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23, 2007

幾 場 情 慾 戲 露 了 些 甚 麼 底 ?

幾 場 情 慾 戲 露 了 些 甚 麼 底 ? (陶傑) Sep. 23, 2007


滿 城 爭 論 《 色 , 戒 》 的 三 場 性 愛 戲 , 香 港 的 觀 眾 , 比 較 熱 衷 觀 賞 男 主 角 梁 朝 偉 暴 露 的 性 器 官 面 積 多 少 、 露 骨 的 動 作 長 幾 秒 , 男 女 主 角 是 不 是 「 來 真 的 」 , 在 市 場 學 上 , 這 些 話 題 有 助 於 熱 炒 票 房 。
一 個 以 四 十 年 代 上 海 淪 陷 時 期 為 背 景 的 故 事 , 這 一 代 中 國 人 不 感 興 趣 , 在 銀 幕 上 , 如 果 梁 朝 偉 的 陽 具 能 把 一 代 中 國 觀 眾 抽 送 進 中 國 現 代 史 的 黑 洞 , 協 助 他 們 恢 復 這 段 時 期 的 記 憶 , 那 麼 不 僅 男 主 角 沒 有 白 白 犧 牲 , 而 且 編 導 還 功 德 無 量 。
如 果 只 對 片 中 的 色 慾 場 面 有 興 趣 , 不 妨 以 此 為 缺 口 , 深 入 探 究 編 導 想 說 甚 麼 。 故 事 講 女 主 角 王 佳 芝 , 在 大 學 話 劇 團 跟 一 批 愛 國 學 生 一 起 , 立 志 暗 殺 上 海 汪 政 府 的 特 工 頭 目 易 先 生 。 女 主 角 奉 命 深 入 虎 穴 , 當 易 先 生 的 情 婦 。
第 一 場 性 愛 戲 , 由 於 王 佳 芝 沒 有 性 經 驗 , 由 一 位 曾 經 嫖 妓 的 男 同 學 代 勞 。 這 場 戲 女 主 角 的 經 驗 是 冷 漠 , 把 自 己 的 初 夜 成 為 國 家 民 族 的 祭 品 。

第 二 場 性 愛 戲 : 王 佳 芝 勾 引 了 易 先 生 , 干 柴 烈 火 。 這 個 特 務 頭 子 一 搞 纏 上 手 , 沒 想 到 卻 施 以 暴 力 的 性 虐 待 。 因 為 當 年 的 上 海 , 太 平 洋 戰 爭 已 經 爆 發 , 美 國 參 戰 , 汪 政 府 自 知 朝 不 保 夕 , 其 政 府 要 員 , 在 夾 縫 中 惶 惶 不 可 終 日 。 易 先 生 把 一 腔 焦 慮 和 壓 抑 , 化 為 床 上 的 暴 力 , 這 場 戲 , 男 主 角 自 後 進 襲 , 如 「 龟 叠 」 之 態 , 女 主 角 措 手 不 及 , 對 於 性 的 經 驗 是 厭 惡 。
第 三 場 性 愛 戲 , 男 女 交 歡 , 王 佳 芝 抱 膝 蜷 着 身 子 , 易 先 生 正 俯 而 深 探 之 , 成 「 猿 搏 」 之 姿 , 由 於 角 度 刁 鑽 , 王 佳 芝 得 到 了 前 所 未 有 的 高 潮 。
《 色 , 戒 》 的 情 慾 場 面 , 就 此 開 展 一 場 性 心 理 的 辯 論 : 女 人 在 性 愛 中 得 到 了 快 感 , 甚 麼 家 仇 國 恨 、 鋤 奸 誅 惡 的 大 計 , 通 通 可 以 放 到 一 邊 。 因 為 任 務 在 身 , 才 與 易 先 生 歡 好 的 , 是 性 高 潮 令 王 佳 芝 愛 上 了 易 先 生 , 而 不 是 對 易 先 生 的 愛 而 產 生 性 高 潮 。 此 一 意 識 , 在 張 愛 玲 的 原 作 中 隱 藏 至 深 , 表 達 得 很 隱 晦 , 導 演 李 安 把 張 愛 玲 的 性 心 理 刻 劃 出 來 了 。 《 色 , 戒 》 的 海 外 版 , 一 刀 不 剪 , 原 裝 推 出 , 三 場 性 愛 戲 , 亮 點 正 在 於 此 。
法 國 人 喜 歡 享 樂 , 法 國 的 觀 眾 , 必 能 看 得 會 心 微 笑 , 中 國 的 觀 眾 , 自 陷 於 道 德 的 深 淵 。 只 怕 不 但 看 不 出 名 堂 , 許 多 「 道 德 塔 利 班 」 分 子 , 難 免 憤 怒 吼 叫 。 然 而 這 不 是 一 般 的 「 四 級 」 鏡 頭 : 三 場 性 愛 戲 , 有 如 陽 關 三 叠 , 三 道 門 檻 , 女 主 角 跨 過 每 一 道 , 心 境 隨 之 一 變 , 走 上 一 條 自 毀 的 不 歸 之 路 , 愛 國 的 情 操 , 經 不 起 色 慾 的 考 驗 , 一 夜 高 潮 , 就 衝 垮 了 救 國 鋤 奸 的 大 計 , 《 色 , 戒 》 表 達 的 就 是 此 一 人 性 的 諷 刺 。 「 色 」 不 但 是 色 慾 , 還 有 大 千 世 界 的 千 般 色 相 , 包 括 易 先 生 送 她 的 粉 紅 鑽 石 。 「 戒 」 不 但 是 戒 律 , 還 有 「 漢 奸 」 情 郎 用 粉 紅 鑽 石 嵌 造 的 一 隻 戒 指 。 小 說 這 個 題 目 , 語 妙 雙 關 , 只 有 張 愛 玲 的 幽 魂 附 體 , 方 有 如 此 神 來 的 畫 面 。

