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母 語 與 胸 圍

June 22, 2008


為 什 麼 母 語 教 學 , 在 香 港 不 受 歡 迎 ? 不 要 聽 學 者 一 千 萬 字 的 洋 洋 大 道 理 , 在 生 活 之 中 , 許 多 關 於 身 體 的 名 詞 , 周 圍 的 人 , 都 不 會 用 中 文 講 , 而 是 說 英 語 。
例 如 屁 股 , 香 港 的 女 人 不 會 講 「 屁 股 」 的 , 嫌 其 中 一 個 字 不 雅 ? 那 麼 可 以 正 經 地 叫 「 臀 部 」 吧 。 但 不 。 她 們 叫 Pat Pat 。
線 條 狀 的 性 感 內 褲 , 都 直 接 叫 T-back , 這 件 物 事 比 較 新 穎 , 沒 有 適 當 的 母 語 名 詞 , 沒 有 問 題 。 但 明 明 胸 圍 和 乳 罩 , 已 經 發 明 了 三 代 , 但 為 什 麼 香 港 的 女 人 覺 得 這 個 堂 堂 正 正 的 中 文 名 詞 難 以 宣 之 於 口 , 都 叫 做 Bra ?
中 環 的 OL 聚 在 一 起 說 悄 悄 話 , 話 題 除 了 辦 公 室 的 那 個 小 男 人 上 司 , 十 之 有 九 , 就 是 交 流 戴 Bra 的 情 報 , 由 文 咸 東 街 講 到 連 卡 佛 , 由 黛 安 芬 講 到 C Cup 的 不 同 質 地 。 Bra 明 明 是 外 國 文 , 已 經 演 化 為 香 港 的 母 語 。 連 小 巴 司 機 , 在 天 水 圍 的 商 場 選 購 一 個 粉 紅 色 的 , 準 備 周 末 過 境 送 給 東 莞 的 二 奶 , 在 櫃 枱 前 , 為 免 尷 尬 , 對 女 售 貨 員 說 : 我 想 買 一 個 「 吧 」 , 送 給 我 老 婆 。
Bra 原 來 是 法 文 Brassiere 的 簡 稱 。 一 九 一 二 年 , 也 就 是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爆 發 前 兩 年 , 一 個 叫 狄 倫 佳 ( Otto Titzlinger ) 的 人 , 在 紐 約 一 家 女 裝 內 衣 的 工 廠 工 作 。 有 一 天 , 一 個 歌 劇 女 高 音 來 到 工 廠 , 與 經 理 交 談 , 女 高 音 說 : 她 戴 的 腰 封 太 緊 而 笨 重 , 把 胸 和 腰 連 在 一 起 , 束 得 死 死 的 , 平 時 沒 有 辦 法 呼 吸 , 在 台 上 唱 歌 , 也 影 響 了 表 現 。
狄 倫 佳 聽 到 這 段 對 話 , 靈 機 一 觸 , 用 一 枝 鉛 筆 在 紙 上 畫 了 幾 個 圖 樣 : 既 可 以 強 調 女 性 胸 部 的 線 條 , 也 輕 便 , 還 有 高 聳 的 支 持 力 , 他 發 明 了 胸 圍 。
狄 倫 佳 的 創 意 在 紐 約 開 始 暢 銷 , 但 他 忘 記 了 登 記 專 利 , 錢 都 讓 工 廠 老 闆 賺 了 。 許 多 年 之 後 , 一 個 叫 巴 薩 利 的 法 國 人 , 把 狄 倫 佳 的 胸 圍 加 一 條 花 邊 , 剪 裁 一 下 , 風 行 大 西 洋 兩 岸 , 從 此 胸 圍 就 以 巴 薩 利 的 姓 氏 為 名 , 叫 做 Bra 。
狄 倫 佳 忘 記 了 註 冊 , 但 也 逃 過 了 一 劫 ─ 堂 堂 男 人 , 自 己 的 姓 變 成 了 胸 圍 的 名 字 , 有 什 麼 尊 嚴 ? 巴 薩 利 的 後 代 , 四 歲 讀 幼 稚 園 六 歲 讀 一 年 級 , 老 師 點 名 , 小 孩 沒 有 反 應 , 到 初 中 一 , 一 點 名 的 時 候 , 全 班 就 哄 堂 大 笑 了 。
創 意 有 時 是 會 禍 延 子 孫 的 , 雖 然 你 自 己 掘 到 了 一 桶 金 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中學的女生經常唔著底裙, 成日半現胸圍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