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02, 2007

西 茜 莉 亞

西 茜 莉 亞 (陶傑) Aug. 30, 2007


倫 敦 、 紐 約 、 巴 黎 的 上 流 社 會 , 當 前 最 流 行 的 八 卦 話 題 , 是 法 國 總 統 薩 哥 齊 夫 人 。
她 名 叫 西 茜 莉 亞 。 自 從 夫 婿 當 選 , 她 一 甩 長 髮 , 以 一 個 婀 娜 的 身 影 , 成 為 她 背 後 竊 竊 私 語 的 一 則 美 麗 動 人 的 謠 言 。
她 獨 闖 利 比 亞 , 與 暴 君 卡 達 菲 會 晤 , 要 求 他 釋 放 一 眾 在 利 比 亞 志 願 工 作 被 囚 的 保 加 利 亞 醫 護 人 員 ─ ─ 他 們 輸 錯 了 愛 滋 病 毒 的 血 , 誤 送 了 許 多 兒 童 的 生 命 , 卡 達 菲 的 法 庭 判 他 們 死 刑 。 「 話 不 是 這 麼 說 的 , 總 統 先 生 , 」 她 點 燃 一 枝 黑 貓 香 煙 , 坐 在 卡 達 菲 總 統 宮 客 廳 的 豪 華 沙 發 , 一 對 線 條 優 美 的 大 腿 一 搭 , 斜 斜 一 拼 攏 : 「 要 了 他 們 的 命 , 對 您 一 點 好 處 也 沒 有 。 死 者 已 矣 , 何 況 保 加 利 亞 政 府 和 歐 盟 已 經 答 應 賠 錢 , 這 張 一 億 歐 羅 的 瑞 士 銀 行 支 票 , 你 可 不 可 以 收 下 ? 」 她 把 支 票 拿 出 來 , 塞 進 卡 達 菲 的 手 , 在 他 手 背 輕 輕 一 拍 , 瞇 一 瞇 左 眼 : 「 聽 話 , 做 個 乖 孩 子 , 啊 ! 」
自 從 蒙 巴 頓 夫 人 、 積 桂 蓮 奧 納 西 斯 、 戴 安 娜 之 後 , 國 際 政 治 這 齣 奇 情 劇 的 女 主 角 一 直 從 缺 。 她 此 時 艷 光 出 場 , 從 利 比 亞 這 等 國 家 , 她 居 然 把 人 質 都 救 了 出 來 。 舉 座 的 掌 聲 中 , 布 殊 夫 婦 邀 請 法 國 總 統 伉 儷 訪 美 , 布 殊 夫 人 羅 拉 慕 名 向 她 發 帖 子 , 邀 請 她 到 別 墅 來 野 餐 ─ ─ 兩 個 高 貴 的 女 人 聚 會 , 有 許 多 貼 心 話 要 講 的 ─ ─ 但 西 茜 利 亞 回 覆 : 我 喉 嚨 痛 , 來 不 了 , 對 不 起 。 第 二 天 , 人 家 卻 看 見 她 容 光 煥 發 , 毫 無 病 容 悠 閒 地 逛 百 貨 店 , 她 拿 起 一 枝 瑞 士 Valmont 嫩 膚 膏 , 也 是 那 麼 一 甩 長 髮 , 在 陽 光 下 , 仔 細 端 詳 。
所 謂 第 一 夫 人 , 這 個 職 銜 令 她 覺 得 很 悶 。 她 連 總 統 第 二 輪 選 舉 , 也 忘 記 去 投 票 。 不 知 是 故 作 悠 閒 的 演 技 計 算 , 還 是 她 天 性 真 的 澄 澈 自 由 如 流 水 , 年 逾 四 十 , 猶 穿 一 件 無 袖 低 胸 的 銀 衣 裙 , 當 她 脫 下 太 陽 眼 鏡 , 輕 輕 嚙 咬 框 臂 , 在 風 中 吹 亂 的 一 叢 栗 色 的 長 髮 , 她 把 大 西 洋 西 岸 的 晴 空 , 拂 就 成 一 抹 彩 雲 。
男 人 看 得 癡 了 , 在 康 城 和 馬 賽 , 女 人 一 面 在 庭 院 晾 衣 服 , 一 面 輕 輕 地 毒 罵 : 兩 年 前 她 拋 棄 丈 夫 而 私 奔 , 沒 想 到 這 個 姘 夫 當 了 總 統 , 如 此 形 勢 , 叫 她 跟 前 夫 生 的 兩 個 孩 子 怎 麼 自 處 呢 , 噢 啦 啦 , 這 個 壞 女 人 哪 ─ ─
把 希 拉 莉 之 流 一 比 就 比 下 去 了 , 西 茜 莉 亞 把 總 統 夫 人 做 成 一 種 即 興 ( Improvised ) 的 酷 美 。 我 喜 歡 怎 樣 就 是 怎 樣 , 放 蕩 不 羈 之 中 , 她 有 一 絲 收 藏 的 俠 氣 和 英 風 。 法 國 女 人 總 不 令 人 失 望 的 , 在 一 個 沉 悶 的 亂 世 , 叫 人 愛 恨 難 捨 , 看 她 的 背 影 , 雖 然 , 每 個 女 人 詛 咒 她 在 每 個 城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