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紙 老 虎 在 中 國

July 16, 2008

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終 於 肯 出 席 北 京 奧 運 開 幕 式 了 , 在 法 國 遭 到 輿 論 嘲 笑 , 說 是 「 紙 老 虎 」 , 卻 證 明 中 國 市 場 的 巨 大 吸 引 力 。
歐 美 與 中 國 做 生 意 , 利 潤 第 一 , 形 象 第 二 。 哄 搶 不 止 是 中 國 人 的 行 為 特 徵 , 跟 中 國 做 生 意 , 鬼 佬 也 一 樣 哄 搶 。
一 九 九 五 年 , 英 國 工 業 貿 易 大 臣 夏 舜 霆 , 率 領 一 百 三 十 位 英 國 商 界 領 袖 去 北 京 。 當 年 香 港 總 督 彭 定 康 , 雖 跟 大 陸 政 府 在 玩 牌 局 , 英 中 貿 易 不 大 受 影 響 , 夏 舜 霆 的 代 表 團 人 數 浩 大 , 一 百 三 十 人 之 中 , 有 十 六 個 是 銀 行 和 保 險 業 老 闆 。
到 了 北 京 , 中 國 官 方 招 待 晚 宴 , 主 桌 的 枱 面 很 大 , 誰 該 坐 上 主 桌 , 英 國 人 自 己 就 鬧 了 一 場 窩 裏 反 。
中 國 將 會 開 放 一 家 英 國 保 險 公 司 登 陸 , 開 放 給 哪 家 , 還 沒 有 宣 布 , 十 六 位 銀 行 保 險 業 的 老 闆 , 都 要 爭 坐 主 桌 , 但 席 位 不 夠 , 隨 行 的 英 國 商 會 主 席 貝 提 決 定 , 主 桌 上 一 家 保 險 公 司 的 代 表 也 不 設 , 通 通 靠 邊 坐 , 以 示 公 平 。
但 英 國 商 會 主 席 馬 上 遭 到 銀 行 保 險 業 的 十 六 人 痛 斥 , 向 夏 舜 霆 告 狀 。 工 貿 大 臣 也 沒 有 主 意 , 當 夜 英 國 商 會 主 席 為 了 平 息 民 憤 , 自 己 也 不 坐 主 家 席 , 一 夜 灰 頭 土 臉 , 在 旁 席 與 銀 行 保 險 業 的 巨 子 互 相 瞪 眼 。
第 二 年 , 夏 舜 霆 再 去 中 國 , 隨 行 商 界 領 袖 多 達 二 百 八 十 人 。 大 家 都 聽 說 去 年 主 家 席 名 次 之 爭 , 去 到 北 京 , 眼 見 英 國 商 會 主 席 幫 不 上 忙 , 自 己 動 手 , 偷 偷 換 下 主 家 桌 上 的 名 牌 , 把 別 人 擠 下 來 , 自 己 頂 包 。 中 國 的 宴 會 廳 , 經 理 和 侍 應 , 都 是 千 萬 人 精 挑 細 選 眉 精 眼 細 的 人 , 英 國 人 的 小 動 作 , 一 一 看 在 眼 , 馬 上 把 主 桌 上 的 名 牌 更 正 , 走 到 犯 事 者 面 前 , 叫 他 把 悄 悄 撤 下 的 人 家 的 名 牌 交 出 來 。 這 幫 英 國 來 賓 , 個 個 都 是 牛 津 劍 橋 、 跨 國 金 融 企 業 的 主 管 , 紅 着 臉 接 受 申 斥 , 乖 乖 接 受 主 人 家 重 新 調 配 , 回 到 自 己 的 座 位 。
知 道 這 樣 的 前 科 , 就 會 覺 得 薩 科 齊 今 天 厚 着 臉 皮 出 席 北 京 的 奧 運 會 開 幕 式 , 不 算 太 大 的 出 醜 了 。 反 而 德 國 女 總 理 麥 克 萊 , 從 一 開 始 就 說 「 沒 有 去 北 京 出 席 的 計 劃 」 , 三 貞 九 烈 的 , 在 歐 盟 更 令 人 崇 敬 。
為 了 市 場 利 潤 , 做 人 顧 不 上 尊 嚴 , 要 賺 中 國 人 的 錢 , 對 中 國 的 遊 客 來 英 國 喧 嘩 囂 躁 , 就 要 看 得 開 。 宴 開 百 席 , 主 桌 上 坐 的 是 誰 , 是 一 場 權 力 角 逐 的 遊 戲 , 白 金 漢 宮 宴 客 , 也 是 一 樣 派 頭 , 英 國 商 會 去 北 京 , 爭 坐 上 席 , 覺 得 沒 有 甚 麼 不 妥 。
這 樣 的 故 事 , 中 國 人 聽 了 , 一 定 很 受 用 ─ ─ 看 , 不 要 只 說 自 己 家 裏 有 臭 蟲 , 別 人 也 有 呀 , 洋 人 接 近 權 力 的 時 候 , 也 醜 態 百 出 呀 。
中 國 在 世 界 上 受 到 的 「 尊 重 」 , 沒 有 真 友 情 , 只 是 金 錢 的 供 求 利 益 。 如 果 閣 下 一 旦 沒 有 了 「 市 場 」 , 英 國 人 變 臉 也 最 快 , 看 , 埃 塞 俄 比 亞 的 酋 長 也 宴 客 , 他 也 在 主 家 席 , 你 會 不 會 爭 着 坐 過 去 呢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