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反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是 自 埋 的 另 一 顆 地 雷

July 20, 2008

立 法 會 通 過 的 《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草 案 》 , 規 定 政 府 和 私 人 機 構 的 僱 傭 、 教 育 、 服 務 等 六 大 範 疇 , 不 可 以 有 種 族 歧 視 , 交 通 工 具 、 醫 院 、 食 肆 , 都 要 有 外 文 繙 譯 , 令 人 懷 疑 , 政 府 和 立 法 會 , 是 不 是 想 繼 「 八 萬 五 」 、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、 「 副 學 士 」 之 類 的 假 大 空 政 策 之 外 , 再 為 香 港 的 未 來 埋 下 一 個 更 大 的 政 治 地 雷 ?
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想 消 除 種 族 歧 視 , 最 有 效 的 辦 法 是 由 中 國 和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本 身 做 起 。 香 港 的 印 巴 少 數 族 裔 , 許 多 三 代 之 前 已 經 來 香 港 定 居 , 約 有 七 八 千 人 , 在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前 曾 經 向 英 國 申 請 公 民 權 不 果 , 卻 又 無 法 返 回 印 度 和 巴 基 斯 坦 定 居 , 根 據 《 基 本 法 》 : 特 首 、 立 法 會 主 席 、 司 局 級 官 員 和 廉 政 專 員 等 其 他 「 主 要 官 員 」 , 都 應 由 「 在 香 港 通 常 居 住 連 續 滿 二 十 年 並 在 外 國 無 居 留 權 的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國 公 民 擔 任 」 , 印 巴 裔 香 港 公 民 , 為 何 沒 有 一 個 能 出 任 特 區 政 府 的 司 長 、 局 長 、 副 局 長 、 政 治 助 理 ?
因 為 《 基 本 法 》 的 這 一 句 : 「 在 香 港 通 常 居 住 連 續 滿 二 十 年 並 在 外 國 無 居 留 權 的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國 公 民 」 , 就 是 帶 有 種 族 歧 視 含 義 的 條 文 。 一 個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, 如 果 在 外 國 沒 有 居 留 權 , 可 以 是 華 裔 , 也 可 以 是 印 巴 裔 , 但 強 調 是 「 中 國 公 民 」 , 則 必 然 是 「 只 有 華 裔 」 , 因 為 一 個 在 香 港 出 生 的 印 巴 裔 公 民 , 如 果 想 去 中 國 大 陸 , 一 定 要 以 外 國 人 的 身 份 申 請 簽 證 , 而 不 是 憑 「 回 鄉 證 」 北 上 入 境 。
因 此 , 《 基 本 法 》 的 「 中 國 公 民 」 , 雖 然 沒 有 講 明 是 「 華 人 族 裔 」 , 以 回 鄉 證 的 標 準 , 「 中 國 公 民 」 的 定 義 就 是 所 謂 「 炎 黃 子 孫 」 , 也 就 是 以 種 族 劃 線 。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的 投 資 推 廣 署 署 長 盧 維 思 , 本 來 是 英 國 人 , 在 英 國 出 生 , 在 香 港 居 滿 二 十 年 , 但 已 加 入 中 國 籍 , 應 該 是 「 中 國 公 民 」 。 要 帶 頭 消 除 種 族 歧 視 , 特 區 政 府 理 應 率 先 把 盧 維 思 升 為 局 長 、 司 長 , 甚 至 令 盧 先 生 成 為 下 屆 特 首 的 「 候 選 人 」 之 一 。 然 而 以 今 日 的 氣 候 , 人 人 皆 知 這 是 不 可 能 。 為 甚 麼 不 可 能 ? 這 是 一 種 人 同 此 心 的 廣 泛 感 覺 , 此 一 感 覺 , 就 是 種 族 歧 視 。

