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九月 26, 2007

景 賢 大 是 非

景 賢 大 是 非 (陶傑) Sep. 24, 2007


「 京 華 春 夢 」 景 賢 里 拆 古 蹟 風 波 , 特 府 庸 官 , 百 辭 莫 辯 , 業 主 原 來 四 月 就 去 信 特 府 , 邀 請 特 府 共 商 保 育 , 賴 業 主 無 良 , 固 然 不 通 ; 買 下 景 賢 里 而 下 令 清 拆 的 , 是 大 陸 地 產 商 , 沒 有 證 據 顯 示 , 英 國 領 事 館 方 面 給 他 打 電 話 , 引 誘 其 下 手 清 拆 , 因 此 賴 「 外 國 勢 力 幕 後 破 壞 中 國 文 化 」 、 「 前 英 殖 民 政 府 留 下 地 雷 」 , 也 無 人 相 信 。
當 日 「 景 賢 里 」 業 主 邱 氏 , 熱 血 保 育 , 開 價 四 億 。 特 府 聲 稱 「 水 浸 庫 房 」 , 今 年 財 政 盈 餘 , 高 達 六 百 億 。 一 炮 「 維 港 汇 」 , 已 經 浪 費 一 億 , 購 入 景 賢 里 , 政 府 在 賬 面 上 只 會 一 直 賺 下 去 , 把 古 蹟 列 為 博 物 館 , 展 出 「 清 明 上 河 圖 」 之 類 的 小 規 模 文 物 , 還 可 以 收 費 , 勝 過 「 西 九 」 的 假 大 空 百 倍 。
景 賢 里 收 歸 政 府 , 可 以 列 為 中 國 建 築 文 化 的 「 國 民 教 育 課 堂 」 。 小 學 課 本 , 講 到 「 亭 台 樓 閣 」 , 今 日 特 區 兒 童 , 四 周 眼 見 都 是 I F C 等 大 廈 商 場 的 西 方 現 代 建 築 , 那 里 認 識 這 四 個 字 ? 「 轉 朱 閣 , 低 綺 戶 , 照 無 眠 」 , 沒 有 亭 台 樓 閣 的 實 景 , 學 童 只 有 死 記 硬 背 , 對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生 疏 、 反 感 、 忘 本 。 保 住 景 賢 里 , 教 育 、 旅 遊 、 品 味 形 象 、 社 會 和 諧 四 蒙 利 , 曾 蔭 權 的 民 望 還 可 提 高 , 本 錢 僅 為 四 億 。 中 國 傳 統 建 築 在 眼 前 , 特 府 任 由 拆 毀 , 毫 無 民 族 感 情 , 卻 寧 願 「 維 港 汇 」 把 一 億 貼 送 給 外 國 樂 隊 , 請 問 林 鄭 : 如 此 行 為 , 骨 子 里 , 不 是 崇 洋 媚 外 的 漢 奸 , 又 是 甚 麼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