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九月 04, 2007

天 瀑 雲 虹

天 瀑 雲 虹 (陶傑) Sep. 3, 2007


今 年 九 月 十 一 日 , 非 洲 的 埃 塞 俄 比 亞 慶 祝 千 禧 年 。
一 五 八 二 年 十 月 十 五 日 , 皇 格 雷 哥 利 宣 布 改 用 新 曆 法 , 就 是 全 世 界 今 天 通 用 的 陽 曆 。 在 這 一 天 前 , 歐 洲 通 用 儒 略 曆 ( Julian Calendar ) , 也 就 是 凱 撒 大 帝 制 定 的 曆 法 。 全 世 界 都 改 曆 法 了 , 卻 沒 有 通 知 埃 塞 俄 比 亞 。 埃 塞 俄 比 亞 沿 用 舊 的 儒 略 曆 法 一 直 到 今 天 , 跟 新 曆 相 差 了 七 年 十 個 半 月 。
就 像 中 國 古 代 講 的 : 不 知 人 間 何 世 , 這 句 話 只 在 中 文 有 說 不 盡 的 滄 桑 和 悲 涼 。
中 國 的 筆 記 時 時 有 這 樣 的 感 喟 , 像 南 柯 的 爛 斧 、 樹 下 的 一 局 棋 , 像 桃 花 源 的 傳 說 , 不 知 有 漢 , 遑 論 魏 晉 , 中 國 文 化 比 西 洋 懂 得 看 破 。 所 謂 相 對 論 , 只 是 一 種 帶 仙 氣 的 感 覺 , 其 中 因 由 無 人 深 究 演 繹 , 像 水 墨 畫 天 水 一 色 之 間 的 曖 曚 , 卻 不 是 西 洋 的 愛 恩 斯 坦 硬 把 想 像 說 破 成 一 條 公 式 和 理 論 , 像 油 畫 把 雲 彩 和 陽 光 都 析 解 成 千 層 色 澤 。
埃 塞 俄 比 亞 跟 意 大 利 人 有 過 淵 源 , 民 國 的 舊 地 理 課 本 , 通 稱 拉 丁 名 字 的 阿 比 西 尼 亞 。 羅 馬 改 了 曆 法 , 只 是 無 人 通 知 阿 比 西 尼 亞 , 致 使 這 個 非 洲 牛 角 天 涯 的 小 國 , 還 沿 用 公 元 前 凱 撒 大 帝 的 羅 馬 舊 曆 。
就 像 許 久 之 前 的 二 年 級 , 老 師 通 報 , 下 星 期 一 有 運 動 會 , 請 小 朋 友 都 穿 運 動 鞋 上 學 。 那 一 天 , 坐 在 最 後 一 排 的 那 個 小 胖 子 請 了 半 天 病 假 , 大 家 都 沒 有 通 知 他 。 星 期 一 那 天 , 人 人 衣 裝 一 新 , 只 有 小 胖 子 穿 了 一 雙 黑 皮 鞋 。 在 操 場 上 , 他 很 尷 尬 , 看 四 周 的 同 學 , 我 們 一 陣 哄 笑 , 享 受 一 個 弱 者 受 欺 凌 的 快 感 , 不 錯 , 我 們 就 是 沒 有 告 訴 他 星 期 一 要 換 運 動 鞋 。
老 師 不 明 就 , 斥 責 了 小 胖 幾 句 。 他 哭 了 起 來 。 我 們 漸 漸 鴉 雀 無 聲 , 有 點 內 疚 , 為 什 麼 如 此 玩 弄 一 個 胖 胖 的 男 同 學 ? 那 天 他 只 是 請 了 病 假 , 無 端 受 到 孤 立 , 他 很 無 辜 。
許 多 年 後 , 有 沒 有 想 起 過 這 件 往 事 ? 或 從 夢 中 驚 醒 過 無 數 次 , 夢 中 穿 錯 了 鞋 子 的 是 自 己 。 在 四 周 的 嘲 笑 中 , 你 驚 醒 過 來 , 如 同 是 童 年 的 一 件 惡 行 的 一 點 點 懲 罰 , 你 永 遠 再 見 不 到 那 個 同 學 , 但 罪 疚 卻 永 纏 在 記 憶 中 。
該 如 何 救 贖 呢 ? 埃 塞 俄 比 亞 慶 祝 千 禧 年 , 最 好 的 節 目 , 是 到 埃 塞 俄 比 亞 一 個 叫 妲 娜 湖 的 地 方 , 那 是 尼 羅 河 的 發 源 地 , 有 一 座 大 瀑 布 , 看 尼 羅 河 的 水 源 , 如 一 百 萬 匹 譁 然 奔 瀉 的 駿 馬 , 喧 馳 千 仞 , 從 這 開 始 , 神 聖 地 流 向 遠 方 , 天 際 有 一 弧 不 滅 的 彩 虹 , 在 這 坐 一 個 下 午 , 人 世 有 多 少 離 愁 別 恨 , 一 切 天 機 都 悟 白 了 , 你 笑 一 笑 , 也 不 說 話 , 為 身 邊 的 良 伴 , 拭 抹 她 濺 留 髮 際 的 一 星 水 花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