種 族 歧 視 既 然 是 一 種 內 心 深 層 的 感 覺 , 也 涉 及 人 的 心 理 動 機 , 為 一 項 連 測 謊 機 也 無 從 偵 別 的 動 機 來 「 立 法 」 制 止 , 就 是 相 當 幼 稚 的 行 為 。 美 國 也 有 反 種 族 歧 視 的 法 律 , 法 律 規 定 不 分 種 族 , 同 工 同 酬 , 但 僱 用 一 個 黑 人 與 否 , 權 力 仍 操 掌 在 僱 主 手 上 。 五 個 應 徵 者 , 三 個 是 黑 人 , 一 個 是 奧 巴 馬 式 的 黑 白 混 血 , 一 個 是 白 人 。 僱 主 請 了 白 人 , 不 必 交 代 理 由 , 另 外 四 人 控 訴 種 族 歧 視 , 聲 稱 彼 此 學 歷 都 一 樣 , 但 僱 主 可 以 說 : 白 人 那 個 應 徵 者 , 對 答 時 的 說 話 更 為 流 利 , 眼 睛 流 露 堅 毅 的 神 情 , 容 貌 更 為 自 信 , 凡 此 種 種 俱 與 他 的 膚 色 無 關 。
一 個 黑 人 在 地 鐵 上 坐 下 , 旁 邊 的 白 人 以 手 掩 鼻 , 馬 上 起 身 走 避 , 也 曾 經 受 到 控 告 , 指 白 人 嫌 黑 人 身 有 異 味 , 不 屑 與 之 同 座 。 然 而 , 以 手 掩 鼻 , 不 一 定 是 「 嫌 臭 」 , 也 可 能 是 其 本 人 傷 風 , 想 打 噴 嚏 ; 馬 上 離 座 , 因 為 下 一 站 就 要 趕 下 車 。 此 等 案 例 , 在 生 活 的 衣 食 住 行 不 知 凡 幾 , 完 全 無 法 審 判 。 然 而 香 港 一 旦 立 法 , 必 然 有 無 數 這 一 類 的 司 法 訴 訟 , 而 且 提 訴 人 許 多 是 窮 人 , 請 特 區 政 府 撥 出 一 筆 巨 款 , 準 備 讓 法 援 署 資 助 打 官 司 。
北 美 洲 的 國 策 , 是 「 種 族 文 化 多 元 社 會 」 , 香 港 由 開 埠 起 , 居 民 即 以 華 裔 佔 百 分 之 九 十 八 。 香 港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, 公 然 種 族 歧 視 , 一 切 皆 在 不 成 文 的 習 慣 之 中 , 華 人 不 可 能 做 布 政 司 、 保 安 司 , 但 華 人 在 歧 視 之 下 發 憤 創 業 , 香 港 這 個 「 經 濟 奇 迹 」 , 以 種 族 歧 視 為 基 礎 。
今 天 香 港 不 再 是 殖 民 地 , 卻 不 等 同 可 以 隨 便 為 反 種 族 歧 視 立 法 。 華 人 天 性 自 私 , 不 善 創 新 , 最 擅 長 畏 縮 自 律 , 一 旦 把 「 鬼 佬 」 、 「 阿 差 」 列 為 種 族 歧 視 語 言 , 卻 又 界 定 模 糊 , 指 「 如 果 沒 有 惡 意 的 謾 罵 , 就 沒 有 問 題 」 , 全 香 港 的 電 視 、 電 台 、 電 影 和 傳 媒 人 , 都 必 然 會 一 層 比 一 層 向 下 自 我 收 緊 , 官 僚 意 識 所 至 , 寧 願 做 到 絕 對 的 淨 化 , 也 不 想 負 責 任 , 如 同 電 影 《 鐵 達 尼 號 》 裸 體 寫 生 的 那 場 戲 ─ ─ 在 戲 中 明 明 沒 有 色 情 的 戲 境 , 只 見 露 點 , 就 要 刪 剪 , 香 港 只 會 變 另 一 個 新 加 坡 , 付 出 言 論 、 創 作 、 表 達 自 由 的 代 價 。

種 族 歧 視 是 一 種 複 雜 的 意 識 形 態 , 需 要 在 歷 史 、 宗 教 、 人 類 學 、 心 理 學 、 藝 術 、 交 通 史 等 各 方 面 通 達 深 厚 的 知 識 。 以 香 港 今 日 的 民 智 水 準 , 包 括 政 府 高 官 、 政 黨 議 員 , 許 多 學 者 教 授 等 , 說 句 坦 率 話 , 還 遠 遠 沒 有 表 現 出 討 論 這 個 文 化 大 問 題 的 入 門 資 格 , 盲 目 追 隨 英 美 , 昧 於 西 方 的 種 族 衝 突 史 , 對 東 西 方 文 化 一 知 半 解 , 反 種 族 歧 視 條 例 , 在 西 半 球 國 家 , 即 使 是 好 東 西 , 橘 越 淮 而 枳 , 搬 來 香 港 , 倉 卒 立 法 , 像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無 數 移 植 的 西 方 理 念 一 樣 , 變 質 而 製 造 內 耗 和 無 聊 的 紛 爭 , 是 必 然 的 結 果 。
消 除 種 族 歧 視 , 只 能 先 由 漫 長 的 教 育 開 始 。 例 如 : 香 港 人 歧 視 印 度 人 , 但 又 對 印 度 的 文 化 懂 得 多 少 ? 香 港 的 「 阿 差 」 是 甚 麼 種 裔 背 景 ? 佛 教 由 印 度 傳 入 , 印 度 有 中 國 人 不 享 有 的 議 會 民 主 , 印 度 知 識 分 子 的 英 文 比 英 國 人 還 流 利 , 印 度 的 電 腦 高 科 技 位 於 世 界 前 列 , 印 度 人 珍 視 自 己 的 文 化 傳 統 , 如 音 樂 、 雕 塑 、 建 築 , 論 種 族 歧 視 , 印 度 人 看 不 起 中 國 人 , 比 中 國 人 歧 視 「 阿 差 」 更 有 理 由 。 讓 香 港 人 深 入 了 解 印 度 , 就 不 敢 歧 視 了 , 但 香 港 有 幾 個 印 度 的 文 化 學 者 專 家 ? 香 港 有 沒 有 在 中 學 加 開 「 印 巴 文 化 學 」 的 資 源 ?
不 從 根 本 入 手 , 只 知 「 立 法 」 , 只 會 在 最 膚 淺 的 層 面 , 釀 生 最 無 聊 的 口 水 戰 , 包 括 李 小 龍 醜 化 日 本 人 形 象 的 《 精 武 門 》 , 就 應 該 全 港 禁 映 。 種 族 歧 視 源 於 情 緒 與 無 知 , 正 本 清 源 , 是 深 廣 兼 備 百 年 樹 人 的 教 育 , 而 不 是 弊 大 於 利 三 讀 旦 夕 的 立 法 。
然 而 不 知 何 故 ,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總 喜 歡 為 未 來 製 造 紛 爭 和 麻 煩 , 埋 地 雷 已 成 習 慣 , 就 如 十 年 之 後 , 當 初 全 港 唱 好 讚 美 的 「 八 萬 五 」 、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、 「 副 學 士 」 等 理 想 政 策 , 俱 一 一 成 為 豆 腐 渣 , 愚 庸 無 知 既 是 一 個 社 會 的 DNA , 多 為 自 己 埋 一 兩 顆 地 雷 , 也 是 很 有 趣 的 事 , 無 傷 大 雅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