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九月 07, 2007

金 庸 的 新 作 品

金 庸 的 新 作 品 (倪匡) Sep. 7, 2007


本 來 在 七 篇 又 七 篇 再 七 篇 之 後 , 真 正 應 該 就 此 收 筆 。 可 是 竟 然 「 唔 嫁 又 嫁 」 , 實 在 是 因 為 在 看 了 最 新 修 訂 版 《 射 鵰 英 雄 傳 》 之 後 , 有 非 說 不 可 之 話 , 感 覺 之 強 烈 , 足 以 使 人 不 顧 一 切 , 於 是 蔡 樣 地 盤 , 再 一 次 被 佔 。
《 射 鵰 》 在 金 庸 小 說 之 中 , 有 獨 特 的 地 位 。 這 部 小 說 , 寫 在 距 今 五 十 年 之 前 。 《 射 鵰 》 一 出 , 舉 世 傾 倒 , 金 庸 的 武 俠 小 說 大 宗 師 的 地 位 由 此 確 立 , 之 後 又 再 創 高 , 地 位 更 加 肯 定 , 本 人 遂 有 「 金 庸 小 說 天 下 第 一 古 今 中 外 無 出 其 右 」 的 十 六 字 定 論 。
但 在 總 的 十 四 部 小 說 中 , 《 射 鵰 》 卻 不 在 前 三 名 之 列 , 所 以 看 最 新 修 訂 版 時 , 也 沒 打 算 太 早 去 看 , 卻 不 料 一 開 卷 , 就 頓 足 : 幸 而 還 算 及 早 看 了 , 不 然 , 若 竟 然 錯 過 , 那 真 是 遺 憾 之 至 了 也 !
《 射 鵰 》 的 最 新 修 訂 版 , 改 動 增 加 極 多 , 多 到 了 令 人 瞠 目 結 舌 的 地 步 。 日 前 曾 言 , 金 庸 還 欠 億 萬 讀 者 四 部 小 說 , 看 了 最 新 《 射 鵰 》 , 心 滿 意 足 之 餘 , 覺 得 金 庸 欠 的 , 不 是 四 部 , 而 只 是 三 部 罷 了 。
此 話 怎 講 ? 因 為 最 新 《 射 鵰 》 , 簡 直 可 以 說 是 金 庸 的 一 部 新 作 品 !
在 原 有 作 品 的 基 礎 之 上 , 最 新 《 射 鵰 》 在 人 物 性 格 , 故 事 情 節 上 , 都 大 大 增 強 , 新 增 的 極 多 , 但 卻 又 是 熟 悉 的 《 射 鵰 》 , 什 麼 叫 「 推 陳 出 新 」 , 這 是 文 學 創 作 上 的 一 個 最 佳 範 例 !
或 曰 : 未 曾 看 過 舊 《 射 鵰 》 的 又 如 何 ? 沒 看 過 舊 的 , 沒 關 係 , 只 看 新 《 射 鵰 》 , 就 是 一 部 震 古 鑠 今 的 好 小 說 , 看 過 舊 的 , 當 然 更 妙 , 知 道 那 一 對 大 鵰 是 怎 麼 來 的 嗎 ? 小 紅 馬 出 場 的 情 景 如 何 ? 聽 說 過 馬 王 神 的 「 追 風 黃 」 沒 有 ? 穆 念 慈 和 楊 康 之 間 的 深 層 感 情 糾 纏 經 過 怎 樣 ? 黃 藥 師 梅 超 風 間 的 師 徒 情 … … 略 提 一 些 , 就 足 以 讓 金 迷 心 癢 難 熬 , 如 聽 到 了 「 碧 海 潮 生 曲 」 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