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23, 2007

人 生 難 求 好 時 光

人 生 難 求 好 時 光 (陶傑) Sep. 23, 2007


奧 運 會 是 一 場 國 際 嘉 年 華 , 如 果 你 是 冰 島 的 一 個 長 跑 手 , 或 加 勒 比 海 聖 露 西 亞 的 一 個 曲 棍 球 運 動 員 , 只 想 開 開 心 心 , 參 加 比 賽 , 贏 到 獎 牌 , 笑 逐 顏 開 , 盡 了 力 , 贏 不 到 了 , 也 Have a good time 。
只 要 空 氣 清 新 、 食 物 鮮 美 , 痛 快 比 賽 完 畢 , 就 是 一 段 好 時 光 。
至 於 東 道 主 的 城 市 , 除 了 辦 奧 運 , 還 要 不 斷 抽 水 掛 單 , 本 身 積 壓 了 三 千 年 的 問 題 , 轉 移 到 奧 運 會 , 拚 命 要 人 家 關 注 這 樣 , 不 忘 向 別 國 宣 傳 那 樣 , 就 令 人 煩 而 且 累 。
奧 運 的 聖 火 , 繞 過 什 麼 地 方 , 如 果 我 是 來 自 冰 島 或 聖 露 西 亞 的 運 動 選 手 , 關 我 什 麼 事 ? 正 如 在 一 家 餐 廳 坐 下 , 叫 了 一 客 羊 排 , 羊 排 端 出 來 , 顧 客 只 問 煮 得 熟 不 熟 , 配 料 香 不 香 。 羊 排 附 加 的 那 瓶 薄 荷 醬 在 廚 房 里 繞 過 了 幾 塊 砧 板 、 幾 座 洗 碗 盆 子 , 捧 着 醬 瓶 的 那 個 侍 應 , 把 薄 荷 醬 拿 出 來 之 前 , 在 廚 房 里 拜 過 關 公 , 給 呂 祖 上 過 香 , 還 是 先 舉 起 右 腳 , 跨 過 一 座 小 小 的 火 盆 , 這 一 切 , 都 與 食 客 欣 賞 這 碟 食 物 無 關 。
但 主 廚 跟 侍 應 吵 了 起 來 , 這 個 說 你 不 該 信 奉 關 公 , 那 個 反 駁 , 說 呂 祖 是 一 個 邪 神 , 在 廚 房 里 一 陣 口 角 , 繼 而 乒 乒 乓 乓 , 杯 碟 亂 飛 , 驚 動 了 餐 廳 里 的 鋼 琴 師 和 食 客 , 這 種 經 營 , 就 是 失 禮 。
還 有 , 明 明 是 體 育 盛 會 , 東 道 城 市 的 一 個 老 學 者 提 議 : 應 該 趁 這 個 機 會 , 好 好 向 全 世 界 宣 傳 孔 子 , 把 孔 子 的 肖 像 , 到 處 掛 起 來 。
孔 子 在 東 道 國 的 命 運 , 尊 崇 了 兩 千 年 , 忽 然 又 打 倒 了 兩 次 , 在 孔 子 的 臉 上 打 了 叉 , 忽 然 又 奉 若 神 明 , 是 你 的 事 , 跟 全 世 界 的 運 動 員 , 一 點 關 係 也 沒 有 。 一 個 冰 島 的 運 動 員 , 來 中 國 出 席 奧 運 , 大 概 無 意 同 時 也 上 一 節 中 國 文 化 課 。
如 果 羅 馬 主 辦 奧 運 會 , 也 不 會 把 聖 母 瑪 利 亞 和 耶 穌 的 肖 像 , 掛 在 田 徑 運 動 場 , 向 各 國 運 動 員 宣 揚 一 下 耶 教 如 何 偉 大 的 是 不 是 ? 北 京 的 奧 運 , 如 果 宣 揚 孔 子 , 那 麼 佛 教 和 道 家 呢 ? 要 不 要 在 跳 水 比 賽 之 前 , 讓 一 批 和 尚 道 士 先 行 誦 經 ?
何 況 人 家 也 會 疑 問 : 孔 子 是 中 國 禮 樂 之 父 , 如 果 孔 子 是 貴 國 的 文 化 之 神 , 那 麼 奧 運 會 的 開 幕 表 演 製 作 , 為 什 麼 要 找 一 個 洋 人 史 匹 堡 來 當 導 師 ?
給 世 界 一 片 清 靜 , 還 體 育 一 個 奇 蹟 , 中 國 人 窩 里 鬥 的 仇 怨 悲 情 , 就 像 三 年 沒 洗 的 一 堆 胸 圍 內 褲 , 都 發 黃 了 , 收 藏 在 床 下 底 吧 , 何 必 都 晾 出 來 喧 嘩 獻 世 ? 記 住 : 一 個 來 自 聖 露 西 亞 的 曲 棍 球 手 , 他 只 想 玩 好 這 場 比 賽 , 然 後 到 三 里 屯 去 泡 女 大 學 生 。 開 一 場 運 動 會 , 求 的 是 情 趣 , 就 是 這 麼 簡 單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