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02, 2007

分   手

分   手 (陶傑) Sep. 2, 2007


大 學 一 年 級 , 是 許 多 女 孩 子 摔 掉 舊 男 友 的 時 候 。
一 般 發 生 在 剛 進 去 之 後 的 一 個 月 內 。 人 生 的 新 階 段 , 大 家 都 該 冷 靜 地 想 一 想 。 你 的 高 考 成 績 竟 然 比 他 好 , 自 從 八 月 放 榜 以 來 , 你 們 已 經 心 有 靈 犀 , 你 進 了 大 學 讀 法 律 , 他 只 報 讀 了 副 學 士 。 彼 此 心 中 有 一 根 刺 , 這 是 攤 牌 的 時 候 。
「 我 沒 有 嫌 棄 你 , 真 的 , 不 要 那 麼 。 」 你 鼓 起 勇 氣 , 在 皇 后 碼 頭 圍 板 之 外 , 吹 涼 涼 的 海 風 , 你 告 訴 他 你 的 感 受 : 「 我 覺 得 我 們 的 志 趣 畢 竟 有 點 不 同 。 不 , 讀 酒 店 管 理 也 很 好 的 , 你 的 那 一 系 , 兩 年 之 後 還 是 可 以 跟 一 個 Degree 銜 接 的 , 希 望 你 振 作 好 好 唸 下 去 。 」
你 沒 有 告 訴 他 全 部 真 話 。 因 為 你 忍 受 不 了 他 目 前 的 地 位 , 有 一 個 「 副 」 字 。 繼 續 跟 他 發 展 下 去 , 周 圍 的 朋 友 是 會 笑 你 們 的 。 他 沒 有 說 話 , 頭 別 過 一 邊 , 凝 望 維 港 兩 岸 的 一 片 燈 海 。 剛 下 過 幾 天 雨 , 海 港 的 夜 景 洗 滌 得 一 片 澄 澈 , 該 是 雨 過 青 天 的 時 節 , 很 奇 怪 , 這 時 候 卻 是 一 對 戀 情 的 終 結 , 你 開 始 意 會 讀 英 國 文 學 的 那 一 科 , 老 師 所 說 的 戲 劇 境 況 的 反 諷 ( Irony ) , 到 底 是 何 所 指 。
但 你 不 想 再 拖 沓 下 去 。 與 其 搬 進 宿 舍 之 後 , 跟 他 漸 行 漸 遠 , 慢 慢 令 他 知 道 你 的 立 場 , 不 如 脆 一 些 。 在 生 物 世 界 , 所 有 雌 性 動 物 只 仰 慕 比 自 己 強 的 追 求 者 , 而 不 是 相 反 。 他 已 盡 了 最 大 的 努 力 , 你 知 道 , 但 第 一 次 戀 愛 , 男 女 都 同 年 , 由 一 起 讀 F4 開 始 , 最 終 都 要 面 對 這 樣 的 考 驗 。
對 他 的 愛 , 一 切 毋 可 置 疑 。 他 由 於 對 你 神 魂 顛 倒 , 會 考 溫 習 時 才 無 法 專 心 。 媽 咪 的 態 度 反 倒 很 開 明 : 這 個 男 仔 也 不 錯 嗎 , 至 少 他 很 老 實 。 他 唸 副 學 士 , 我 和 爸 爸 商 量 過 , 認 為 不 是 一 個 障 礙 , 不 過 , 一 切 隨 你 喜 歡 ─ ─
只 因 為 帶 過 他 到 羅 便 臣 道 的 家 中 晚 飯 過 一 次 , 他 很 狡 獪 地 討 了 你 父 母 的 歡 心 。 但 不 , 不 可 以 的 。 一 顆 心 變 了 , 主 意 已 經 拿 定 , 一 切 不 可 以 再 回 頭 。
一 艘 貨 輪 在 港 海 緩 緩 駛 過 , 響 起 一 聲 啞 啞 的 汽 笛 聲 。 不 知 何 故 , 你 的 眼 眶 也 噙 滿 淚 水 , 他 伏 在 欄 杆 上 , 嚶 嚶 地 啜 泣 起 來 。 你 的 手 機 響 起 了 , 是 「 他 」 打 來 的 電 話 , 那 個 三 年 級 的 醫 科 生 。 你 走 到 一 旁 , 打 開 電 話 , 低 聲 說 : 「 我 已 經 告 訴 他 了 , 回 頭 我 再 Call 你 。 」 他 的 背 部 在 痛 苦 地 抽 搐 。 你 悲 哀 地 走 上 前 去 。 這 一 夜 的 港 海 為 什 麼 如 此 明 麗 ? 你 憐 憫 他 , 有 一 點 點 憎 恨 這 樣 的 Situation 。
貨 輪 去 遠 了 , 依 依 又 傳 來 另 一 響 笛 聲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