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流 蘇 之 戀

July 25, 2008

如 果 你 不 太 懂 法 國 酒 的 學 問 , 不 要 隨 便 向 侍 應 叫 一 瓶 「 拉 弗 」 , 最 穩 健 的 選 擇 , 永 遠 是 一 瓶 二 ○ ○ 六 年 的 蘇 薇 濃 ( Sauvignon ) 。
蘇 薇 濃 不 是 紅 酒 鑑 賞 家 的 首 選 : 釀 製 的 葡 萄 , 不 是 上 品 , 僅 屬 中 級 , 比 起 許 多 爭 妍 鬥 麗 的 法 國 紅 , 蘇 薇 濃 只 是 低 調 的 白 酒 , 而 且 在 餐 桌 上 , 是 一 名 配 角 。
但 就 像 美 國 黑 人 明 星 摩 根 費 曼 一 樣 , 這 種 酒 不 是 用 來 情 迷 第 一 次 約 會 的 女 伴 的 , 不 擅 於 進 攻 , 只 用 於 防 守 。 蘇 薇 濃 不 因 葡 萄 的 品 質 聞 名 , 但 有 一 股 獨 特 的 芳 香 , 甚 至 不 是 香 氣 ( Fragrance ) , 而 是 最 抽 象 的 所 謂 氛 圍 ( Aroma ) : 打 開 瓶 塞 子 , 酒 倒 出 來 , 甘 碧 一 縷 , 拌 和 着 新 潔 的 玻 璃 杯 的 反 光 , 蘇 薇 濃 這 種 酒 , 如 深 山 的 清 泉 , 如 幽 谷 的 明 溪 , 這 種 酒 最 宜 獨 酌 , 不 必 以 鵝 肝 或 生 蠔 相 伴 , 只 此 一 飲 , 即 成 塵 世 的 永 訣 , 是 一 種 遺 塵 脫 世 的 修 為 , 把 飲 者 煉 成 一 位 隱 士 。
甚 至 喝 蘇 薇 濃 , 不 必 指 定 要 法 國 出 產 , 在 遙 遠 的 紐 西 蘭 一 個 叫 雲 浮 灣 ( Cloudy Bay ) 的 小 村 落 , 是 蘇 薇 濃 另 一 個 仙 境 般 的 家 鄉 。 白 酒 跟 紅 酒 不 一 樣 。 紅 酒 宜 眾 樂 , 高 朋 暢 飲 , 慶 賀 生 意 成 功 ; 白 酒 卻 不 然 , 一 人 獨 品 , 在 人 生 挫 折 的 時 候 , 找 一 個 靜 靜 的 所 在 , 為 自 己 慶 祝 生 日 , 對 鏡 舉 杯 , 看 見 鏡 中 人 憔 悴 了 , 告 訴 自 己 : 明 天 是 另 一 個 開 始 , 且 乾 了 這 一 杯 。
蘇 薇 濃 是 白 酒 裏 最 忠 誠 的 侍 衞 : 黛 綠 的 瓶 子 , 酒 瓶 上 雪 白 的 一 張 招 牌 紙 , 不 修 飾 , 不 矯 情 , 在 你 于 思 漸 濃 , 三 天 還 沒 有 心 情 刮 鬍 子 的 時 候 , 呼 之 即 來 , 就 像 天 涯 俠 客 的 一 把 未 出 鞘 的 劍 , 它 永 遠 是 你 的 良 儔 佳 侶 。
紅 酒 太 過 明 確 而 清 醒 , 紅 酒 過 份 炫 耀 , 而 且 佐 以 暴 發 的 肉 食 , 人 生 不 可 以 長 此 張 揚 的 , 但 是 白 酒 不 同 。 紅 酒 是 熱 烈 的 戀 愛 , 白 酒 是 分 手 之 後 的 靜 思 , 紅 酒 是 Passion , 而 白 酒 是 一 種 Reflection , 白 酒 之 中 , 情 迷 最 是 蘇 薇 濃 , 像 一 個 白 衣 女 子 , 有 一 頭 黑 黑 的 長 髮 , 她 住 在 世 外 的 一 汪 瀑 布 , 一 回 頭 是 一 襲 撩 人 的 清 影 , 再 顧 盼 而 百 媚 生 。 就 像 小 昭 、 雙 兒 、 儀 琳 , 世 上 有 如 此 的 一 種 恩 典 , 如 高 山 品 潔 , 如 流 水 長 清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