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國 際 豪 遊 (陶傑)

July 24, 2008


名 人 和 億 萬 富 豪 的 兒 子 婚 禮 , 首 重 一 個 「 豪 」 字 。 怎 樣 才 算 「 豪 」 ? 不 止 是 蜜 月 旅 行 的 帳 面 支 出 一 億 幾 多 千 萬 , 最 重 要 的 是 國 際 的 人 面 。
旅 行 的 地 點 在 不 丹 、 錫 金 還 是 南 太 平 洋 , 拒 絕 狗 仔 隊 追 蹤 , 當 然 很 好 , 但 更 重 要 的 不 是 目 標 , 而 是 過 程 。
蜜 月 地 點 隨 便 在 法 國 南 部 挑 一 處 , 像 聖 圖 貝 ( St Tropez ) , 不 是 群 山 圍 繞 的 世 外 桃 源 , 而 是 人 氣 頗 盛 的 地 方 , 因 為 這 是 一 座 十 二 世 紀 的 小 村 鎮 , 明 星 尊 尼 狄 普 在 這 裏 有 一 所 低 調 的 房 子 , 宜 家 傢 俬 的 創 辦 人 金 巴 勒 ( Ingvar Kamprad ) 、 Gucci 的 老 闆 皮 諾 ( Pinault ) , 在 這 個 小 鎮 都 有 別 墅 。
怎 樣 去 到 那 裏 ? 這 方 是 美 感 之 所 在 了 。 例 如 沙 地 阿 拉 伯 王 子 阿 薩 德 ( Prince Alwaleed Alsaud ) , 跟 你 有 交 情 , 是 十 年 前 在 西 點 軍 校 的 同 班 同 學 , 特 別 借 出 他 的 御 用 A 三 八 ○ 空 中 巴 士 私 人 飛 機 。
王 子 的 飛 機 內 分 兩 層 : 餐 廳 在 樓 下 , 用 大 理 石 裝 修 , 有 一 個 按 摩 浴 池 , 當 飛 機 遇 上 氣 流 而 傾 側 不 止 的 時 候 , 浴 池 裝 有 精 密 的 電 子 感 應 器 , 會 自 動 調 節 平 衡 。 飛 機 配 有 導 彈 , 可 以 在 三 萬 呎 的 天 空 迎 擊 外 敵 。
這 架 王 室 飛 機 , 叫 做 「 大 梵 天 」 ( The Big Sky ) , 上 次 出 動 , 接 載 美 國 副 總 統 錢 尼 一 家 人 秘 密 出 訪 沙 地 , 在 飛 機 上 , 王 子 與 副 總 統 交 換 了 拉 登 的 一 點 點 情 報 。
「 阿 薩 德 的 副 官 一 個 電 話 打 來 香 港 , 說 三 天 之 內 , 專 機 就 available , 隨 時 飛 來 赤 蠟 角 , 不 好 意 思 麻 煩 老 友 , 而 且 勞 師 動 眾 的 , 又 會 驚 動 Donald , 所 以 , 我 婉 拒 了 。 」 這 樣 的 自 白 , 嘩 , 你 說 值 多 少 錢 呢 ?
在 聖 圖 貝 , 只 匆 匆 過 四 五 天 , 在 一 家 酒 吧 , 匆 匆 遇 到 尊 尼 狄 普 , say 了 一 個 hello 就 要 離 境 。 因 為 後 面 還 有 應 酬 , 包 括 索 羅 斯 邀 請 , 去 美 國 埃 達 荷 州 一 個 叫 卡 克 湛 ( Ketcham ) 的 山 谷 , 住 他 的 別 墅 。
「 那 裏 過 冬 天 比 較 好 , 因 為 是 滑 雪 勝 地 , 夏 天 有 什 麼 好 玩 ? 所 以 我 給 索 羅 斯 的 秘 書 send 了 個 e-mail 推 了 , 約 定 他 聖 誕 節 如 果 有 空 才 去 , 希 望 他 不 要 太 upset 。 」 如 此 註 腳 , 輕 描 淡 寫 說 出 來 , 香 港 有 哪 一 個 漂 亮 的 女 人 不 會 昏 酡 酡 ?
回 程 的 時 候 , 誰 也 不 見 , 去 格 陵 蘭 西 岸 放 風 箏 ─ 那 是 一 個 叫 曼 尼 索 ( Manitsoq ) 的 郊 野 , 據 美 國 《 國 家 地 理 雜 誌 》 調 查 , 是 全 世 界 最 緲 遠 的 天 涯 海 角 , 在 晚 夏 的 黃 昏 , 風 力 是 放 箏 最 理 想 的 速 度 , 所 以 , 微 軟 的 Bill Gates , 在 那 裏 有 一 所 別 墅 , 沒 有 人 知 道 的 。
「 那 麼 Bill Gates 也 請 了 你 去 嗎 ? 」 一 位 聽 眾 瞪 大 眼 睛 焦 急 地 問 。
「 沒 有 , 我 不 認 識 他 。 」 閣 下 淡 淡 一 笑 。
永 遠 記 住 : 吹 水 不 可 以 太 完 美 , 在 適 當 的 地 方 , 要 故 意 留 一 點 點 空 白 , 前 面 講 的 一 切 , 就 真 實 了 。 但 在 這 個 浮 奢 的 世 界 , 一 切 都 講 「 去 到 盡 」 , 有 誰 懂 得 留 白 的 藝 術 呢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