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九月 26, 2007

「 英 國 人 」 的 地 雷

「 英 國 人 」 的 地 雷 (陶傑) Sep. 25, 2007


「 英 國 語 文 學 校 」 突 然 關 門 , 欠 下 大 量 學 費 , 不 予 發 還 , 消 委 會 表 示 關 切 。
「 英 國 語 文 學 校 」 , 以 英 國 米 字 旗 為 招 牌 , 以 「 英 國 語 文 」 註 冊 , 令 消 費 者 誤 會 是 英 國 政 府 開 設 的 機 構 。 英 國 人 辦 事 , 一 向 遵 守 法 治 , 英 國 社 會 沒 有 毒 滲 的 菜 心 , 沒 有 灌 水 的 豬 肉 , 不 會 用 紙 皮 煮 爛 了 , 充 當 薯 茸 奉 客 , 沒 想 到 「 英 國 」 這 個 國 際 品 牌 , 在 遠 東 遭 到 竊 冒 , 從 而 染 上 一 層 「 弄 虛 作 假 、 老 千 搵 笨 」 的 小 農 「 中 國 化 」 色 彩 , 令 英 國 的 國 譽 , 蒙 上 不 白 之 , 相 當 有 趣 。
因 親 中 反 英 的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增 漲 , 「 英 國 語 文 學 校 」 的 先 例 , 启 發 靈 感 : 日 後 所 有 掛 羊 頭 賣 狗 肉 的 黑 店 , 都 可 以 冠 以 「 英 國 」 之 名 : 豆 腐 渣 的 九 江 大 橋 , 早 知 改 名 為 「 伊 利 沙 白 大 橋 」 ; 嬰 兒 吃 了 頓 變 「 大 頭 」 的 大 頭 奶 粉 , 改 名 為 「 戴 安 娜 王 妃 奶 粉 」 ; 小 姐 隆 胸 裝 假 狗 的 夜 總 會 , 可 改 名 為 「 倫 敦 夜 總 會 」 , 出 售 貓 狗 肉 的 路 邊 三 六 店 , 可 叫 做 「 英 格 蘭 餐 廳 」 , 其 狗 肉 滲 了 硫 磺 粉 , 把 食 客 吃 盲 之 後 , 中 國 食 客 即 可 以 操 兵 到 上 海 , 向 英 國 領 事 館 索 償 抗 議 。
在 香 港 , 一 家 「 保 誠 保 險 」 , 也 要 強 調 是 「 英 國 保 誠 」 , 先 訴 諸 港 人 親 英 本 能 ; 「 英 國 」 等 同 誠 信 , 香 港 人 才 會 放 心 幫 襯 。
「 英 國 語 文 學 校 」 , 欠 學 費 未 退 還 , 面 具 拆 穿 , 原 來 是 偽 英 倫 、 真 中 國 的 生 意 風 格 , 如 此 即 可 培 養 香 港 人 對 英 國 政 府 及 子 民 品 格 之 懷 疑 , 多 宣 傳 「 英 國 雖 撤 出 香 港 , 還 留 下 了 一 所 語 文 學 校 坑 害 中 國 人 民 」 , 對 於 愛 國 國 民 教 育 , 大 有 幫 助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