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民 國 男 子

July 27, 2008

民 國 女 子 , 變 成 了 一 種 文 物 , 長 得 像 三 十 年 代 上 海 月 曆 牌 上 雪 花 膏 雙 妹 嘜 的 女 子 , 只 有 《 色 , 戒 》 裏 精 心 包 裝 的 湯 唯 。
民 國 的 男 子 , 也 不 是 那 麼 容 易 找 到 的 。 在 老 照 片 裏 看 到 民 國 的 男 人 : 軍 人 多 半 臉 龐 方 正 , 因 為 是 北 方 人 居 多 , 知 識 份 子 多 半 臉 長 , 頭 髮 向 後 蠟 梳 着 , 戴 一 副 圓 眼 鏡 : 聞 一 多 、 豐 子 愷 、 郁 達 夫 , 一 條 領 巾 , 一 襲 長 袍 , 在 青 石 板 的 窄 街 匆 匆 趕 路 , 在 嘉 陵 江 邊 的 朝 天 門 曳 衫 上 船 , 一 江 風 月 , 映 着 一 身 粼 粼 的 晚 照 。
民 國 的 男 人 有 一 股 今 日 不 復 再 見 的 氣 質 , 今 日 大 陸 紅 演 員 如 胡 軍 在 銀 幕 上 可 以 扮 今 日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時 代 的 大 款 和 解 放 軍 , 演 民 國 的 男 子 就 是 有 點 牽 強 , 開 口 首 先 是 久 已 習 慣 了 的 黨 官 八 股 腔 調 , 聲 音 提 高 三 度 , 昂 首 挺 胸 的 像 發 布 軍 令 , 大 陸 人 時 興 說 「 很 牛 」 ─ 在 民 國 時 代 , 男 人 只 有 雄 偉 , 並 無 這 股 牛 B 氣 。
《 一 個 人 的 奧 林 匹 克 》 的 男 主 角 叫 李 兆 林 , 國 家 二 級 運 動 員 出 身 , 臉 龐 方 正 , 眼 睛 小 , 單 眼 皮 , 神 情 內 斂 , 氣 質 低 調 , 與 今 日 中 國 北 京 街 頭 一 身 Gucci , 手 執 3G 機 呼 聚 吃 喝 意 氣 風 發 的 牛 B 一 族 , 一 看 就 知 道 不 是 同 一 類 。 電 影 的 卡 士 最 重 要 , 氣 質 與 時 代 配 襯 , 民 國 時 代 的 中 國 男 子 , 到 底 有 幾 分 孔 孟 儒 學 的 道 德 教 養 , 這 位 男 主 角 在 運 動 之 外 , 還 進 戲 劇 學 院 學 演 藝 , 他 飾 演 一 九 三 二 年 中 華 民 國 短 跑 運 動 員 劉 長 春 , 乘 船 去 美 國 參 加 奧 運 , 在 東 北 滿 洲 國 力 抗 日 本 政 府 的 一 場 , 李 兆 林 沒 有 一 絲 革 命 樣 板 戲 的 味 道 , 這 一 點 , 在 一 個 什 麼 都 講 政 治 的 國 家 , 到 底 是 很 難 得 的 。
中 國 英 雄 人 物 的 處 理 , 難 在 這 裏 。 《 赤 壁 》 裏 的 關 公 剛 出 場 , 手 提 青 龍 偃 月 刀 , 大 鑼 大 鼓 從 一 道 人 牆 沙 塵 滾 滾 地 踏 步 轉 身 殺 出 , 像 京 劇 裏 的 亮 相 , 中 國 現 代 觀 眾 沒 有 文 化 修 養 , 響 起 一 陣 笑 聲 。 只 差 一 點 點 , 就 變 成 樣 板 戲 英 雄 出 場 , 但 吳 宇 森 用 一 個 大 俯 瞰 的 鏡 頭 , 剛 抵 銷 了 關 羽 的 八 路 軍 排 長 的 味 道 , 不 要 小 看 這 一 點 點 心 思 , 鏡 頭 平 放 就 壞 了 , 仰 視 更 糟 。
只 在 於 這 一 點 點 心 思 罷 了 。 李 兆 林 很 討 好 , 因 為 他 的 一 張 臉 剛 而 不囂 , 這 種 臉 譜 , 環 顧 四 周 , 早 成 稀 品 , 大 國 崛 起 嘛 , 「 中 國 真 牛 」 , 到 處 是 牛 B , 叫 人 看 得 感 動 之 外 , 還 有 點 為 今 日 的 牛 B 氣 啼 笑 皆 非 。

没有评论: