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副 局 政 助 風 波 的 中 國 政 治 土 木 結 構

June 29, 2008


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危 機 , 特 首 曾 蔭 權 召 集 內 閣 全 體 到 立 法 會 親 自 拆 彈 。 比 起 前 特 首 董 建 華 遇 事 時 的 冷 漠 麻 木 , 總 算 進 了 一 大 步 , 親 自 擔 當 責 任 , 保 護 大 內 總 管 , 把 其 他 司 局 級 官 員 也 一 起 押 上 陣 , 挾 特 區 政 府 公 信 力 奮 力 一 搏 , 力 挽 弱 勢 政 府 的 公 議 , 希 望 事 件 告 一 段 落 。
然 而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才 剛 上 任 , 以 後 來 日 方 長 , 十 七 名 政 治 經 驗 稚 嫩 的 精 英 , 面 對 一 個 不 友 善 的 立 法 會 , 是 麻 煩 的 開 始 而 不 是 結 束 。 危 機 的 核 心 , 是 「 親 疏 有 別 」 四 字 。 如 果 特 區 政 府 當 初 深 慮 周 詳 一 點 , 十 七 名 副 局 政 助 , 包 括 泛 民 主 派 的 人 , 泛 民 與 民 意 不 至 於 反 彈 如 今 日 之 激 烈 。
委 任 公 職 , 政 府 不 但 應 該 容 納 異 見 , 精 明 的 政 治 家 , 只 要 有 自 信 , 還 會 起 用 反 對 黨 的 人 。 台 灣 總 統 馬 英 九 起 用 民 進 黨 的 賴 幸 媛 出 掌 陸 委 會 , 就 是 政 治 謀 略 , 內 可 宣 慰 民 進 黨 的 敵 意 , 外 對 中 國 大 陸 的 三 通 統 戰 , 也 是 理 性 的 安 全 閥 。 政 治 家 不 但 從 來 都 會 玩 兩 手 , 還 必 須 擅 長 玩 兩 手 , 陰 陽 相 宜 , 張 弛 有 道 , 以 所 謂 「 親 疏 有 別 」 來 用 人 , 感 情 用 事 , 意 氣 先 行 , 是 孩 子 氣 的 行 為 。
前 港 督 彭 定 康 在 香 港 卸 任 歸 國 , 保 守 黨 政 府 已 經 垮 台 , 工 黨 的 貝 理 雅 執 政 。 彭 定 康 是 保 守 黨 人 , 是 工 黨 的 對 頭 , 但 貝 理 雅 卻 任 用 彭 定 康 為 歐 盟 專 員 , 派 駐 布 魯 塞 爾 。
貝 理 雅 為 甚 麼 要 起 用 一 個 反 對 黨 的 資 深 大 員 出 掌 歐 盟 高 職 ? 這 是 老 牌 議 會 民 主 的 智 慧 。 因 為 當 時 的 保 守 黨 主 席 哈 格 ( William Hague ) 另 有 提 名 人 選 , 就 是 在 九 十 年 代 一 度 是 外 交 部 專 責 香 港 事 務 的 次 長 顧 立 德 ( Alastair Goodlad ) , 但 歐 盟 主 席 布 羅 迪 希 望 英 國 政 府 提 名 一 位 重 磅 人 物 , 為 歐 盟 確 立 形 象 , 彭 定 康 遂 成 為 貝 理 雅 的 心 儀 人 選 。

把 彭 定 康 調 去 布 魯 塞 爾 , 對 於 貝 理 雅 是 一 石 二 鳥 之 計 。 彭 定 康 的 國 際 聲 望 有 助 於 保 持 英 國 對 歐 盟 的 影 響 力 , 符 合 國 家 利 益 。 然 而 貝 理 雅 還 有 更 深 的 心 計 ; 保 守 黨 黨 魁 哈 格 , 雖 然 很 年 輕 , 但 性 格 不 彰 , 形 象 儒 雅 柔 弱 , 根 本 不 成 強 人 領 袖 的 氣 候 。 彭 定 康 挾 遠 東 末 代 港 督 的 聲 勢 本 錢 回 國 , 如 果 任 由 放 虎 歸 山 , 讓 他 留 在 英 國 , 重 返 保 守 黨 , 必 可 匯 聚 一 股 勢 力 , 挑 戰 哈 格 的 領 袖 地 位 , 彭 定 康 隨 時 可 取 而 代 之 。
