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肥 局 長

June 28, 2008

「 肥 亨 」 宣 布 因 健 康 理 由 辭 職 , 因 為 醫 生 囑 咐 , 不 可 以 有 工 作 壓 力 。
這 位 局 長 , 壓 力 從 何 而 來 ? 看 看 他 「 主 管 」 的 範 圍 : 電 訊 管 理 、 創 新 科 技 、 知 識 產 權 、 投 資 推 廣 、 影 視 娛 樂 、 工 業 貿 易 、 香 港 駐 外 國 的 經 貿 辦 事 處 、 香 港 電 台 、 郵 政 署 、 消 費 者 委 員 會 , 連 天 文 台 , 也 歸 這 位 肥 哥 哥 管 。
這 一 切 , 衙 門 機 構 , 一 板 一 眼 , 是 實 的 , 但 還 有 憑 吹 水 一 大 片 虛 的 : 香 港 和 大 陸 的 CEPA 、 什 麼 泛 珠 角 經 濟 區 、 九 加 二 長 三 角 大 協 作 , 還 有 WTO 開 會 、 APEC , 還 有 正 在 醞 釀 的 什 麼 公 平 交 易 競 爭 法 , 也 是 肥 哥 哥 的 「 權 力 範 圍 」 。
看 看 這 張 清 單 , 就 知 道 肥 哥 哥 做 的 這 份 工 , 是 謀 殺 人 的 差 事 : 從 手 機 通 訊 的 價 格 壟 斷 , 到 超 級 市 場 買 了 一 包 過 了 期 的 火 腿 ; 從 天 文 台 為 什 麼 過 早 懸 掛 了 八 號 風 球 , 到 網 絡 淫 照 上 陳 冠 希 陽 具 之 真 偽 ; 從 香 港 在 倫 敦 的 辦 事 處 人 員 天 天 不 做 事 喝 紅 酒 打 高 爾 夫 , 到 聘 請 香 港 電 台 的 頭 頭 , 其 學 歷 與 性 傾 向 之 爭 議 , 隨 便 一 樁 , 一 旦 群 情 洶 湧 , 「 問 責 」 起 來 , 這 位 肥 哥 , 都 一 定 萬 箭 穿 心 。
「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」 , 是 一 個 大 得 不 得 了 的 題 目 , 可 以 說 : 人 類 從 一 萬 年 前 , 學 會 了 豢 養 動 物 、 農 耕 播 種 , 經 歷 過 法 老 王 的 金 字 塔 王 朝 、 印 度 蒙 哥 兒 帝 國 、 英 國 維 多 利 亞 全 球 擴 張 , 到 今 天 美 國 稱 霸 , 一 部 人 類 文 明 史 , 不 過 是 一 個 「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」 的 大 過 程 。
肥 哥 哥 的 這 個 「 局 」 , 論 虛 實 的 規 模 、 縱 深 的 領 土 , 何 止 一 個 「 局 」 ? 簡 直 是 一 國 總 理 首 相 的 職 權 。 如 果 我 是 肥 亨 , 在 上 任 之 前 , 一 定 會 笑 嘻 嘻 的 對 特 首 說 : 「 這 種 工 作 , 月 薪 至 少 要 五 百 萬 , 我 要 另 一 個 銜 頭 , 叫 做 『 平 特 首 』 , 什 麼 叫 做 平 特 首 呢 ? 就 像 從 前 何 東 爵 士 一 樣 , 娶 了 一 個 太 太 之 後 , 再 娶 一 個 , 英 國 法 律 不 許 重 婚 , 何 東 的 第 二 個 老 婆 , 也 不 叫 做 『 妾 』 , 而 是 叫 『 平 妻 』 , 以 示 權 力 與 大 婆 平 等 。 什 麼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? 媽 的 , 這 分 明 是 一 個 天 仙 局 。 」
這 個 渾 局 , 要 害 是 把 不 同 品 種 的 貨 色 硬 湊 在 一 堆 : 不 但 蘋 果 、 梨 子 、 西 瓜 , 還 有 雞 、 鴨 、 鵝 , 這 還 不 夠 , 還 有 掃 帚 、 竹 竿 、 劈 柴 刀 , 還 有 老 鼠 藥 、 山 埃 , 最 後 還 嫌 不 夠 , 再 加 上 幾 顆 榴 槤 和 檳 榔 , 這 是 農 民 趕 集 的 時 候 最 樂 見 的 雜 貨 攤 。
權 力 大 , 管 的 「 瓣 數 」 多 , 在 一 個 污 七 八 糟 的 社 會 , 不 是 好 事 。 肥 哥 哥 不 當 韋 小 寶 不 行 , 面 對 這 種 爛 局 , 至 緊 要 是 各 方 飲 食 酬 酢 都 要 到 , 其 他 事 務 , 一 件 也 不 須 做 , 像 廣 播 處 長 人 選 , 到 今 天 還 沒 推 出 , 這 就 對 了 。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, 這 個 局 那 個 局 , 全 是 廢 話 , 百 川 歸 海 , 最 後 只 有 一 個 局 , 就 是 飲 食 的 「 飯 局 」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