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文 化 香 燈

July 18, 2008


一 位 老 朋 友 從 英 國 來 香 港 , 多 年 不 見 , 敍 起 舊 事 , 都 聲 討 今 天 的 英 國 教 育 。
「 聽 說 連 伊 頓 公 學 都 不 教 拉 丁 文 和 希 臘 文 了 , 英 國 的 寄 宿 中 學 是 怎 麼 搞 的 ? 」 我 問 。
「 教 學 時 間 表 , 要 讓 一 點 出 來 , 教 可 蘭 經 。 」 朋 友 哈 哈 大 笑 。 當 然 , 這 是 說 笑 話 。 當 年 , 他 在 牛 津 讀 古 典 學 , 兼 修 拉 丁 文 和 希 臘 文 , 足 足 有 三 年 , 他 一 本 英 文 書 也 沒 有 讀 , 全 身 浸 潤 在 兩 千 年 以 前 的 古 文 典 籍 , 英 國 的 人 精 ─ ─ 上 通 天 文 , 下 精 地 理 , 人 情 世 故 , 文 史 風 流 , 都 是 這 樣 浸 出 來 的 。
「 去 牛 津 讀 古 典 , 現 在 一 般 也 不 要 求 中 學 讀 過 拉 丁 文 和 希 臘 文 , 進 大 學 一 年 級 才 開 始 學 。 不 像 我 們 那 時 候 , 連 大 學 入 學 的 面 試 , 已 經 與 教 授 用 拉 丁 文 對 答 了 。 教 育 搞 成 這 個 樣 子 , 英 國 都 降 格 了 。 」
「 聽 說 , 貝 理 雅 還 更 『 寬 鬆 』 , 他 當 政 時 , 中 學 都 不 一 定 要 教 莎 士 比 亞 。 英 國 的 中 學 沒 有 莎 士 比 亞 , 正 如 香 港 這 個 城 市 , 沒 有 了 馬 會 , 所 有 投 注 站 都 關 掉 , 香 港 人 的 靈 魂 沒 有 了 。 英 國 中 學 生 不 懂 莎 士 比 亞 , 如 同 中 國 人 不 會 打 麻 將 , 一 個 沒 有 麻 將 打 的 中 國 , 還 他 媽 的 是 中 國 嗎 ? 」 我 說 。
朋 友 又 哈 哈 大 笑 了 一 通 : 「 在 中 國 也 一 樣 嗎 ? 中 國 大 陸 的 中 學 生 讀 不 讀 古 文 ? 」
「 以 前 不 讀 , 毛 澤 東 不 准 中 國 讀 文 學 , 只 他 自 己 一 個 人 可 以 精 讀 , 現 在 可 以 了 。 唐 詩 、 宋 詞 、 論 語 , 中 國 的 中 學 生 是 必 修 的 。 」
「 那 麼 我 們 英 國 還 衰 過 你 們 的 共 產 黨 了 。 」
「 但 是 中 國 的 古 典 , 用 的 是 同 一 套 方 塊 漢 字 , 希 臘 文 和 拉 丁 文 , 對 於 英 國 學 生 , 完 全 是 外 語 。 中 國 人 讀 中 國 的 古 典 , 半 猜 半 想 像 , 還 是 可 以 悟 出 一 點 意 思 , 不 必 從 頭 學 , 就 像 英 國 學 生 讀 最 早 的 英 國 詩 《 坎 特 布 雷 故 事 集 》 一 樣 : 七 百 年 前 的 英 文 , 拼 法 和 音 義 , 都 不 一 樣 , 但 有 點 耐 性 , 還 可 以 讀 進 去 。 」
「 那 是 因 為 英 國 只 有 一 千 年 歷 史 左 右 , 中 國 有 三 千 年 , 你 們 的 漢 字 , 一 脈 相 傳 , 保 存 了 中 國 的 文 化 。 」 英 國 朋 友 說 : 「 雖 然 有 點 一 知 半 解 , 也 不 無 道 理 。 」
「 但 在 西 方 , 英 國 人 才 是 保 留 了 希 臘 和 羅 馬 精 髓 的 國 家 嘛 : 民 主 、 寬 容 、 人 權 , 沒 有 經 歷 過 歐 洲 的 宗 教 裁 判 所 , 論 對 蘇 格 拉 底 思 想 的 了 解 , 英 國 的 羅 素 , 簡 直 是 衣 鉢 真 傳 , 就 像 荷 里 活 的 《 功 夫 熊 貓 》 , 傳 承 了 李 小 龍 和 袁 和 平 的 中 國 功 夫 。 」 彼 此 送 一 兩 頂 高 帽 , 話 中 又 有 點 挖 苦 的 機 關 。 朋 友 果 然 是 油 條 精 , 一 聽 就 知 道 有 諷 刺 , 他 笑 得 咳 嗽 起 來 , 還 噴 出 了 幾 星 酒 沫 , 呼 吸 有 點 急 促 , 我 怕 他 出 事 , 拿 出 手 機 , 準 備 叫 救 護 車 , 打 九 九 九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