貝 理 雅 要 鞏 固 權 力 , 必 不 可 讓 勢 弱 的 保 守 黨 東 山 再 起 , 哈 格 留 任 黨 魁 , 符 合 工 黨 的 利 益 。 把 彭 定 康 派 駐 歐 盟 , 是 高 明 的 調 虎 離 山 之 計 , 不 讓 彭 定 康 回 保 守 黨 從 頭 整 合 地 盤 , 讓 他 去 歐 洲 風 光 , 正 可 以 「 陰 乾 」 保 守 黨 , 一 舉 清 除 威 脅 。
果 然 , 彭 定 康 不 在 英 國 , 保 守 黨 人 才 凋 零 。 哈 格 形 象 有 問 題 , 年 少 禿 頭 , 不 為 選 民 所 喜 , 一 無 建 樹 , 保 守 黨 民 望 長 期 低 沉 , 與 彭 定 康 同 期 的 , 還 有 一 個 魅 力 人 物 鮑 迪 羅 ( Michael Portillo ) , 但 他 立 場 極 右 , 而 且 是 同 性 戀 者 , 保 守 黨 不 敢 選 他 為 黨 魁 。 貝 理 雅 就 此 同 時 擺 平 了 歐 盟 和 保 守 黨 , 坐 穩 了 十 年 江 山 , 而 保 守 黨 領 袖 真 空 , 到 今 日 還 無 法 推 出 一 名 強 人 來 挑 戰 碌 碌 平 庸 的 白 高 敦 , 不 能 不 歸 功 貝 理 雅 當 年 深 謀 遠 慮 的 這 一 步 。
如 果 貝 理 雅 也 「 親 疏 有 別 」 , 視 歐 盟 專 員 為 肥 缺 , 「 肥 水 不 流 外 人 田 」 , 派 去 工 黨 的 人 包 攬 利 益 , 以 為 這 就 叫 「 同 聲 同 氣 」 , 則 今 日 的 英 國 首 相 , 十 居 其 九 , 早 已 經 是 彭 定 康 。
對 於 一 個 成 熟 的 民 主 國 家 , 反 對 黨 不 是 仇 敵 , 而 是 執 政 黨 可 以 權 衡 相 容 的 博 弈 對 手 。 一 九 九 二 年 英 國 大 選 , 保 守 黨 的 馬 卓 安 連 任 , 也 任 命 工 黨 領 袖 金 諾 克 為 歐 盟 專 員 。 為 甚 麼 ? 因 為 馬 卓 安 也 一 樣 是 「 親 歐 派 」 , 他 要 與 右 翼 的 戴 卓 爾 夫 人 決 裂 , 起 用 金 諾 克 , 故 意 給 一 點 顏 色 戴 卓 爾 夫 人 看 看 , 同 時 也 可 以 向 歐 洲 國 家 顯 示 , 英 國 不 再 像 以 往 一 樣 獨 守 孤 島 , 一 個 新 時 代 降 臨 了 。
歐 盟 得 到 彭 定 康 , 法 德 等 國 大 悅 , 貝 理 雅 除 去 大 患 , 只 有 彭 定 康 表 面 風 光 , 別 有 滋 味 在 心 頭 。 彭 定 康 接 了 職 位 , 為 了 國 家 利 益 , 超 越 政 黨 門 戶 之 見 , 也 把 任 內 工 作 做 到 最 好 。 等 貝 理 雅 跟 隨 布 殊 一 起 攻 打 伊 拉 克 , 彭 定 康 才 激 烈 譴 責 貝 理 雅 , 一 來 為 了 政 治 信 仰 , 二 則 也 暗 報 了 一 箭 之 仇 。

貝 理 雅 與 彭 定 康 的 恩 怨 往 事 , 說 明 一 個 民 主 社 會 , 政 治 是 另 一 種 高 明 的 遊 戲 , 不 是 「 親 疏 有 別 」 的 狹 隘 心 胸 。
貝 理 雅 當 然 明 白 : 以 彭 定 康 的 口 才 風 度 , 出 使 歐 盟 , 必 定 贏 盡 歐 洲 人 的 好 感 , 聲 威 事 業 , 又 攀 高 峯 , 但 貝 理 雅 不 會 眼 紅 , 因 為 第 一 流 的 政 治 家 , 必 知 道 「 有 勢 不 可 以 用 盡 、 有 福 不 可 以 享 盡 、 有 財 不 可 以 用 盡 」 的 道 理 , 為 反 對 黨 的 這 位 大 人 物 巧 妙 留 一 線 餘 地 , 最 終 得 益 的 還 是 自 己 。
