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抽 屜 裏 的 小 手 鎗

June 30, 2008


在 一 個 凶 險 的 世 界 , 許 多 官 職 , 是 不 能 做 的 。
例 如 今 日 美 國 國 土 安 全 部 長 : 新 開 的 官 職 , 指 定 由 文 官 出 任 , 要 管 轄 中 央 情 報 局 、 聯 邦 調 查 局 、 海 軍 陸 戰 隊 , 個 個 都 是 窮 兇 極 惡 的 山 頭 。 旁 邊 還 有 國 防 部 長 、 國 家 安 全 事 務 顧 問 、 國 務 卿 。 國 土 安 全 部 新 開 張 , 其 他 全 是 老 油 條 或 軍 人 盤 踞 的 老 店 , 誰 來 指 揮 , 何 人 問 責 , 新 的 國 土 安 全 部 長 面 子 加 裏 子 , 魅 力 和 實 力 , 少 一 分 也 不 行 。
英 國 的 內 政 大 臣 , 公 認 也 是 三 煞 位 。 本 來 只 管 移 民 、 監 獄 、 警 察 , 近 年 多 加 一 科 反 恐 , 防 止 拉 登 份 子 滲 透 。 反 間 諜 又 是 軍 情 五 處 的 職 責 , 從 前 是 針 對 蘇 聯 和 共 黨 國 家 , 只 須 查 察 少 數 可 疑 份 子 , 今 天 , 全 國 幾 百 萬 巴 基 斯 坦 移 民 都 是 對 象 , 內 政 大 臣 指 揮 不 動 特 務 , 也 移 調 不 了 軍 隊 , 爆 一 個 炸 彈 , 全 國 千 夫 所 指 , 即 刻 垮 台 。
不 要 忘 記 , 還 有 國 會 、 壓 力 團 體 、 左 派 反 戰 組 織 。 這 種 權 責 , 不 是 靠 平 時 與 幾 個 鄉 紳 或 油 尖 旺 的 地 頭 蟲 飲 宴 、 開 飯 、 唱 K 就 可 以 解 決 的 。 「 世 界 仔 」 的 滑 頭 , 攀 登 不 到 這 個 高 度 , 領 袖 的 技 巧 、 做 人 的 藝 術 , 平 時 可 以 笑 臉 對 人 , 關 鍵 時 候 , 要 有 拔 鎗 親 自 殺 人 的 膽 識 。
不 錯 , 不 是 叫 侍 衞 來 開 鎗 , 要 你 西 裝 筆 挺 地 親 自 殺 。 英 國 舊 時 的 間 諜 電 影 , 老 演 員 約 翰 基 吉 ( John Gielgud ) 最 擅 演 這 種 角 色 , 戲 中 他 是 國 防 大 臣 , 尊 銜 爵 士 , 他 的 辦 公 室 在 唐 寧 街 旁 邊 , 窗 外 看 得 見 泰 晤 士 河 的 國 會 。 他 的 書 架 上 放 着 一 套 精 裝 百 科 全 書 , 幾 個 騎 術 和 馬 球 的 銀 杯 。 還 有 一 個 酒 櫃 , 有 幾 瓶 低 調 的 威 士 忌 。 他 在 劍 橋 主 修 俄 文 , 副 修 戲 劇 , 當 眼 前 戴 眼 鏡 的 米 高 堅 ─ ─ 他 飾 演 的 是 《 衞 報 》 國 防 事 務 記 者 ─ ─ 冷 冷 地 問 他 : 「 你 對 俄 國 的 感 情 , 我 掌 握 了 很 實 在 的 證 據 , 除 了 契 訶 夫 和 魚 子 醬 之 外 , 還 有 一 點 點 很 特 別 的 什 麼 ─ ─ 」 大 臣 爵 士 的 那 張 慈 眉 善 目 的 臉 , 閃 過 一 絲 冷 冷 的 殺 機 , 一 面 偷 偷 拉 開 書 桌 的 抽 屜 , 裏 面 有 一 柄 手 掌 大 的 小 銀 鎗 。
這 一 切 不 純 屬 虛 構 , 現 實 有 所 本 , 曾 經 發 生 過 的 。 政 治 這 行 飯 , 視 乎 人 的 質 素 , 即 使 污 穢 , 也 別 有 一 層 罪 惡 的 美 感 。 首 相 府 來 電 話 , 指 派 他 出 任 一 個 高 職 , 限 四 十 八 小 時 內 答 覆 ? 呷 一 口 威 士 忌 , 看 着 窗 外 的 滾 滾 車 塵 , 華 燈 初 上 , 城 市 的 夕 暮 融 為 一 片 紫 黯 的 夜 色 , 他 詭 譎 地 微 笑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