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中 山 陵

June 24, 2008

台 灣 的 國 民 黨 人 訪 問 大 陸 , 必 先 去 南 京 謁 中 山 陵 , 好 像 香 港 的 特 首 和 美 國 總 統 訪 問 北 京 , 也 要 去 天 主 教 堂 參 拜 , 以 示 不 忘 本 根 。
所 謂 「 謁 中 山 陵 」 , 有 什 麼 問 題 ? 首 先 這 四 個 字 , 有 兩 個 與 帝 皇 有 關 : 「 謁 」 只 用 於 皇 帝 召 見 , 「 陵 」 專 指 皇 帝 的 墓 。 孫 中 山 既 然 推 翻 帝 制 , 建 立 民 國 , 為 什 麼 他 自 己 的 墳 墓 , 卻 叫 做 帝 王 的 「 陵 」 ? 為 什 麼 去 他 的 墓 室 獻 花 , 是 一 個 「 謁 」 見 皇 上 的 姿 態 ?
問 題 有 一 半 , 出 在 孫 中 山 本 人 身 上 。 民 國 初 年 , 孫 中 山 剛 卸 去 「 臨 時 大 總 統 」 之 職 , 與 心 腹 胡 漢 民 等 人 去 紫 金 山 打 獵 。 在 山 中 , 孫 中 山 拿 着 獵 槍 坐 下 休 息 , 看 見 山 下 的 明 孝 陵 和 孫 權 的 陵 墓 , 孫 中 山 說 : 「 待 我 他 日 辭 世 後 , 願 向 國 民 乞 此 一 抔 土 , 以 安 置 軀 殼 耳 。 」
這 件 事 , 記 載 在 民 國 史 上 。 從 行 為 心 理 學 來 看 , 孫 中 山 打 獵 , 是 受 到 滿 清 的 康 熙 和 英 國 的 亨 利 八 世 皇 室 影 響 。 打 獵 這 種 嗜 好 , 是 帝 王 貴 族 的 專 利 , 像 孫 中 山 是 平 民 出 身 的 共 和 總 統 , 根 本 不 應 該 有 。 孫 中 山 去 過 英 國 , 沒 有 理 由 不 知 道 打 獵 是 階 級 分 明 的 活 動 , 而 且 殺 生 殘 忍 , 英 國 的 工 黨 , 一 直 在 下 議 院 推 動 立 法 禁 止 , 一 個 受 過 現 代 文 明 思 想 洗 禮 的 人 , 是 不 會 打 獵 的 。
如 果 孫 中 山 不 打 獵 , 那 天 就 不 會 在 山 頭 「 發 現 」 這 片 寶 地 了 。 他 看 見 朱 元 璋 和 孫 權 的 陵 墓 在 腳 下 , 心 動 了 , 想 自 己 死 後 , 也 建 一 座 陵 墓 , 「 數 風 流 人 物 , 還 看 今 朝 」 , 比 朱 元 璋 等 更 威 水 。
但 孫 中 山 不 敢 明 講 這 片 當 皇 帝 的 終 極 心 跡 , 他 很 虛 偽 : 「 待 我 他 日 辭 世 後 , 願 向 國 民 乞 此 一 抔 土 」 , 這 句 話 狗 屁 不 通 。 你 人 都 死 了 , 還 怎 樣 向 國 民 開 口 ? 退 一 萬 步 , 如 果 真 的 想 大 興 土 木 建 一 座 豪 華 的 山 墳 , 一 個 民 主 的 政 府 , 完 全 可 以 趁 這 位 國 父 在 生 的 時 候 , 徵 求 設 計 , 預 算 在 立 法 議 會 通 過 , 堂 堂 正 正 地 開 工 。
然 而 孫 中 山 很 狡 獪 , 他 想 身 邊 的 擦 鞋 仔 會 意 。 一 九 二 五 年 , 孫 中 山 在 北 平 彌 留 , 再 提 一 句 : 想 歸 葬 紫 金 山 , 他 對 當 日 狩 獵 的 發 現 念 念 不 忘 。
於 是 臣 民 替 他 動 工 了 : 一 座 帝 皇 陵 墓 , 造 了 三 年 , 由 雲 南 、 福 建 和 香 港 採 來 花 崗 石 , 面 闊 七 室 , 進 深 五 殿 , 正 三 大 拱 門 , 祭 堂 內 列 青 島 大 理 石 圓 柱 十 二 座 , 聘 法 國 雕 塑 家 用 意 大 利 白 石 為 孫 中 山 雕 像 。 還 有 捷 克 藝 術 家 專 造 的 大 理 石 像 , 還 把 「 三 民 主 義 」 全 文 十 五 萬 字 由 四 位 書 法 名 師 抄 錄 鐫 刻 , 有 藏 經 閣 和 碑 廊 , 日 本 人 打進 南 京 , 毀 了 不 少 , 「 文 革 」 的 紅 衞 兵 , 也 鑿 掉 了 字 碑 。
搞 這 等 派 頭 , 像 慈 禧 建 頤 和 園 一 樣 , 中 國 在 二 十 年 代 很 富 有 嗎 ? 孫 中 山 有 點 「 衰 收 尾 」 。 百 年 亞 洲 , 印 度 的 甘 地 , 國 際 聲 譽 比 孫 中 山 高 , 甘 地 死 後 , 遺 體 在 柴 堆 上 , 一 把 火 化 為 飛 灰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