曾 蔭 權 和 大 內 總 管 委 任 的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十 七 人 , 如 果 其 中 包 括 民 主 黨 的 單 仲 偕 、 公 民 黨 的 陳 淑 莊 , 一 樣 支 付 十 三 萬 元 或 二 三 十 萬 高 薪 , 民 情 不 但 不 會 如 今 日 之 譁 噪 , 而 且 還 可 以 打 亂 泛 民 的 立 法 會 選 舉 人 力 部 署 。 眼 紅 是 中 國 人 性 的 共 相 , 陳 小 姐 身 為 後 進 , 突 然 乘 直 升 機 進 了 政 府 , 公 民 黨 必 然 分 化 , 幾 位 大 哥 大 姐 頓 感 失 落 。 單 仲 偕 當 了 副 局 長 , 民 主 黨 只 有 硬 着 頭 皮 推 出 甘 乃 威 之 類 來 擔 當 旗 手 , 如 同 保 守 黨 當 年 的 哈 格 , 至 少 十 年 弱 勢 。 這 一 點 點 一 舉 兩 得 的 謀 略 , 不 需 要 太 高 的 政 治 智 商 , 曾 特 首 未 必 想 不 到 , 但 他 上 有 中 方 「 阿 爺 」 , 下 有 吃 醋 爭 風 積 習 的 親 中 政 黨 , 怎 敢 放 開 手 腳 , 任 用 異 己 , 用 高 薪 掛 起 來 , 任 由 經 驗 一 樣 稚 嫩 的 泛 民 副 局 政 助 日 後 慢 慢 碰 釘 ?
英 國 的 兩 黨 民 主 制 度 , 智 慧 圓 融 , 工 黨 上 台 , 用 保 守 黨 的 人 , 保 守 黨 執 政 , 也 會 用 工 黨 的 人 。 貝 理 雅 起 用 的 不 止 彭 定 康 , 還 委 任 保 守 黨 前 工 貿 大 臣 夏 舜 霆 專 掌 英 中 貿 易 , 起 用 韋 克 翰 為 改 革 上 議 院 的 皇 家 委 員 會 主 席 , 或 「 以 毒 攻 毒 」 , 或 借 刀 殺 人 , 或 桃 僵 李 代 , 或 順 水 推 舟 , 給 你 一 份 高 職 , 不 一 定 是 關 照 ; 不 給 你 一 份 厚 祿 , 也 不 一 定 是 排 擠 。 戴 卓 爾 夫 人 任 內 , 還 委 派 她 本 來 「 教 識 徒 弟 冇 師 傅 」 的 恩 師 希 斯 去 巴 格 達 , 會 見 侯 賽 因 , 商 談 釋 放 英 軍 人 質 。 希 斯 深 恨 戴 卓 爾 夫 人 忘 恩 負 義 , 為 了 國 家 利 益 , 一 樣 領 命 , 而 且 大 功 告 成 。
這 是 議 會 民 主 的 深 厚 政 治 內 功 , 自 非 以 仇 恨 異 己 為 本 的 宮 廷 中 國 所 能 學 習 模 仿 。 台 灣 近 年 厲 行 政 治 文 化 的 「 非 中 國 化 」 議 會 民 主 的 智 慧 , 馬 英 九 學 到 了 , 他 聽 李 登 輝 的 指 引 , 起 用 民 進 黨 的 賴 幸 媛 , 雞 肚 小 腸 的 中 國 國 民 黨 深 藍 黨 徒 , 自 然 諸 多 不 滿 , 指 馬 英 九 開 門 揖 盜 。 夏 蟲 不 可 與 語 冰 , 這 等 見 識 的 人 , 見 怪 不 怪 , 但 曾 蔭 權 是 英 國 人 出 來 的 , 卻 在 中 國 政 治 的 結 構 性 的 錯 誤 收 場 , 令 人 頓 悟 , 一 個 回 歸 醬 缸 的 社 會 , 要 推 行 健 康 智 慧 的 民 主 博 弈 政 治 , 是 何 等 強 其 所 難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