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一月 25, 2007

小 鷹 號 航 向 西 太 平 洋 的 落 日 風 雲 ?

Nov 25, 2007


美 國 小 鷹 號 訪 港 計 劃 遇 挫 , 折 回 日 本 , 美 中 爭 奪 太 平 洋 勢 力 , 將 會 日 益 尖 銳 。
美 國 《 外 交 事 務 》 月 刊 , 本 期 登 出 專 文 , 題 為 「 美 國 在 東 方 的 日 落 」 , 指 出 東 亞 勢 力 版 圖 重 組 , 美 國 在 亞 太 盆 地 的 優 勢 不 再 。 除 了 中 國 的 崛 起 , 日 韓 也 日 漸 要 擺 脫 美 國 的 操 控 , 「 失 東 亞 , 失 天 下 」 , 美 國 一 旦 退 出 亞 太 盆 地 , 也 代 表 在 全 球 的 衰 落 。
數 據 還 是 始 於 經 濟 : 中 國 的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, 由 一 九 八 ○ 年 佔 全 球 百 分 之 五 , 激 增 至 今 日 的 百 分 之 十 六 。 中 國 的 出 口 總 額 由 一 九 九 六 年 的 一 千 五 百 億 美 元 激 增 至 十 年 後 的 一 萬 億 美 元 。 美 國 在 東 亞 正 日 漸 喪 失 以 經 濟 實 力 為 後 盾 的 政 治 和 軍 事 優 勢 , 南 韓 、 日 本 、 中 國 一 旦 結 盟 , 美 國 馬 上 將 被 矮 化 為 二 等 國 。
小 鷹 號 折 回 日 本 , 對 美 國 有 象 徵 意 義 , 令 人 聯 想 到 美 日 安 保 條 約 的 姿 態 和 內 容 。 美 日 的 結 盟 一 天 穩 固 , 中 日 韓 就 不 可 能 連 成 一 線 , 小 鷹 號 折 回 日 本 , 美 國 還 不 忘 回 馬 槍 , 使 出 一 招 苦 肉 計 , 令 成 千 海 軍 家 眷 來 香 港 撲 一 個 空 , 還 要 求 中 國 「 解 釋 」 。

美 國 勢 力 的 衰 退 , 不 能 不 歸 咎 於 布 殊 八 年 外 交 政 策 的 失 敗 。 克 林 頓 下 台 的 時 候 , 除 了 北 韓 和 古 巴 , 美 國 在 全 球 基 本 上 沒 有 冷 熱 戰 的 宿 敵 , 但 現 在 多 了 俄 國 、 伊 朗 、 中 國 、 阿 富 汗 , 連 巴 基 斯 坦 也 岌 岌 可 危 , 隨 時 翻 盤 成 為 新 的 塔 里 班 政 權 。 「 九 一 一 」 之 後 , 美 俄 關 係 本 來 相 當 緩 和 , 雙 方 都 視 激 進 的 阿 蓋 達 恐 怖 組 織 為 共 敵 , 可 以 合 作 。 但 布 殊 把 蘇 聯 解 體 後 的 俄 國 視 同 為 一 個 被 西 方 征 服 的 國 家 , 而 不 承 認 蘇 聯 的 解 體 是 俄 國 在 共 產 主 義 絕 路 之 上 的 自 我 演 變 。 美 國 低 估 了 俄 羅 斯 的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, 看 不 起 戈 巴 卓 夫 和 葉 利 欽 , 趁 俄 國 「 震 盪 療 法 」 經 濟 改 革 失 敗 , 把 北 約 東 擴 , 一 拉 攏 拉 脫 維 亞 和 愛 沙 尼 亞 加 盟 , 二 在 烏 克 蘭 、 格 魯 吉 亞 等 中 亞 前 蘇 聯 加 盟 國 推 動 顏 色 革 命 , 三 在 捷 克 和 波 蘭 部 署 導 彈 。 俄 國 人 民 視 美 國 的 進 迫 為 挑 釁 , 催 生 了 新 沙 皇 普 京 , 美 國 的 伊 拉 克 之 戰 雖 然 大 勝 , 戰 後 的 建 設 不 成 功 , 對 俄 外 交 又 太 過 傲 慢 驕 奢 , 硬 把 俄 國 推 向 對 立 面 。
因 為 布 殊 的 眼 中 只 有 黑 白 分 明 的 兩 極 : 不 是 站 在 恐 怖 主 義 那 一 邊 , 就 是 站 在 我 這 邊 。 戈 巴 卓 夫 和 葉 利 欽 之 後 的 俄 國 , 對 於 美 國 其 實 是 「 非 敵 非 友 」 的 第 三 勢 力 。 美 國 不 可 能 視 俄 國 如 捷 克 、 波 蘭 等 , 納 入 為 己 方 勢 力 範 圍 , 視 之 如 北 約 的 會 員 或 附 庸 , 美 國 重 新 點 燃 冷 戰 之 火 , 製 造 了 普 京 霸 權 , 沒 有 把 俄 國 拉 過 來 , 把 俄 國 變 成 敵 人 , 這 是 愚 不 可 及 的 戰 略 大 錯 。
布 殊 的 錯 誤 連 連 , 令 中 國 得 到 一 個 相 對 「 穩 定 」 的 崛 起 環 境 , 小 鷹 號 再 來 東 海 , 驚 惶 地 發 現 中 國 的 核 潛 艇 悄 然 游 近 , 出 現 在 攻 擊 射 程 之 內 。

