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九月 04, 2007

月 台 上

月 台 上 (陶傑) Sep. 4, 2007


鐵 路 電 氣 化 , 消 失 了 的 一 種 回 憶 , 叫 做 月 台 。
還 記 得 沙 田 和 馬 料 水 從 前 的 月 台 嗎 ? 木 造 的 招 牌 , 漆 着 白 色 , 黑 色 的 字 。 車 軌 的 枕 木 , 鋪 着 整 齊 深 棕 色 的 碎 石 子 , 豬 牛 車 廂 往 來 經 過 , 留 下 一 股 臊 溺 的 氣 味 。
那 時 的 月 台 很 靜 , 這 段 鐵 路 鋪 過 吐 露 港 的 一 岬 煙 波 , 八 仙 嶺 的 一 髮 青 山 在 煙 波 之 外 , 還 有 幾 個 淺 淺 的 隧 道 山 洞 , 波 濤 上 有 幾 張 漁 帆 。
沙 田 和 馬 料 水 的 月 台 , 跟 英 國 鄉 間 的 火 車 站 很 相 像 。 也 是 白 色 木 板 黑 漆 的 地 名 , 連 英 文 的 字 體 也 相 若 , 例 如 Shatin 那 個 粗 黑 的 地 名 , 許 多 年 後 , 在 英 國 南 部 的 布 萊 敦 的 月 台 等 車 的 時 候 , 發 現 站 牌 的 地 名 的 楷 書 風 格 同 一 樣 。 火 車 開 進 布 萊 敦 的 月 台 , 彷 彿 上 一 站 就 是 沙 田 和 馬 料 水 。 如 此 小 小 的 細 節 , 海 角 天 涯 , 是 教 人 稍 微 覺 得 鼻 酸 的 時 刻 。
那 時 的 月 台 是 一 種 風 景 。 鐵 路 工 人 很 熟 稔 , 連 接 兩 個 月 台 的 木 橋 窄 窄 的 , 當 馬 料 水 還 沒 有 改 名 叫 「 大 學 」 , 站 在 月 台 上 , 隱 約 聞 到 馬 廐 糧 草 的 味 道 , 當 吐 露 港 夜 色 漸 合 , 幾 星 漁 火 , 攏 聚 成 一 朵 燦 燦 的 金 蓮 , 山 巒 現 出 幾 顆 藍 星 。
因 為 月 台 提 供 了 一 個 安 全 的 心 跳 的 距 離 , 你 站 在 這 邊 的 月 台 , 他 站 在 對 面 。 火 車 往 返 , 奔 走 的 是 不 一 樣 的 方 向 , 但 每 天 總 在 這 個 時 候 你 們 會 相 逢 。 是 多 麼 新 奇 的 經 驗 , 也 不 知 到 了 第 幾 天 , 彼 此 才 發 現 對 方 規 律 的 存 在 , 只 知 道 四 目 交 投 之 間 , 火 車 忽 然 開 進 來 , 割 斷 了 視 線 。
火 車 在 月 台 上 停 駐 , 開 走 的 時 候 , 對 面 的 月 台 已 經 空 無 一 人 。 她 已 經 上 了 車 。 但 那 時 候 的 火 車 站 月 台 , 像 一 卷 長 篇 小 說 , 火 車 開 了 , 不 要 緊 的 , 明 天 約 莫 在 這 個 時 候 她 會 回 來 , 月 台 是 一 種 甜 甜 的 期 待 。
直 到 有 一 天 她 不 在 了 。 是 搬 了 家 , 還 是 她 轉 讀 了 學 校 ? 月 台 是 一 種 嚙 咬 心 頭 的 遺 恨 , 只 悔 當 初 只 限 於 凝 望 , 只 怪 你 自 己 沒 有 鼓 起 勇 氣 , 走 過 月 台 間 的 木 橋 , 跟 她 站 在 同 一 個 月 台 , 與 她 對 話 。 在 火 車 的 一 聲 沙 啞 的 鳴 笛 , 失 諸 交 臂 , 我 們 是 如 此 錯 過 了 對 方 , 雖 然 當 年 也 許 你 根 本 沒 有 真 正 留 意 過 , 然 而 在 對 面 的 月 台 , 那 笑 容 是 那 麼 難 忘 。
當 月 台 的 四 周 已 經 電 氣 化 , 背 景 都 填 了 海 , 建 起 高 樓 大 廈 。 還 記 得 那 一 年 的 月 台 上 嗎 ? 那 一 天 , 你 在 椅 上 讀 着 一 本 小 說 , 故 意 把 火 車 錯 過 一 班 又 一 班 , 只 為 了 等 待 對 面 月 台 的 一 雙 熟 悉 的 眼 睛 , 等 來 等 去 , 她 沒 有 再 回 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