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九月 26, 2007

九 霄 上

九 霄 上 (陶傑) Sep. 26, 2007


豪 門 闊 太 乘 飛 機 , 升 降 時 硬 要 把 名 牌 皮 包 擱 在 大 腿 上 , 當 空 姐 的 , 只 是 打 一 份 工 , 何 必 跟 人 家 過 不 去 ?
那 隻 名 牌 手 袋 , 是 巴 黎 買 的 十 多 萬 一 隻 的 上 品 , 在 飛 機 艙 , 不 擱 在 腰 上 展 覽 一 下 , 讓 在 甬 道 上 穿 梭 往 來 的 空 姐 、 乘 客 , 看 見 了 張 大 眼 睛 , 難 道 叫 她 回 家 炫 耀 給 麻 將 桌 上 的 牌 友 看 ? 這 就 是 花 重 金 買 名 牌 的 意 義 所 在 了 。 硬 要 她 把 手 袋 藏 在 頭 頂 的 艙 , 再 拿 出 來 , 頭 丟 了 一 隻 鑽 戒 , 你 區 區 一 名 空 姐 , 家 住 將 軍 澳 , 跟 妹 妹 睡 一 張 碌 架 床 , 橫 伸 一 隻 腳 , 腳 板 就 能 觸 到 對 面 的 牆 板 了 ─ ─ 煎 了 你 那 層 粉 白 的 薄 皮 , 小 妹 妹 你 賠 得 起 ?
想 擁 有 一 樣 的 皮 包 , 當 一 位 成 功 的 貴 婦 , 她 「 嘴 藐 藐 」 的 神 色 明 白 地 告 訴 你 ─ ─ 嫉 妒 別 人 , 是 要 不 得 的 。 公 報 私 仇 , 以 所 謂 飛 行 安 全 的 規 矩 來 打 擊 乘 客 的 自 尊 , 更 是 雞 肚 小 腸 的 所 為 ─ ─ Come on , 不 要 跟 我 說 這 是 條 例 , 大 家 都 是 女 人 , 這 點 心 眼 , 還 躲 得 過 她 的 眼 睛 ?
方 才 讓 你 Serve 午 餐 的 時 候 , 就 看 出 你 一 腔 的 不 忿 了 。 叫 你 拿 一 本 Vogue , 你 偏 偏 說 沒 有 , 只 遞 來 一 本 《 忽 然 一 周 》 。 怎 麼 會 沒 有 ? 上 一 個 Trip , 也 是 飛 貴 公 司 這 條 線 的 航 機 , Vogue 是 你 們 飛 機 頭 等 艙 的 指 定 讀 物 嘛 是 不 是 ? 一 句 「 對 不 起 , 我 們 這 班 機 上 沒 有 這 本 雜 誌 」 , 這 就 轉 身 走 了 , 這 不 就 是 故 意 用 一 本 港 版 的 八 卦 雜 誌 侮 辱 顧 客 人 格 嗎 ?
這 家 航 空 公 司 , 人 家 看 不 順 眼 , 一 個 電 話 , 還 可 以 叫 老 公 馬 上 收 購 三 十 五 巴 仙 的 股 權 , 第 一 件 事 , 就 是 把 你 解 僱 掉 。 有 沒 有 聽 過 比 華 利 山 四 季 酒 店 的 故 事 ? 一 個 中 東 佬 , 走 進 來 Check-in , 櫃 的 職 員 , 眼 皮 也 沒 抬 , 推 說 查 不 到 Booking 。 客 人 大 興 問 罪 之 師 , 經 理 介 入 , 偏 袒 員 工 , 中 東 佬 氣 沖 沖 走 了 。 三 天 之 後 , 四 季 酒 店 宣 佈 易 主 , 新 的 老 闆 , 就 是 受 了 氣 的 那 個 中 東 佬 , 他 是 阿 拉 伯 王 子 。
下 一 次 , 就 算 她 把 一 隻 芝 娃 娃 帶 上 飛 機 , 她 堅 持 , 也 不 要 跟 她 爭 。 遇 上 了 劫 機 , 哇 哩 哇 喇 的 , 她 抱 小 狗 尖 叫 , 恐 怖 份 子 要 鎗 斃 人 質 , 自 然 懂 得 先 挑 誰 當 第 一 個 。
這 個 世 道 , 不 要 得 罪 有 錢 人 , 除 非 , 那 個 六 呎 高 貌 似 三 十 年 前 的 辛 康 納 利 的 機 師 , 是 你 的 知 心 友 , 他 從 駕 駛 艙 走 出 來 , 一 聲 怒 喝 , 才 可 以 化 解 危 機 , 這 是 空 姐 永 遠 需 要 一 個 機 師 來 保 護 的 理 由 , 雖 然 機 停 杜 拜 的 一 夜 , 在 你 們 身 後 有 許 多 閒 話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