布 殊 政 府 手 忙 腳 亂 這 八 年 , 「 九 一 一 」 的 歷 史 時 機 , 中 國 一 點 也 沒 有 浪 費 。 對 於 美 國 , 俄 羅 斯 坐 大 , 中 國 崛 起 , 北 韓 敲 詐 , 現 在 連 巴 基 斯 坦 的 穆 沙 拉 夫 也 把 美 國 玩 弄 於 股 掌 , 藉 反 恐 合 作 清 除 異 己 , 美 國 想 把 貝 娜 齊 爾 布 托 放 虎 歸 山 , 恐 怕 為 時 已 晚 , 連 台 灣 也 捋 弄 虎 鬚 , 戲 耍 超 級 大 國 , 虎 落 平 陽 , 二 十 年 後 再 回 顧 , 布 殊 可 能 成 為 葬 送 美 國 國 家 利 益 的 千 古 罪 人 。
這 還 不 算 躍 躍 蠢 動 , 還 想 攻 打 伊 朗 , 再 爆 炸 一 個 火 藥 庫 。 布 殊 想 把 一 個 甚 麼 樣 的 爛 攤 子 留 給 下 一 任 ? 歐 洲 方 面 , 布 殊 所 幸 尚 未 輸 光 , 德 法 的 反 美 政 府 相 繼 在 大 選 中 倒 台 , 換 成 了 親 美 的 麥 克 爾 夫 人 和 薩 科 齊 。 但 薩 科 齊 剛 西 渡 太 平 洋 展 開 美 法 關 係 的 蜜 月 之 旅 。 國 內 又 爆 發 罷 工 罷 課 , 政 府 越 親 美 , 法 國 人 越 反 感 , 畢 竟 戴 高 樂 留 下 的 影 響 太 深 , 美 國 還 沒 有 贏 回 歐 洲 。
對 於 中 國 , 當 前 的 世 界 形 勢 , 倒 合 了 毛 澤 東 生 前 的 一 句 話 : 「 天 下 大 亂 , 越 亂 越 好 」 。 然 而 , 美 國 的 滑 落 , 留 下 的 真 空 , 是 不 是 全 球 眼 巴 巴 的 看 着 由 中 國 取 代 ? 由 環 境 資 源 的 角 度 來 看 , 恐 怕 也 未 必 ─ ─ 美 國 國 內 石 油 儲 備 充 足 , 北 美 洲 的 森 林 河 流 沒 有 污 染 , 相 反 中 國 的 河 流 食 水 七 成 無 法 飲 用 , 煤 炭 造 成 的 惡 劣 環 境 正 演 化 為 結 構 性 的 危 機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, 美 國 的 國 力 滑 落 , 布 殊 聲 名 狼 藉 , 但 自 由 神 像 代 表 的 核 心 價 值 卻 歷 久 常 新 , 在 今 後 一 段 長 時 間 , 以 全 球 移 民 的 人 流 方 向 , 都 是 世 界 文 明 先 進 文 化 的 代 表 。 美 國 惟 有 堅 守 自 由 和 人 權 的 核 心 價 值 高 地 , 對 世 界 的 感 召 才 可 以 維 持 強 大 的 精 神 票 房 。 相 反 , 中 國 的 經 濟 實 力 , 卻 無 法 轉 化 為 世 界 崇 尚 的 文 化 實 力 , 此 一 潮 流 , 恐 怕 不 是 經 濟 數 字 所 能 準 確 演 繹 。
未 來 十 年 , 是 決 定 二 十 一 世 紀 人 類 命 運 的 關 鍵 十 年 , 美 國 的 選 民 , 今 年 年 底 手 握 的 這 一 票 , 其 千 秋 萬 鈞 之 力 , 遠 非 港 島 立 法 會 補 選 可 比 。 世 界 處 於 紛 亂 的 十 字 街 頭 , 在 這 個 濛 沌 的 濁 世 , 人 類 要 把 握 方 向 , 更 需 要 堅 強 而 光 明 的 信 仰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