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浮   雲

July 20, 2008

日 來 最 流 行 的 一 個 名 詞 , 就 是 「 浮 雲 」 。
浮 雲 是 中 國 文 學 的 一 片 飄 逸 的 羽 衣 , 因 為 中 國 詩 人 喜 歡 觀 雲 : 「 行 到 水 窮 處 , 坐 看 雲 起 時 」 、 「 盪 胸 生 層 雲 , 決 眥 入 歸 鳥 」 , 對 於 浮 雲 , 中 國 文 化 有 一 片 淒 美 的 意 境 : 「 浮 雲 遊 子 意 , 落 日 故 人 情 」 , 中 國 舊 時 的 知 識 份 子 , 時 時 經 歷 離 別 之 痛 , 浮 雲 成 為 變 幻 的 佐 證 , 浮 雲 本 來 是 小 品 , 只 有 杜 甫 寫 成 了 蒙 太 奇 的 大 場 面 , 「 錦 江 春 色 來 天 地 , 玉 壘 浮 雲 變 古 今 」 , 讀 詩 賞 雲 , 看 到 此 處 , 每 有 觸 電 的 震 撼 。
英 詩 裏 的 雲 , 沒 有 這 等 深 沉 , 只 成 賞 玩 的 裝 飾 。 英 國 詩 人 華 滋 華 斯 的 一 首 , 叫 做 《 我 獨 行 如 浮 雲 》 (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) , 把 自 己 化 成 一 片 雲 , 是 中 國 人 沒 有 的 想 像 。 英 國 還 有 一 個 詼 諧 詩 人 , 叫 做 繆 恩 , 他 說 : 「 做 一 朵 雲 , 多 麼 快 樂 啊 , 浮 在 藍 天 」 ( How sweet to be a Cloud / Floating in the Blue! ) , 聽 上 去 , 好 像 「 阿 媽 係 女 人 」 之 膚 淺 , 但 想 一 想 , 人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敢 想 做 一 片 雲 呢 ?
中 國 詩 人 詠 雲 , 以 人 生 之 渺 小 , 證 命 運 之 多 變 , 是 無 我 之 境 , 英 詩 的 雲 , 變 成 人 的 攀 越 目 標 , 是 有 我 之 境 。 因 此 中 國 水 墨 裏 的 雲 , 意 境 飄 逸 , 也 最 難 畫 , 幾 乎 屏 息 靜 氣 , 七 分 水 氣 , 三 分 墨 色 , 投 筆 演 化 , 每 一 次 創 作 都 是 一 場 豪 賭 。 西 洋 的 油 畫 容 易 畫 雲 , 可 以 一 遍 遍 改 , 水 彩 畫 在 當 中 , 中 國 的 雲 是 繪 畫 和 哲 學 , 西 洋 的 雲 , 是 戲 劇 和 科 學 。
因 此 外 國 人 看 雲 , 總 要 看 出 一 點 知 識 的 名 堂 。 二 十 世 紀 初 , 一 個 叫 拉 馬 意 的 法 國 自 然 學 家 , 把 天 空 的 雲 分 成 幾 級 , 兩 年 之 後 , 英 國 人 侯 活 , 正 式 把 雲 分 為 三 種 : 卷 雲 ( Cirrus ) 、 積 雲 ( Cumulus ) 、 層 雲 ( Stratus ) , 由 俗 世 的 眼 光 , 多 麼 無 聊 呢 , 雲 就 是 雲 , 如 此 一 解 構 , 那 一 團 想 像 力 都 化 開 了 。 雲 到 底 不 是 一 團 肉 , 是 不 可 以 解 剖 的 。
但 是 雲 不 再 浪 漫 的 時 候 , 科 學 開 始 誕 生 了 。 氣 象 學 就 是 從 雲 的 形 狀 和 顏 色 開 始 研 究 起 。 中 國 人 看 雲 , 追 求 感 性 , 以 意 為 先 , 西 方 人 看 雲 , 追 求 知 性 , 以 理 為 重 。 東 西 方 的 雲 , 幻 開 兩 朵 , 各 表 一 枝 。
香 港 人 太 匆 忙 , 空 氣 污 染 , 沒 有 幾 天 有 雲 的 日 子 。 大 雨 過 後 , 藍 天 白 雲 出 來 了 , 像 一 個 女 子 , 在 與 情 人 雲 雨 之 後 , 髮 鬢 眉 目 , 都 有 一 抹 晴 空 萬 里 的 華 采 。 美 麗 的 女 人 都 需 要 愛 , 愛 是 一 抹 最 淒 艷 的 露 華 濃 , 當 他 是 一 片 藍 空 , 孕 育 出 了 一 片 祥 雲 孕 雨 的 愛 意 , 而 你 , 是 一 汪 芳 愁 的 海 洋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