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曾 蔭 權 衣 袋 的 卡 片 是 甚 麼 ?

July 27, 2008

特 首 曾 蔭 權 成 為 今 日 香 港 的 惹 火 人 物 , 為 「 親 疏 有 別 」 發 表 新 註 釋 , 民 間 譁 然 , 繼 而 又 說 「 民 望 於 我 如 浮 雲 」 , 以 招 致 非 議 。 曾 特 首 大 派 錢 , 民 望 微 升 , 效 應 不 大 , 而 且 立 法 會 最 後 一 場 答 問 會 , 曾 蔭 權 面 對 兩 名 泛 民 議 員 , 一 個 追 問 副 局 長 問 題 , 曾 特 首 嘆 一 聲 , 有 近 一 分 鐘 靜 默 , 從 西 裝 內 袋 掏 出 一 張 卡 片 , 匆 匆 低 頭 閱 覽 片 刻 , 再 放 回 口 袋 。
這 個 小 動 作 , 頗 為 奇 趣 。 曾 特 首 藏 在 身 上 的 那 張 卡 片 是 何 物 事 ? 反 而 製 造 了 一 點 點 懸 疑 。 製 造 懸 疑 , 也 是 市 場 推 廣 學 的 一 大 專 科 , 關 鍵 是 勾 起 消 費 者 的 好 奇 , 引 起 一 點 點 無 害 的 爭 議 。 例 如 蘇 格 蘭 的 尼 斯 湖 底 有 沒 有 水 怪 ? 有 人 言 之 鑿 鑿 說 有 , 還 有 圖 片 為 證 ; 有 人 說 不 可 能 , 圖 片 多 出 於 偽 造 。 幾 百 年 來 一 直 沒 有 真 相 , 以 今 日 高 科 技 之 發 達 , 小 小 一 個 湖 , 即 使 湖 底 有 一 道 深 淵 , 一 定 可 以 探 測 到 , 但 與 其 查 根 究 柢 , 不 如 曖 昧 神 秘 , 反 會 吸 引 千 萬 遊 客 來 湖 邊 眺 望 , 人 世 許 多 謎 團 , 其 誘 人 之 處 不 在 於 知 道 答 案 , 而 在 於 永 遠 不 知 道 的 遺 憾 。
但 曾 特 首 窺 看 口 袋 卡 片 小 動 作 , 不 知 何 故 , 卻 由 心 戰 室 揭 破 謎 底 , 指 卡 片 是 一 張 德 蘭 修 女 金 句 , 透 露 曾 特 首 每 次 怒 氣 攻 心 的 時 候 , 就 要 看 一 看 以 壓 抑 怒 火 。 此 說 不 知 是 真 是 假 , 但 說 出 來 反 而 不 妙 。 懸 疑 感 沒 有 了 , 而 且 民 間 相 信 , 曾 特 首 沉 不 住 怒 氣 , 弱 點 是 心 浮 氣 躁 , 更 易 為 激 將 法 所 取 。 這 一 點 比 不 上 董 建 華 。 臉 皮 薄 的 人 , 自 尊 心 強 , 也 容 易 情 緒 化 , 為 從 政 者 之 大 忌 。
在 史 詩 《 奧 德 賽 》 裏 , 主 角 奧 德 賽 在 特 洛 伊 之 戰 後 領 兵 回 國 , 在 地 中 海 浪 遊 , 歷 險 無 數 。 奧 德 賽 的 船 駛 往 一 個 多 礁 石 的 海 峽 , 岸 邊 有 一 群 半 人 半 鳥 的 女 妖在 唱 歌 。 女 妖 的 歌 聲 美 麗 悅 耳 , 航 海 的 人 如 果 聽 了 , 先 會 意 亂 情 迷 , 繼 而 瘋 狂 , 船 舶 迷 失 方 向 , 必 觸 礁 沉 沒 。

