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名 人 罵 戰

June 25, 2008


美 國 荷 里 活 是 一 個 很 政 治 的 地 方 , 許 多 新 晉 的 明 星 , 以 做 開 明 左 派 為 榮 , 他 們 到 非 洲 收 養 貧 童 、 反 對 布 殊 出 兵 伊 拉 克 、 跟 隨 達 賴 喇 嘛 學 佛 、 素 食 。
然 而 所 謂 左 派 信 仰 , 只 是 一 種 包 裝 。 荷 里 活 本 身 就 是 帝 國 主 義 文 化 侵 略 全 球 的 一 座 總 指 揮 部 , 你 是 這 座 堡 壘 的 一 份 子 , 又 能 「 左 」 到 哪 裏 去 ? 正 如 香 港 的 政 界 精 英 , 聲 稱 「 愛 國 」 , 也 主 張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, 但 老 婆 孩 子 在 美 洲 , 子 女 教 育 在 英 國 , 他 們 的 愛 國 又 能 愛 到 哪 裏 ?
明 星 佐 治 古 尼 是 明 星 扮 左 派 的 一 位 代 表 。 佐 治 古 尼 是 一 位 型 男 , 健 康 正 派 , 有 「 小 格 力 哥 利 柏 」 之 稱 。 剛 逝 世 不 久 的 金 像 影 帝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, 都 是 共 和 黨 人 , 強 烈 反 對 管 制 槍 械 ,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年 老 退 休 , 隱 居 比 華 利 山 , 在 米 高 摩 亞 的 反 布 殊 的 紀 錄 片 裏 , 曾 經 追 訪 過 希 士 頓 , 但 這 位 老 人 患 了 癡 呆 症 , 片 中 的 老 影 帝 閃 閃 縮 縮 , 成 為 一 個 反 動 的 負 面 人 物 。
查 爾 登 希 士 頓 成 為 圈 中 左 派 嘲 笑 的 對 象 。 二 ○ ○ 三 年 , 佐 治 古 尼 在 一 個 頒 獎 禮 上 , 也 不 忘 揶 揄 他 一 把 , 以 示 自 己 的 民 主 和 開 放 。 他 面 帶 笑 意 , 向 觀 眾 說 : 「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今 天 又 宣 布 , 他 患 了 老 人 癡 呆 症 了 。 」 觀 眾 席 上 爆 出 一 陣 快 意 的 笑 聲 。
消 息 傳 到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那 。 他 還 沒 有 癡 呆 到 聽 不 懂 的 程 度 , 記 者 問 他 有 何 反 應 , 他 說 : 「 我 不 認 識 這 個 人 , 我 從 來 沒 見 過 他 , 沒 有 跟 他 說 過 話 , 但 我 為 這 個 叫 佐 治 古 尼 的 人 覺 得 悲 哀 ! 有 一 天 , 當 他 老 了 , 他 也 可 能 得 到 老 人 癡 呆 症 , 我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中 當 過 兵 , 為 國 家 服 務 過 , 我 活 了 下 來 , 這 個 人 的 刻 薄 話 , 傷 害 不 了 我 , 我 希 望 活 到 他 也 得 到 老 人 癡 呆 的 一 天 。 」
查 爾 登 希 士 頓 的 回 應 , 傳 遍 比 華 利 山 , 大 家 不 再 說 話 。 老 人 家 反 擊 得 沉 實 而 得 體 , 沒 有 一 個 激 情 的 形 容 詞 。 從 此 , 沒 有 人 再 敢 開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的 玩 笑 。
這 位 《 賓 虛 》 影 帝 四 月 逝 世 , 他 示 範 了 甚 麼 叫 尊 嚴 。 受 到 不 三 不 四 的 人 羞 辱 , 沒 有 必 要 情 緒 衝 動 , 更 加 不 必 與 對 方 罵 街 , 要 記 住 : 他 跟 你 不 是 同 一 級 數 , 你 的 地 位 在 此 , 他 再 喧 罵 , 動 搖 不 了 你 的 根 基 半 分 。 對 於 這 種 人 , 最 好 是 沉 默 , 只 須 顯 示 憐 憫 , 如 果 記 者 硬 要 幾 句 話 回 去 交 差 , 出 於 人 道 理 由 ,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這 段 金 句 可 為 參 考 。 賢 愚 尊 卑 , 一 下 子 就 分 出 了 高 下 。 希 士 頓 活 不 到 佐 治 古 尼 也 有 老 人 癡 呆 的 一 日 , 但 他 一 定 是 含 笑 而 逝 的 , 而 且 覺 得 這 一 生 活 得 充 實 美 好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