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06, 2008

如 果 奧 巴 馬 贏

June 17, 2008

副 局 長 可 以 是 外 國 人 , 證 實 完 全 符 合 《 基 本 法 》 , 民 意 認 為 , 完 全 可 以 設 一 個 副 特 首 , 考 慮 回 聘 彭 定 康 。 彭 定 康 已 經 out 了 , 反 而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, 如 果 奧 巴 馬 贏 , 另 外 兩 個 落 選 人 , 完 全 是 及 格 的 副 特 首 人 才 。
試 想 : 如 果 曾 蔭 權 、 唐 唐 、 鬍 鬚 俊 三 大 巨 頭 , 組 成 一 個 考 核 委 員 會 , 向 全 球 招 聘 副 特 首 , 最 後 一 輪 決 賽 , 親 自 面 試 麥 堅 和 希 拉 莉 這 兩 個 總 統 落 選 人 , 是 一 件 多 麼 有 面 子 的 威 水 事 ?
麥 堅 想 不 想 來 香 港 當 副 特 首 呢 ? 一 定 想 的 。 副 特 首 工 資 高 , 一 年 港 幣 五 百 萬 , 美 國 是 兒 童 的 遊 樂 場 , 年 輕 人 的 戰 場 , 老 人 的 墳 場 , 如 果 麥 堅 輸 了 , 不 來 香 港 標 尾 會 , 又 能 往 哪 裏 躲 ?
麥 堅 和 希 拉 莉 , 一 起 來 香 港 接 受 面 試 , 也 就 是 公 務 員 講 的 : 「 齊 齊 過 Board 」 , 香 港 納 稅 人 付 十 三 萬 月 薪 給 「 政 治 助 理 小 鬼 」 , 不 服 氣 , 付 頭 等 機 票 給 麥 堅 和 希 拉 莉 來 , 另 加 金 鐘 萬 豪 酒 店 頭 等 海 景 套 房 , 人 人 心 甘 情 願 。
然 後 是 過 堂 了 。 曾 蔭 權 是 政 治 家 , 負 責 提 問 宏 觀 的 政 治 題 : 「 給 我 三 個 理 由 , 令 我 信 服 ( to convince me ) , 為 甚 麼 非 要 聘 用 你 當 我 的 副 手 不 可 ? 」 麥 堅 結 結 巴 巴 , 伸 出 一 對 僵 硬 的 手 , 扳 着 三 個 手 指 頭 說 : 「 一 , 我 當 過 越 共 的 戰 俘 , 我 刻 苦 耐 勞 ; 二 , 自 從 我 接 受 過 針 灸 , 我 開 始 嚮 往 三 千 年 中 國 文 化 ; 三 , 因 為 你 。 」 麥 堅 往 曾 特 首 一 指 : 「 Dear Donald , 你 是 我 在 太 平 洋 另 一 岸 最 崇 拜 的 政 治 人 物 , That's why 你 要 請 我 。 」
三 巨 頭 哈 哈 大 笑 。 然 後 輪 到 唐 唐 提 問 : 「 香 港 的 副 特 首 , 是 很 挑 戰 的 工 作 , 要 時 時 面 對 香 港 的 億 萬 富 豪 。 您 知 道 , 香 港 的 有 錢 佬 很 多 , 他 們 很 有 文 化 , 如 果 您 缺 乏 西 方 文 化 的 修 養 , 跟 我 們 香 港 的 地 產 商 、 中 資 CEO 們 話 不 投 機 , 就 很 難 得 到 他 們 批 准 認 同 政 府 的 政 策 了 。 所 以 , 請 問 您 , 」 唐 唐 乾 咳 一 聲 , 聲 音 提 高 兩 度 : 「 法 國 南 部 普 旺 斯 , 一 九 八 六 年 和 八 七 年 都 雨 水 充 足 , 一 九 八 八 年 有 點 乾 旱 , 但 一 九 九 四 年 , 由 於 溫 室 效 應 , 泥 土 又 有 點 濕 暖 , 請 問 你 怎 樣 比 較 一 九 八 六 年 的 拉 弗 和 一 九 九 四 年 的 Beaujolais 的 口 感 呢 ? 我 不 是 指 味 道 , 而 是 指 兩 種 酒 的 地 氣 , 即 是 法 文 所 講 的 Terroir , 透 過 味 蕾 , 向 心 中 傳 遞 的 精 神 上 的 快 感 , 給 你 三 分 鐘 。 」
麥 堅 瞠 目 結 舌 。 美 國 佬 喝 慣 生 啤 和 可 口 可 樂 , 如 此 sophisticated 的 問 題 , 他 當 然 答 不 上 來 。 氣 氛 有 點 僵 , 麥 堅 看 着 三 位 考 官 , 三 巨 頭 展 示 着 一 張 毫 無 表 情 的 冷 漠 臉 孔 。
在 那 三 張 撲 克 臉 上 , 麥 堅 彷 彿 看 到 了 一 個 信 心 滿 滿 、 強 大 崛 起 的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中 國 , 麥 堅 急 了 , 臉 脹 得 通 紅 , 突 然 , 心 臟 要 命 的 抽 絞 起 來 , 老 人 家 暴 叫 一 聲 , 兩 手 抓 住 衣 領 , 倒 在 地 上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