太 陽 神 的 女 兒 賽 西 ( Circe ) , 事 先 警 告 了 奧 德 賽 , 奧 德 賽 下 令 , 船 上 人 人 的 耳 朵 塞 滿 了 蠟 , 個 個 變 成 聾 子 , 又 叫 水 手 把 自 己 牢 牢 綁 在 桅 杆 上 , 千 萬 不 要 放 他 。 船 過 海 峽 , 歌 聲 傳 來 , 綁 在 船 桅 上 的 奧 德 賽 奮 力 想 掙 脫 繩 索 , 但 水 手 死 死 按 住 , 把 繩 子 綁 得 更 緊 。 戰 船 安 然 渡 海 , 化 解 了 一 場 危 機 。
奧 德 賽 的 故 事 , 情 趣 在 於 女 妖 的 歌 聲 。 歌 聲 悅 耳 動 人 , 卻 可 奪 命 , 像 倪 匡 小 說 裏 的 「 六 指 琴 魔 」 。 女 妖 的 歌 聲 不 一 定 暗 喻 阿 諂 奉 承 的 溢 讚 之 詞 , 也 可 以 是 壞 話 , 就 像 阿 含 經 講 的 「 八 風 不 動 」 , 指 出 世 上 惑 亂 心 志 的 無 非 只 有 八 樣 : 利 、 衰 、 譭 、 譽 、 稱 、 譏 、 苦 、 樂 , 就 像 八 種 風 。 智 者 的 一 生 , 要 做 到 「 八 風 不 動 」 , 包 括 別 人 的 譏 笑 和 人 身 攻 擊 , 還 有 讚 譽 , 聽 了 只 管 左 耳 進 , 右 耳 出 , 毫 不 放 在 心 上 。
然 而 從 政 卻 要 講 「 聽 取 民 意 」 , 強 調 「 兼 聽 則 明 」 , 那 麼 領 袖 該 不 該 像 奧 德 賽 一 樣 , 塞 住 耳 朵 , 綁 在 桅 杆 , 視 一 切 風 聲 如 噪 音 , 一 絲 也 不 要 聽 ?
這 就 是 政 治 藝 術 最 微 妙 之 處 : 李 柱 銘 先 生 關 愛 中 國 的 人 權 , 篤 信 民 主 , 十 年 來 備 受 粗 暴 的 謗 議 , 從 來 沒 有 氣 惱 的 表 現 。 前 特 首 董 建 華 面 對 真 正 的 民 憤 , 認 定 「 越 多 人 罵 我 , 越 證 明 政 策 正 確 」 , 五 十 萬 人 大 遊 行 , 董 特 首 第 二 天 只 叫 「 早 晨 」 , 兩 個 都 「 雖 千 萬 人 而 吾 往 也 」 , 都 是 「 八 風 不 動 」 的 典 範 , 百 年 之 後 , 這 兩 位 人 物 的 歷 史 地 位 也 將 迥 然 不 同 。

這 個 世 界 讀 書 的 人 很 多 , 把 書 讀 通 的 人 卻 很 少 , 因 為 許 多 書 本 裏 所 謂 教 訓 , 生 活 中 的 所 謂 智 慧 , 表 面 看 來 , 是 自 相 矛 盾 , 要 深 挖 幾 層 , 才 可 以 在 矛 盾 中 尋 求 統 一 。 在 知 識 的 世 界 中 , 充 滿 這 樣 的 迷 惘 , 要 用 哲 學 的 思 維 來 調 和 。 如 同 糖 和 鹽 , 是 兩 股 截 然 相 反 的 味 道 , 但 一 個 巧 手 的 上 海 菜 師 傅 , 藝 高 人 膽 大 , 卻 可 以 雙 料 逆 衝 , 兩 味 通 融 , 像 紅 燒 元 蹄 , 就 是 糖 和 醬 油 大 量 並 用 , 甜 鹹 濃 烈 相 煎 的 名 菜 , 還 有 無 錫 排 骨 與 東 坡 肉 , 亦 莫 不 如 是 。 中 國 道 家 陰 陽 共 濟 的 道 理 , 很 奇 怪 , 中 國 人 只 會 用 於 烹 飪 , 不 懂 得 施 於 國 家 社 會 的 管 治 , 例 如 以 為 「 三 權 分 立 」 就 是 「 內 耗 」 , 少 數 人 的 異 見 就 是 「 破 壞 穩 定 」 , 以 致 舉 辦 奧 運 硬 繃 繃 的 軍 事 方 式 。 所 謂 「 治 大 國 如 烹 小 鮮 」 , 小 鮮 , 應 該 指 的 是 上 海 菜 吧 。
奧 德 賽 在 多 礁 石 的 海 峽 , 遇 到 的 女 妖 , 英 文 叫 做 Sirens , 也 就 是 今 日 英 語 詞 彙 「 警 號 」 的 意 思 。 嗚 嗚 作 響 的 警 報 和 汽 車 喇 叭 , 是 世 上 最 喧 鬧 、 單 調 、 難 聽 的 噪 音 , 與 希 臘 史 詩 裏 奧 德 賽 聽 到 的 悅 耳 的 歌 聲 完 全 相 反 。 然 而 , 真 理 卻 在 這 裏 : 「 譭 」 和 「 譽 」 , 其 實 是 一 樣 味 道 , 「 苦 」 與 「 樂 」 , 終 究 是 一 般 煙 雲 。
世 界 上 有 許 多 事 , 要 澈 悟 其 中 的 智 慧 , 像 做 上 海 菜 , 讀 阿 含 經 和 奧 德 賽 的 故 事 , 也 有 許 多 事 , 不 必 了 解 所 謂 真 相 , 例 如 , 曾 蔭 權 袋 中 的 那 張 他 低 頭 匆 匆 一 望 的 卡 片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