凡 女 人 從 政 , 都 要 面 對 《 色 , 戒 》 的 兩 難 。 女 人 是 感 性 的 動 物 , 對 人 事 的 判 斷 , 鮮 有 「 對 錯 」 之 分 , 多 憑 「 喜 歡 」 或 「 不 喜 歡 」 作 別 。 慈 禧 太 后 喜 歡 李 蓮 英 , 不 因 為 李 蓮 英 的 「 政 見 」 , 只 因 為 這 位 老 太 監 侍 候 梳 頭 的 功 夫 好 。 慈 禧 太 后 厭 惡 康 有 為 和 梁 启 超 , 他 們 口 講 的 一 套 治 國 道 理 , 她 一 句 也 聽 不 進 去 。 當 年 戊 戌 維 新 之 所 以 失 敗 , 譚 嗣 同 與 其 勸 誘 袁 世 凱 殺 榮 祿 , 硬 橋 硬 馬 地 政 變 , 不 如 把 李 蓮 英 爭 取 到 自 己 這 一 邊 , 讓 李 蓮 英 一 面 給 太 后 按 摩 , 一 面 在 耳 邊 細 說 變 法 的 好 處 。 然 而 一 來 清 朝 嚴 禁 太 監 干 政 , 二 來 康 梁 等 一 介 讀 書 人 , 看 不 起 李 蓮 英 這 等 奴 才 , 只 有 走 光 緒 路 線 , 「 六 君 子 」 對 性 心 理 的 無 知 , 落 得 個 魚 死 網 破 的 悲 劇 結 局 。
中 國 人 的 腦 海 中 有 太 多 禁 忌 。 「 存 天 理 , 滅 人 慾 」 , 像 《 斷 背 山 》 之 解 放 同 性 戀 , 看 了 固 然 搖 頭 , 如 《 色 , 戒 》 之 為 女 性 的 性 自 主 權 請 命 平 反 , 也 一 樣 繃 着 一 張 臉 孔 , 拍 桌 子 不 許 。 張 愛 玲 當 年 寫 了 這 篇 小 說 , 遭 保 釣 分 子 留 美 小 說 家 痛 批 為 「 歌 頌 漢 奸 」 , 張 愛 玲 女 士 罕 有 地 反 擊 , 指 小 說 家 有 刻 劃 人 性 弱 點 的 自 由 , 不 必 凡 寫 到 抗 日 戰 爭 必 握 拳 喊 口 號 。
刻 劃 這 個 時 代 , 不 可 以 只 准 出 產 《 黃 河 大 合 唱 》 之 類 的 「 主 旋 律 」 。 人 人 都 「 文 以 载 道 」 , 這 樣 的 社 會 精 神 生 活 有 何 創 意 和 情 趣 ? 《 色 , 戒 》 的 性 愛 戲 , 一 對 男 女 主 角 翹 屁 股 露 毛 的 纏 綿 得 一 片 火 熱 , 露 骨 之 中 , 別 有 含 蓄 的 大 義 , 不 由 得 令 人 對 張 愛 玲 和 李 安 這 對 百 年 中 國 熱 愛 自 由 的 創 作 人 致 敬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