「 那 麼 英 文 名 如 何 ? 」
「 叫 做 Manchuria , 略 嫌 平 凡 了 一 些 。 滿 洲 里 亞 , 只 是 國 際 地 圖 上 一 個 地 理 名 詞 , 如 果 問 我 的 意 見 , 我 建 議 加 一 個 字 , 叫 做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。 」
「 滿 洲 里 亞 候 選 人 ? 是 甚 麼 意 思 ? 」
「 是 五 十 年 代 一 齣 舊 荷 里 活 電 影 的 片 名 , 以 韓 戰 為 背 景 , 講 一 批 美 軍 戰 俘 , 被 共 軍 捉 了 去 中 國 , 囚 禁 起 來 洗 腦 。 美 軍 的 腦 電 波 受 中 國 操 控 , 派 他 們 回 美 國 當 卧 底 。 當 時 正 值 麥 卡 錫 時 代 , 美 國 觀 眾 看 了 , 像 做 了 一 場 惡 夢 。 講 到 Manchurian Candidate , 外 國 人 人 知 曉 。 我 覺 得 這 個 名 字 型 許 多 。 有 形 象 、 有 性 格 、 有 文 化 , 顧 客 以 外 國 人 為 主 的 話 , 不 妨 考 慮 。 」
「 但 是 會 不 會 太 深 ? 」 朋 友 問 。
「 怎 麼 會 ? 正 如 開 一 家 酒 吧 , 取 名 『 精 武 門 』 , 香 港 人 人 知 道 典 故 , 把 武 館 與 餐 館 crossover , 叫 侍 應 一 身 唐 裝 打 仔 裝 扮 , 不 就 是 創 意 嗎 ? 叫 做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, 唯 一 問 題 可 能 長 了 一 些 , 但 肯 德 基 雞 Kentucky Fried Chicken , 名 字 一 樣 長 , 只 要 產 品 好 , 就 不 怕 。 」 我 說 。
中 文 叫 滿 清 軒 , 古 老 而 真 樸 , 在 這 個 情 緒 錯 亂 的 時 世 , 東 怕 憤 青 , 西 怕 「 政 治 不 正 確 」 , 乾 脆 不 要 做 人 好 了 。 我 喜 歡 這 個 名 字 , 因 為 像 一 扇 古 雅 的 窗 子 , 襯 着 幾 枝 秀 竹 , 況 且 , 清 代 是 一 個 有 禮 義 廉 恥 的 時 代 , 一 點 也 不 辱 華 , 何 況 子 不 嫌 母 醜 嘛 , 只 要 菜 好 就 有 客 , 對 不 對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