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為 中 國 人 拍 戲

July 30, 2008

名 著 搬 上 銀 幕 , 有 的 可 以 改 , 有 的 不 可 以 。
《 三 國 》 可 以 改 , 因 為 原 著 沒 有 人 物 性 格 的 心 理 描 寫 : 人 物 眾 多 、 背 景 複 雜 、 事 件 一 浪 接 一 波 , 即 使 拍 電 視 劇 , 還 是 要 加 許 多 枝 葉 , 只 要 不 把 孫 權 改 成 曹 操 的 私 生 子 , 赤 壁 故 事 , 空 間 補 白 , 編 導 如 果 是 三 國 迷 , 就 可 以 發 揮 。
金 庸 小 說 就 不 要 亂 改 。 金 庸 是 現 代 人 , 人 物 性 格 情 感 豐 富 , 許 多 情 節 , 本 身 已 經 有 電 影 畫 面 , 劇 本 完 整 在 那 , 胡 添 亂 改 , 是 自 己 找 死 。
《 三 國 》 深 入 民 心 , 「 深 入 民 心 」 的 意 思 , 就 是 世 代 對 這 部 書 已 經 形 成 了 框 條 。 中 國 人 不 是 一 個 心 胸 廣 闊 、 創 意 勃 發 的 民 族 , 壓 抑 了 許 多 政 治 的 怨 恨 , 無 處 發 洩 。 如 果 有 選 擇 , 吳 宇 森 先 生 當 然 最 好 不 宜 碰 這 部 書 , 雖 然 不 至 於 像 把 先 知 穆 罕 默 德 的 形 象 畫 成 漫 畫 而 受 到 伊 朗 教 長 的 追 殺 令 , 但 惹 來 一 片 罵 聲 , 要 有 心 理 準 備 。
不 過 話 又 說 回 來 , 藝 術 家 不 該 怕 什 麼 。 中 國 人 的 一 生 已 經 有 太 多 禁 忌 : 這 個 不 能 拍 , 那 個 也 不 許 碰 ; 這 個 是 民 族 的 一 面 圖 騰 , 那 個 也 是 國 家 的 遺 產 , 十 三 億 人 口 嚕 嚕 囌 囌 。 三 國 赤 壁 即 使 是 老 虎 屁 股 , 摸 一 摸 , 不 是 犯 罪 , 現 在 就 是 摸 了 一 把 。 即 使 黑 澤 明 拍 《 赤 壁 》 , 中 國 人 也 會 大 「 我 們 的 經 典 , 為 什 麼 要 讓 日 本 人 來 詮 釋 」 , 人 家 荷 里 活 拍 《 功 夫 熊 貓 》 , 中 國 人 也 歇 斯 底 里 , 說 美 國 人 憑 什 麼 來 醜 化 我 們 的 國 寶 ─ ─ 吳 宇 森 現 在 硬 是 要 憑 他 個 人 喜 好 來 拍 《 赤 壁 》, 又 惹 得 大 陸 憤 青 失 控 了 , 憑 這 一 點 , 香 港 人 就 應 該 捧 吳 導 演 的 場 。
雖 然 《 赤 壁 》 不 是 沒 有 可 笑 之 處 , 像 林 志 玲 演 小 喬 , 太 像 以 前 的 胡 茵 夢 , 好 似 尚 未 睡 醒 , 七 分 像 台 灣 電 視 上 做 洗 髮 水 廣 告 的 女 模 特 , 三 分 像 迷 迷 濛 濛 地 服 了 兩 顆 弗 得 丸 , 然 而 中 港 台 的 所 謂 年 輕 一 代 , 這 不 就 是 他 們 最 想 看 到 的 林 志 玲 嗎 ? 為 雌 馬 產 子 接 生 , 小 馬 取 名 「 萌 萌 」 , 也 很 符 合 今 日 中 國 的 反 智 水 準 , 唯 一 的 疏 忽 , 是 諸 葛 亮 還 沒 看 清 楚 小 馬 的 性 別 , 如 果 是 雄 馬 , 剪 兩 個 版 本 , 大 陸 版 取 名 為 「 劉 軍 」 、 「 孫 兵 」 之 類 , 更 迎 合 中 國 人 的 姓 名 牛 B 學 。 台 灣 版 呢 ? 取 名 「 英 九 」 就 得 了 。
這 樣 就 會 招 來 更 多 笑 聲 , 但 不 要 緊 , 有 什 麼 樣 質 素 的 市 場 , 給 他 們 什 麼 樣 水 準 的 貨 色 。 李 安 的 《 色 , 戒 》 , 人 物 、 情 節 、 意 境 , 十 全 十 美 , 但 中 國 觀 眾 只 會 死 死 盯 着 那三 場 露 陰 囊 見 乳 房 的 牀 戲 , 他 們 熱 衷 評 論 的 , 是 湯 唯 小 姐 的 身 材 和 乳 頭 色 素 。 在 這 樣 的 背 景 下 , 《 赤 壁 》 好 得 不 得 了 , 是 一 部 中 國 人 的 電 影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