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九月 07, 2007

優 才 的 虛 榮

優 才 的 虛 榮 (陶傑) Sep. 7, 2007


特 府 「 優 才 輸 入 計 劃 」 , 其 「 優 才 」 之 輸 入 標 準 , 崇 洋 戀 美 , 由 美 國 和 歐 洲 品 題 確 認 的 鋼 琴 精 英 李 雲 、 郎 朗 , 特 府 張 臂 歡 迎 ; 反 之 , 修 讀 探 油 採 礦 的 工 程 專 家 , 未 經 《 華 爾 街 日 報 》 記 者 讚 頌 者 , 入 境 處 即 刻 端 起 一 張 送 客 嘴 臉 , 指 其 來 港 不 會 找 到 工 作 為 名 , 予 以 驅 趕 。 因 為 「 優 才 」 入 境 , 一 年 之 後 , 入 境 處 還 要 窺 查 其 有 沒 有 工 作 謀 生 能 力 。
然 而 , 即 使 李 雲 、 郎 朗 等 , 來 到 香 港 又 誰 能 擔 保 一 年 之 後 能 通 過 入 境 處 的 就 職 審 查 ? 香 港 的 音 樂 職 位 有 限 , 李 雲 又 有 「 中 國 木 村 拓 哉 」 的 美 譽 , 即 使 以 優 才 身 份 來 香 港 , 不 以 鋼 琴 演 奏 為 生 , 也 隨 時 有 條 件 婚 娶 地 產 商 富 家 千 金 , 或 接 受 億 萬 富 婆 包 養 , 不 必 做 事 , 晚 上 唱 唱 K , 天 天 只 戴 一 副 墨 鏡 , 在 清 水 灣 打 高 爾 夫 , 開 一 輛 開 篷 Ben 跑 , 穿 一 身 白 衣 白 褲 , 養 一 隻 金 絲 獮 猴 , 在 新 界 遊 山 玩 水 。 本 欄 不 信 一 年 後 入 境 處 膽 敢 派 員 來 調 查 , 以 哥 的 職 業 與 申 請 時 所 填 寫 的 優 才 身 份 不 符 , 把 人 家 驅 逐 出 境 。
如 果 不 敢 , 則 入 境 處 只 識 坐 享 歐 美 為 「 優 才 」 打 造 的 現 成 「 國 際 聲 譽 」 , 學 採 礦 開 石 油 的 , 默 默 工 作 , 埋 頭 服 務 人 類 , 卻 不 獲 尊 崇 。 在 美 國 比 華 利 山 四 季 酒 店 大 堂 彈 鋼 琴 的 一 名 賓 佬 , 同 樣 申 請 , 必 定 遭 拒 , 但 人 家 來 了 香 港 , 更 可 能 在 半 島 酒 店 找 到 一 份 對 口 的 工 作 。 「 優 才 計 劃 」 極 盡 白 鴿 眼 之 虛 榮 , 可 以 收 皮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