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九月 26, 2007

素 食 男 子

素 食 男 子 (陶傑) Sep. 24, 2007


年 輕 的 男 子 , 如 果 加 上 素 食 , 對 女 人 別 有 一 種 魅 力 。
才 二 十 四 五 歲 的 年 齡 , 為 什 麼 茹 素 呢 ? 問 他 , 他 只 淺 淺 一 笑 。 背 後 也 許 有 一 個 曾 經 滄 海 的 故 事 : 他 的 姊 姊 曾 經 患 癌 , 他 為 她 誦 經 許 願 , 只 要 姊 姊 能 活 下 去 , 他 立 誓 餘 生 不 再 吃 肉 。 那 一 年 , 他 才 十 八 歲 。 如 此 經 歷 , 令 你 大 為 動 容 , 暗 暗 慶 幸 : 幸 好 是 為 了 救 他 的 親 人 , 而 不 是 為 了 一 個 患 了 血 癌 的 初 戀 至 愛 。
吃 素 的 男 子 , 背 後 的 緣 由 是 那 麼 引 人 遐 想 , 他 一 定 經 歷 過 一 場 天 崩 地 坼 的 打 擊 , 這 一 桌 素 緣 , 是 他 劫 後 餘 生 的 一 場 信 諾 。 吃 素 的 男 子 , 如 果 還 年 輕 , 是 一 則 傳 奇 , 他 令 你 坐 直 身 子 , 放 下 刀 叉 , 托 着 你 的 腮 , 聆 聽 他 娓 娓 說 下 去 。
他 的 白 衣 服 熨 得 骨 直 , 牛 仔 褲 腰 部 的 地 方 磨 成 一 點 點 白 色 , 他 的 手 錶 不 很 名 貴 , 但 錶 面 發 黃 , 腕 戴 黑 色 的 錶 帶 ─ ─ 是 父 親 留 給 他 的 吧 ? 他 的 手 指 很 纖 長 , 指 甲 剪 得 整 齊 , 說 話 溫 文 , 體 貼 得 像 一 位 年 輕 的 神 父 。 他 整 個 人 有 一 種 很 潔 淨 很 Neat 的 感 覺 。
當 你 向 侍 應 點 的 是 牛 仔 肉 , 他 向 侍 應 的 提 問 是 : 「 有 沒 有 一 份 Vegetarian Menu ? 」 他 令 你 感 到 一 點 點 罪 疚 , 在 這 場 剛 開 局 的 遊 戲 , 他 搶 佔 了 一 個 情 操 的 高 地 , 彷 彿 先 勝 了 一 回 。
他 的 抉 擇 令 你 覺 得 好 奇 。 像 一 隻 小 貓 發 現 了 一 隻 小 老 鼠 , 你 側 着 頭 , 觀 察 着 他 的 言 行 的 細 節 。 他 點 的 是 西 蘭 花 、 蘆 筍 和 水 煮 蘑 菇 、 全 麥 的 黑 面 包 沾 橄 欖 油 。 如 此 斯 文 秀 氣 的 行 為 , 一 時 令 人 難 以 招 架 , 眼 看 自 己 盤 中 三 成 熟 滲 着 血 水 的 牛 肉 , 你 頓 覺 自 己 今 夕 , 無 論 打 扮 多 迷 人 , 儀 態 如 何 端 莊 , 都 已 經 處 下 風 。
許 多 女 人 只 認 定 食 肉 的 男 人 才 夠 Man , 素 食 的 男 子 , 比 較 Sissy 。 但 國 際 風 氣 已 經 大 變 : 在 英 國 女 人 眼 中 , 男 人 頭 一 項 魅 力 是 環 保 。 擁 有 一 個 素 食 的 男 朋 友 , 令 你 有 一 點 點 貴 氣 。 他 的 潔 淨 , 他 的 文 明 , 他 對 生 命 的 體 貼 溫 柔 , 令 你 有 如 養 了 一 頭 高 貴 的 寵 物 。 況 且 , 如 果 愛 得 他 夠 深 , 他 會 改 變 你 。
「 我 可 以 改 變 你 嗎 , 如 果 我 有 這 樣 的 福 氣 ? 」 在 燭 光 , 他 低 聲 問 。 看 一 看 你 手 執 叉 子 上 的 那 一 小 片 牛 仔 肉 。 你 笑 , 把 食 物 送 進 嘴 , 心 中 只 覺 得 一 陣 化 不 開 的 香 甜 。 為 了 矜 持 , 對 於 這 個 問 題 , 此 情 此 景 , 你 只 能 選 擇 笑 而 沉 默 。
「 我 可 以 改 變 你 嗎 ? 」 他 鍥 而 不 捨 , 繼 續 進 攻 。 「 一 個 茹 素 的 男 孩 子 , 沒 想 到 , 竟 然 這 般 Aggressive 。 」 你 只 能 這 樣 答 他 , 心 卻 說 不 出 的 樂 , 只 見 燭 光 中 , 他 面 前 的 素 菜 西 蘭 花 , 綠 得 如 此 令 人 心 動 , 如 此 誘 人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