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02, 2007

千 金 散 盡 還 復 來

千 金 散 盡 還 復 來 (倪匡) Sep. 1, 2007


蔡 瀾 對 花 錢 的 態 度 , 是 : 若 用 錢 能 買 到 快 樂 , 不 惜 代 價 去 買 。 若 用 錢 能 買 到 舒 適 , 不 惜 代 價 去 買 … …
這 樣 的 態 度 , 自 然 「 花 錢 如 流 水 」 , 錢 不 會 從 天 上 掉 下 來 , 也 自 然 要 設 法 賺 錢 。
他 絕 對 是 一 個 文 人 , 很 有 古 風 的 文 人 , 從 他 身 上 , 可 以 清 楚 感 到 古 人 的 影 子 , 尤 其 像 魏 晉 的 文 人 , 不 拘 小 節 , 瀟 灑 自 在 。 可 是 他 又 很 有 經 營 事 業 的 才 能 , 更 善 於 在 生 活 的 玩 樂 吃 喝 之 中 , 發 現 商 機 , 而 成 就 一 番 事 業 。 且 為 他 人 爭 相 模 仿 。
喜 歡 喝 茶 , 特 別 是 普 洱 , 極 濃 , 不 知 者 以 為 他 在 喝 墨 水 , 他 也 笑 說 「 肚 里 沒 墨 水 , 所 以 喝 墨 水 」 , 結 果 是 出 現 了 經 他 特 別 配 方 的 「 暴 暴 茶 」 , 十 餘 年 風 行 不 衰 。
喜 歡 旅 行 , 足 跡 遍 天 下 , 喜 歡 美 食 , 遍 嚐 各 式 美 味 , 把 兩 者 結 合 , 首 創 美 食 旅 行 團 。 在 這 之 前 , 旅 行 團 對 於 參 加 者 在 旅 行 期 間 的 飲 食 並 不 重 視 , 食 物 大 都 簡 陋 , 蔡 瀾 的 美 食 旅 行 一 出 , 當 然 大 受 歡 迎 , 又 照 例 成 為 模 仿 對 象 。 參 加 過 蔡 瀾 美 食 旅 行 團 的 團 友 , 組 成 「 蔡 瀾 之 友 」 , 數 以 千 計 , 有 參 加 十 數 次 以 上 者 。 這 種 開 風 氣 之 先 的 創 舉 , 用 一 句 成 語 : 不 勝 枚 舉 , 各 地 以 他 名 字 的 「 美 食 坊 」 可 以 證 明 。
這 些 事 業 , 再 加 上 日 日 不 輟 的 寫 作 , 當 然 有 相 當 豐 厚 的 收 入 , 可 是 看 他 那 種 大 而 化 之 的 用 錢 方 式 , 也 不 禁 替 他 一 把 汗 。 當 然 , 十 分 多 餘 , 數 十 年 來 , 只 見 他 越 花 越 有 , 數 年 前 , 遭 人 欺 騙 , 損 失 極 巨 ( 八 位 數 字 ) , 吸 一 口 氣 , 不 到 三 年 , 損 失 的 就 回 來 了 , 主 宰 金 錢 , 不 被 金 錢 主 宰 , 快 意 人 生 , 不 亦 樂 乎 。
真 正 了 解 快 樂 且 能 創 造 快 樂 , 享 受 快 樂 , 有 當 年 腰 懸 長 劍 , 昂 首 闊 步 於 長 安 道 路 的 , 如 今 有 背 着 僧 袋 , 悠 然 閒 步 在 香 港 街 頭 的 , 兩 者 之 間 , 或 許 大 有 共 通 之 處 ? ( 標 題 為 唐 李 白 句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