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九月 05, 2007

回 首 亭 中 人   平 林 澹 如 畫

回 首 亭 中 人   平 林 澹 如 畫 (倪匡) Sep. 5, 2007


試 想 看 雲 林 先 生 的 畫 : 天 高 雲 淡 , 飛 瀑 流 泉 , 枯 樹 危 石 , 如 斗 茅 亭 , 有 君 子 兮 , 負 手 遠 望 , 發 思 古 之 幽 情 , 念 天 地 之 悠 悠 , 時 而 仰 天 大 笑 , 笑 天 下 可 笑 之 事 , 時 而 低 頭 沉 思 , 思 人 間 宜 思 之 情 , 雖 煢 然 獨 立 , 我 行 我 素 , 然 相 交 遍 天 下 , 知 己 數 不 盡 。
若 問 君 子 是 誰 , 答 曰 : 蔡 瀾 先 生 也 。
回 顧 和 他 相 知 逾 四 十 年 , 自 他 處 學 到 的 極 多 。 「 凡 事 都 要 試 , 不 試 , 絕 無 成 功 可 能 , 試 了 , 成 功 和 失 敗 , 一 半 一 半 機 會 。 」 這 是 他 一 再 強 調 的 。 只 怪 生 性 不 合 , 沒 學 會 。
「 既 上 了 船 , 就 做 船 上 的 事 吧 。 」 有 一 次 在 二 人 上 了 「 賊 船 」 , 我 極 不 耐 煩 , 大 事 嘮 嘈 時 他 教 的 , 學 會 了 , 知 道 了 「 不 開 心 不 能 改 變 不 開 心 的 事 , 不 如 不 不 開 心 」 的 道 理 , 所 以 一 直 開 開 心 心 , 得 益 匪 淺 。
他 以 真 為 生 命 真 諦 , 行 文 如 此 , 做 人 如 此 。 所 以 他 看 世 人 , 不 論 青 眼 白 眼 , 都 出 自 真 , 都 不 計 較 利 害 得 失 , 只 求 心 中 真 喜 歡 。
世 人 看 他 , 不 論 青 眼 白 眼 , 他 也 渾 不 計 較 , 只 是 我 行 我 素 : 「 豈 能 盡 如 他 意 , 但 求 無 愧 我 心 」 。
這 樣 的 做 人 態 度 , 這 樣 的 人 , 贏 得 了 社 會 上 各 色 人 等 對 他 的 尊 重 敬 佩 , 是 必 然 的 結 果 。
有 一 次 , 我 在 前 , 他 在 後 , 走 進 人 叢 , 只 見 人 群 紛 紛 揚 手 笑 臉 招 呼 , 一 時 之 間 以 為 自 己 大 受 歡 迎 , 飄 飄 然 焉 , 及 至 發 現 眾 人 目 光 焦 點 有 異 , 才 知 道 是 和 身 後 人 在 打 招 呼 , 當 場 大 樂 : 這 是 典 型 的 「 狐 假 虎 威 」 , 哈 哈 。
即 使 只 是 素 描 , 也 描 之 不 盡 , 這 里 可 以 寫 一 筆 , 那 里 可 以 補 兩 筆 , 怎 麼 也 難 齊 全 。 這 樣 的 一 個 人 , 哼 哼 , 來 自 哪 一 個 星 球 。 在 地 球 上 多 久 了 ? 看 來 , 是 從 魏 晉 開 始 的 吧 ?
( 標 題 為 金 元 遺 山 句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