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02, 2007

眾 尋 他 千 百 度

眾 尋 他 千 百 度 (倪匡) Sep. 2, 2007


對 人 生 目 的 的 追 尋 , 可 以 分 為 刻 意 , 和 不 刻 意 兩 種 , 眾 尋 他 , 也 可 以 理 解 為 對 理 想 的 追 尋 。
表 面 上 的 行 為 活 動 , 是 表 面 行 為 , 內 心 對 人 生 意 義 的 探 討 , 對 人 生 理 想 的 追 求 , 則 屬 於 內 涵 。
雖 說 有 諸 內 而 形 諸 外 , 但 很 多 時 候 , 不 容 易 從 外 在 行 為 窺 視 內 心 世 界 。 尤 其 是 一 般 俗 眼 , 只 看 表 面 , 不 知 內 涵 , 就 得 不 到 真 實 的 一 面 了 。
看 人 如 此 , 讀 文 章 更 如 此 。
蔡 瀾 的 小 品 文 , 文 字 簡 潔 明 白 , 不 做 作 , 不 矯 情 , 心 中 怎 麼 想 , 筆 下 就 怎 麼 寫 , 若 用 一 個 字 來 形 容 , 就 是 : 真 。
乍 一 看 , 蔡 瀾 的 小 品 文 , 寫 的 是 生 活 , 他 享 受 的 美 食 , 他 欣 賞 的 美 景 , 他 讚 嘆 的 藝 術 , 他 經 歷 的 事 情 , 大 千 世 界 , 盡 在 他 的 筆 下 呈 現 。
試 想 想 , 他 的 小 品 散 文 , 已 出 版 的 , 超 過 了 一 百 冊 , 即 便 是 擅 寫 此 類 文 體 的 明 朝 人 , 也 沒 有 一 個 人 留 下 這 許 多 作 品 的 , 放 諸 古 今 中 外 , 肯 定 是 一 個 紀 錄 。
能 有 那 樣 數 量 的 創 作 , 當 然 是 源 自 他 有 極 其 豐 富 的 生 活 經 歷 。
讀 蔡 瀾 的 小 品 散 文 , 若 只 能 領 略 這 一 點 , 雖 也 足 矣 , 但 是 忽 略 了 文 章 的 內 涵 , 未 免 太 可 惜 了 。 「 誰 解 其 中 味 」 ? 唯 有 能 解 其 中 味 的 , 才 能 真 得 蔡 文 之 三 昧 。
他 的 文 章 之 中 , 處 處 透 露 對 人 生 的 態 度 , 其 中 的 淺 顯 哲 理 , 明 白 禪 機 , 都 使 讀 者 能 得 頓 悟 , 可 以 把 本 來 很 複 雜 的 世 情 困 擾 簡 單 化 : 噢 , 原 來 如 此 , 不 過 如 此 , 可 以 付 諸 一 笑 , 自 然 快 樂 輕 鬆 , 這 就 真 是 「 驀 回 首 」 就 有 了 的 境 界 , 這 是 蔡 瀾 小 品 文 的 內 涵 , 不 要 輕 易 放 過 了 !
( 標 題 為 宋 辛 棄 疾 句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